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勿将GPS放座驾当眼处 GPS招盗贼爆窃家宅

匪先偷车内仪器 凭住址资料登门

星岛日报/不法分子利用先进技术及产品犯案,成为新趋势;警方发现有窃贼于爆窃车主放在私家车内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仪器后,根据车主输入仪器的住址上门爆窃,令车主两度被盗。警方提醒司机,不要将GPS放在车内能被看到的地方,也不要将自己的住址输入GPS。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加拿大保险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副总裁杜宾(Rick Dubin)表示,窃贼已学会利用GPS,在首次爆窃汽车后再找到第二次犯案机会。

多选择高档车下手

他表示,不法分子较多选择贵价汽车例如宝马(BMW)、平治(Mercedes-Benz)及凌志(Lexus) 等私家车下手,因为他们认为拥有此类私家车的车主通常较为富有。窃贼盗取车主留在车内的GPS,并找到车主为方便驾驶而输入的自家地址,然后找到车主的住处,伺机第二次爆窃。

往看球赛失掉家财

杜宾指出,大多数失窃的汽车GPS,都是可随身携带的便携式仪器,并非固定在车上的汽车原厂附属设备。他建议公众,不要将便携式GPS放在车内,如要放在车内也要藏在车厢外看不到的地方,以免引起贼人垂涎。

他说,有一个美国司机前去欣赏美式足球赛,窃贼趁机盗走他留在座驾内的GPS,并迅速找到他输入家庭住址,迅速行动前去到他的家,由于司机一家人都在欣赏球赛,很容易入屋将值钱物品及现金盗窃一空。

勿将GPS放座驾当眼处

星岛日报/华裔皇家骑警警官罗锦添,提醒公众不要在汽车内留下贵重物品,他说,不要在私家车车厢显眼处摆放GPS、零钱及其他较值钱物品外,更不要将汽车保险单原件放在车内,保险单即使有实际用途,但车主可以放副本并涂掉家庭住址,仅留下姓名以备警方及其他执法者检查。

汽车保单复印涂住址

罗锦添称,很多公众会误认为相关法例规定车主必须将汽车保险单原件放在车内待查,其实,警方接受汽车保险单复印件。

但罗提醒公众,驾车时必须携带驾照原件,以准备警方检查时验证司机身分。

另外,一些公众有将住所的车房闸门遥控器放在车内,这虽然给自己带来方便,但同样也方便贼人犯案,因为贼人可以遥控器进入车房,或更进一步进入居民家中盗窃,所以公众戒除将车房闸门遥控器放在车内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