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涉利益冲突 福特出庭:市府没受益

加通社多伦多5日电/多伦多市长福特5日在法庭上一再否认做错事,坚持他未触犯利益冲突规定;但如果法庭最后仍判决罪名成立,他将被迫离开市长办公室。

福特被控在议会针对市府廉政专员敦促他应返还捐款的一项覆议案中,不但要求发言表达个人看法,甚至参与是否撤消上述廉政专员要求的投票,明显触犯安省市镇民代利益冲突法,由于福特为替他成立的足球基金会募款,以市议会行文用信纸发函给一些游说团体代表,及和市府有生意往来的业者,遭廉政专员纠正。

不过福特在法庭上指称,他坚信出发点正当,并未涉及利益冲突、影响市府和议会利益,尤其所谓利益冲突必须是两方面之间发生冲突,但该案只有一方,因为市府根本没有受益。

福特亦承认他在2010年曾请助理帮忙准备募款信件,及发函给11个有可能捐款给足球基金会的对象,但表示邮资和信封都是他个人掏腰包购买,福特说,他当时还是市议员,并不认为使用办公室资源募款犯了什么错。

市府廉政专员李波后来发现福特触犯了市议员行为规范,收取了和市府有业务往来游说团体的3150元捐款,她建议福特归还这些钱,但即使廉政专员办公室催促多次,福特对还钱要求置之不理,迫使廉政专员将此事提交议会审议,经议会在今年2月份针对该案开会讨论,最后举行投票包括福特亦投下一票,结果多数人认为福特不需要返还这些捐款。

而在市民麦格德于3月份将该案告上法院后,整个事件被重新摆上台面,福特5日在庭上指称,覆议案令他感到困惑,因为市府律师和秘书通常会提醒他是否有利益冲突顾虑,但是并未针对该案件提出任何建议,而他又从未阅读过市议会须知,实在不清楚何种行为会涉及利益冲突。

福特在庭上亦指出,他曾发函给11个捐款对象要求退还款项,但不是被拒绝就是根本没回应,而他亦不认为自已应出钱归还这些捐款,因为他不会碰这些捐款,也从来未挪用过这些钱。

“利益冲突”案开审 福特认“判断失误”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昨天就被控违背“利益冲突”原则案,在安省高等法院作证。福特表示,从政12年以来,一直认为,所谓利益冲突,必须是市府和议员本人均有利益涉及,这才谈得上冲突。而他为旗下美式足球基金会一事辩护,仅涉及他一人利益,所以并未构成利益冲突。

当然,最后在原告律师鲁比(Clayton Ruby)引经据典“教育”他之后,他终于也明白,所谓利益冲突,是政客在进行市议会和委员会事项时,不应以个人利益造成不良影响。

昨天的案件审理,由来自渥太华的法官海克兰(Charles Hackland)主持。可容纳200人的法院大厅内济济一堂,坐满了人。记者约有十几人。门口等待的电视和摄影记者另有近20人。观众中,有痛恨福特的左派人士,也有同情他的市民。

福特于10时正从边门进入法院,成功避开了法院门口排开的镜头。

审理开始后,双方律师先发言。福特的律师兰兹纳(Alan Lenczner)表示,他将主要利用法律论据来帮助福特渡过难关,可以继续当市长。而原告律师鲁比则表示,如果福特所犯是判断的失误,那么这个失误就很少见,而且持续到现在。

福特多方阐明自己对“利益冲突”的理解,其实就是他的自卫策略,承认自己所犯的是“真诚的判断失误”。昨天的盘问中,鲁比围绕福特对于“利益冲突”原则的理解和运用,问了许多问题。

没细读过“利益冲突”文本

在回答这些问题中,福特也承认从来也没有参加过新议员的培训、也没有细读过相关文本。许多有关该原则的判断是自己所做,有时也靠市府律师提醒。之前这方面没出问题。

福特昨天案件的背景是,早在他还是市议员时,在美式足球基金会的信笺上,印上了市府的标志,并要求助手帮助该球队筹款事宜。由于上述违规情况,市府操守专员认为,福特因此筹到的3,150元必须退回。但福特表示,钱已经花到球队买球员装备了,无法退。

操守专员2年6次追退款

2年中,操守专员追了6次福特退款收据均不得要领。

于是在今年2月再次报告市议会。议会大会最后通过福特盟友的动议,将原来福特必须退钱的决定否决了。

福特也参加了该动议的投票。被认为违背“利益冲突”原则。

福特昨天也谈及其基金会。原来这个基金会帮助许多贫困社区中学建立了美式足球队,成效显著。很多球员学生升读了大学、拿到了奖学金、有了美好前途。他为球队费心费时,但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

但鲁比认为,基金会虽好,救不了福特。因为没有人要关闭基金会。而是要追究福特的“操守”问题。

福特被革职的危险确凿存在。如果法官判他违背利益原则罪名成立,他可能被自动判定中止从事市长职责,甚至被禁选7年。聆讯今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