20120910/Shoal Point发现地底藏量丰富 纽芬兰拓新采油重地

加通社/纽芬兰西部海岸的Green Point地区,地底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预计将成为北美下一个石油开采重点。

总部设于多伦多的石油公司Shoal Point Energy Ltd.(CNSX:SHP)是纽芬兰的Green Point地区最大土地拥有者,土地面积近28万公顷,如今正在两处进行开采,但进度缓慢。

明年向石油局申请执照

公司期望能于明年向加拿大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离岸石油局(Canada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Offshore Petroleum Board)申请重大发现执照。

公司驻纽芬兰的行政总裁林登(George Langdon)形容,Green Point的石油储藏量料丰富及优质,将成为北美地区重要资源之一,但该区地势险要,暂时未清楚日后应如何符合经济效益地进行开发。除地面钻探外,未来亦需要克服海底钻探的困难,在离岸的Port au Port Bay海面建立钻油平台。

Green Point的页岩地层属较厚地层,地壳板块的移动令岩石互相挤压,使石油钻探在技术上存在一定困难,难以复制地质相近的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Marcellus气田和北达科他州(North Dakota)Bakken油田的开发技术,需要运用水力压裂法把水、泥沙及化学品的混合物注入地底,Shoal Point的石油勘探顾问公司AJM Deloitte地质科学主任博伊德(Larry Boyd)形容,这样的全新尝试将具有开创性。但由于水力压裂法可能污染地下水源,惹来不少争议。

由于Green Point的长远开发需要大量资金及技术,因此Shoal Point公司现时正物色合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林登指有信心此地区的丰富石油资源,将可能吸引大型跨国石油公司投资。

纽芬兰地区目前已有海伯尼亚(Hibernia)、特拉诺瓦(Terra Nova)及白玫瑰(White Rose)等的大型油田,是加拿大东部重要石油开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