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大陆人买卑诗酒庄移民跳板 投资40万可申请PNP


■在安省做冰酒代理生意的裴霞如,有意收购卑诗酒庄。记者王露摄


■卑诗奥卡纳根气候适合种植葡萄,是卑省最重要酿酒地区之一。


■酒庄地窖藏酒量丰富。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张文慈/安省冰酒代理、中国西安居民裴霞如,最近到卑诗酿酒城市奥卡纳根(Oakanagan)考察,短短两天走访7家酒庄,但此行并非为出口找合作伙伴,而是希望收购本地酒庄,藉此办理移民。卑诗不少酒庄近年受到大陆移民青睐。

现年44岁的裴霞如,是上海云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窥准加国葡萄酒尤其冰酒在华市场潜力大,3年前开设公司,把安省所产葡萄酒输往上海、北京等中国大城市销售。

鉴于安省冰酒生产及运输周期较长,货源供应不稳定,每次都要把酒经火车运7天到温哥华,再循海路运抵中国,全程需3个月,且每年也只能运10个货柜,难以满足日渐增长的市场需要,裴霞如计划在卑诗买酒庄,既可扩展业务,亦可以安排儿子移民加国。

已有5酒庄由华人收购

裴霞如一行5人于上周四和五,先后参观奥卡纳根共7家酒庄,行程排得满满。她计划通过投资酒庄,申请卑诗的省提名移民计划(PNP)。她说,安省也有PNP,但申请者至少须投资300万元,卑诗只需40万。

Summerhill Pyramid Winery是裴霞如有意收购的对象,该酒庄中文名“夏丘金字塔酒庄”。据酒庄出口部副总裁周莉表示,近两年像裴霞如这样来酒庄询问投资意向的华人增多,酒庄现仍以内销为主,但去年向北京和香港共输出20个货柜的葡萄酒,足见中国市场增长中。该酒庄目前为独资,但不排除与投资者合作,共拓外销市场。

卑诗去年以来已有最少5家酒庄给中国投资者买下来,其中一家就在奥卡纳根、1990年成立的首座农场酒庄Lang Vineyards。该酒庄去年因财务危机遭托管,后给中国企业家王勇(Yong Wang,译音)收购。

Lang Vineyards总经理兰格(Mike Lang)透露,王勇身在中国,暂无法接受访问,但王勇确因收购酒庄而获移民身分。该酒庄仍由德裔原庄主打理,所酿制的酒有15%外销中国。

此外,在卑诗基隆拿(Kelowna)西南约25公里、占地7公顷的First Estate Cellars酒庄,去秋也由另一王姓的中国投资者买下。至于正在洽购中的酒庄也不少。烈治文Sanduz Estate酒庄东主桑达斯(David Sanduz)承认,正与中国的买家洽谈。另温市EVG葡萄酒出口公司执行总裁陈映洁也透露,她也在跟几个中国准买家洽谈,其中一宗接近完成。

只须三分一股份已符资格

收购卑诗酒庄,一般需300万元起,类似Summerhill Vinery或者Mission Hill等高级酒庄,索价至少2,700万元。

移民顾问刘璞说,感受到华人对投资酒庄兴趣愈来愈大,今年已有近25人向她查询,数字比去年多了5倍。她相信,这是加国联邦投资移民去年叫停,令不少投资者转去申请PNP所致。卑诗环境宜人,加上投资条件佳,获投资者青睐。碍于现在买餐馆申请PNP获批机会不大,新一轮中国投资移民热就转向酒庄,使得不少酒庄东主不断接到洽谈要求。

刘璞说,投资者只须买下酒庄三分一股份,即可满足PNP要求,最快8个月可获面试,面试通过即获工作签证。在资金到位之下,6个月内就可取得得PNP,并向联邦提交移民申请。联邦会对PNP提名人加速审理,合资格者待联邦审批通过就可移民加国。

加两省盛产葡萄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加国酒商近年加强拓展外销市场,努力打开国际知名度,当中以卑诗酒庄最积极,卑省酒品目前不仅在本地,近年甚至在法国、美国的比赛中屡获殊荣。

加拿大盛产葡萄的区域主要位于卑诗南部及安省南部,而魁省和新斯高沙省也有些小型产酒区。10年前,卑诗省只有约40家酒庄,现已增至209家。另卑诗去年出口葡萄酒达577,656公升,仅次于魁省和安省。

诗奥卡纳根酒品获国际金奖

产自诗奥卡纳根Sandhill Estate Vineyard的2010年Chardonnay,在2012年3月法国勃艮地(Burgundy)举行第19届世界查当尼葡萄酒大赛(19th Chardonnay Du Monde)中,荣获金奖。谈及获奖秘诀,该酒庄华裔酿酒师孙霍华德(Howard Soon)对本报表示:“奥卡纳根阳光充沛,拥有适宜葡萄生长的气候,所以我们的葡萄特别好。”

说酒庄的酿酒技术,要求与法国、美国等地一样高,未来或会有更多人通过参赛,加强在国际上打响本土葡萄酒知名度。

葡萄酒外销中国5年增23倍

卑诗省葡萄酒外销中国大陆,5年内增长23倍。目前加国特产的冰酒在华颇具知名度,而质优价廉的红酒,也逐步打开中国市场。部分卑诗知名酒庄所产高级红酒,在中国受到追捧,甚至给炒至上千元人民币一瓶。

卑诗共有864个葡萄园及209家酒庄,主要分布在奥卡纳根河谷(Okanagan Valley)、斯米卡曼河谷(Similkameen Valley)、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温哥华岛(Vancouver Island)和海湾群岛(Gulf Island)等地。

据农业厅提供数字,卑诗去年生产的酒绝大部分内销,出口约只占4%。2008年起,中国已成为卑诗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场。去年卑诗出口的酒,8成输往中国,总值460万元。至于香港、日本和南韩所占市场比率,分别为4%、3%和1%。在2007年,卑诗出口的葡萄酒总值才20万元;到2011年骤增至460万元,5年内增长超过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