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审批中海油收购案 角力升温 内阁“分裂”

明报/中海油(0883)收购加拿大油企Nexen交易自7月23日公布以来,审批未见实质进展,加拿大、美国策层内的辩论却已愈演愈烈。路透社昨日消息指出,加拿大内阁关于收购案意见已处于“分裂”,交易背后的政治角力似有升温之势。

反对党指中国控制加能源业

报道指出,加拿大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NDP)近日连番批评政府,在处理中海油对Nexen收购案时欠缺透明度,指摘政府在衡量交易对加拿大的“净利益(Net Benefit)”时有失公允,并担心若交易成行,中国日后对加拿大能源板块的控制势将升级。

新民主党认为,为令民众对Nexen交易得到更透明、更全面的了解,政府应就该交易举行公开听证会。

另有批评指出,中国若想继续在加拿大投资,理应同时向加拿大企业开放中国自身的市场。

另一方面,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巴隶司(Christian Paradis)日前确认,已于8月29日收到中海油正式申请。

他政府采取的投资审批程序“健全”,将依法确保外国投资符合本国利益。

巴隶司还驳斥道,新民主党“不计后果的经济政策”只会“阻碍投资、扼杀工作机会”。复杂争端之下,这桩中国历来最大海外收购案仍前途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