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引领风骚50年 007电影多伦多巡展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适逢英国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诞辰200周年,自9月6日起展开的第37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TIFF)即将放映一系列由其作品所改编拍摄而成的电影,同时举行谍报系列影片“James Bond”(007,詹姆士庞德)的北美地区巡回首展。

TIFF主办单位指出,007系列电影在过去的50年以来,不但受到全球影迷的推崇,影片中所表现的电影技术、场景道具、服装设计等,对于近代人生活及流行文化都产生巨大影响。电影爱好者可以藉由巡回展来回顾电影工业在这50年来的演进,同时在与电影大师的座谈当中,了解007电影之于近代流行文化的重要。

名为“设计007:庞德风格50年”(Designing 007:Fifty Years of Bond Style)的系列活动,自10月26日至2013年1月20日在TIFF的展览放映中心TIFF Bell Lightbox举行,透过于1962年所拍摄的第一部庞德电影“Dr. No”至2008年拍摄的“量子危机”(Quantum of Solace)等五部片的放映及展示,与导演过数部庞德电影的John Glen及其他电影大师进行论谈。

在狄更斯诞辰200周年庆祝活动上,TIFF播放由其作品所改编拍摄的影片,包括双城计(A Tale of Two Cities)、孤星泪(Great Expectations)、艰难时世(Hard Times)等,放映的时间自12月13日至2013年1月3日止。

此外,在好莱坞经典钜片方面,有于1957年由奥戴丽赫本(Audrey Hepburn)所拍摄的“甜姐儿”(Funny Face)、1962年由贝蒂戴维丝(Betty Davis)所主演的“姐妹情仇”(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恐布悬疑大师希区考克(Alfred Hitchcock)于1963年所拍摄的“鸟”(The Birds)及1977年由约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所主演的经典歌舞片影片“周末的狂热”(Saturday Night Fever)。TIFF另有针对青年学生及电影从业人员的论谈及免费活动,欲参加电影节活动者,可上网tiff.net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