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邹至蕙设计 林顿雕像落成


林顿的雕像安放在多伦多市中心,遗孀邹至蕙在雕像前留影。(图:邹至蕙办公室提供)

世界日报/在前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逝世一周年之际,林顿的半身雕像21日在多伦多市中心公开安放。

林顿在2011年5月的联邦大选中,率领新民主党拿下个102个国会席位,使新民主党史上首次成为正式的反对党。可惜不久林顿就病倒,并去年8月22日他离开人世,享年61岁。林顿去世的消息惊动国人,民众自发悼念他,联邦总理哈珀将林顿的葬礼定为国葬。

昨天揭幕的林顿雕像坐落于市中心200 Winchester St.的墓地,雕像由林顿的遗孀、国会议员邹至蕙设计创作。来自香港的邹至蕙早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艺术系,主修雕塑和绘画,她与林顿23年的婚姻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道志同合的完美结合,林顿与前妻所生的一对子女更在林顿的葬礼上,称邹至蕙是林顿的“心灵伴侣”。

雕像底座的粉红色大理石来自林顿的故乡魁北克。底座上分别字用英、法、中文等文字上写着“林顿:新民主党领袖”。

林顿的家人和生前好友将于今天早上举行一个非公开的纪念活动。公众纪念林顿的活动于今晚6时在多伦多市政厅前的菲腊广场举行,届时林顿的家人将会到场。

林顿死因仍是谜

加通社/新民主党已故党魁林顿逝世一周年,死因仍然是谜,其家人仅透露林顿患癌,但拒绝再说明是何种癌症,这种保持神秘的做法,与美国政客公开向选民交代健康状况迥异。有专家指出,公众有权在投票前了解候选人的身体状况,以判断他是否能胜任。

林顿遗孀邹至蕙最近接受加通社访问时称,对亡夫死因秘而不宣是正确的做法,一般人只须知道他死于癌症即可,至于是何种癌症,如果他们说出来的话,对那些受相同绝症折磨的病人可能会有负面影响,令病人觉得即使奋力抗癌也是徒然。事实上,加拿大人普遍对林顿的死因亦显得兴趣缺缺,但亦有人认为,选民应该关心政客的健康。在美国,传媒一定不会放弃深究一名曾参与大选的党魁,何以溘然而逝。

选民应知候选人健康

《纽约时报》医疗版记者亚特曼对林顿死因能够保密表示惊讶,认为政客的健康应有透明度,患病的人当然可以参选,不过选民有需要知道候选人的病情会否影响其工作能力,从而决定是否投他一票。

政治评论家Norman Spector指,加国的政府体系是由政党自行推举人选接替因病下台的党魁,若新民主党在去年大选中胜出,而林顿又在上任后两月离世,那加拿大就要换总理,他直言:“如果我投票给保守党,我要知道做总理的是哈珀还是涂斯斐,这很重要,因为哈珀可能承诺过不碰某些议题,而但其他人可能会改变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