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5/补人手荒 国际生10年内应倍增

(14日加新社电)一个政府顾问小组周二在报告中建议说,加拿大在以下10年内,应将国际学生数字增加一倍,以应对劳动力短缺问题。它建议政府出资设立奖学金,吸引国外学生来加,并派遣学生到国外进修和作文化交流。

报告建议指出,一个吸引国际学生来加的方式,是政府联合出资,新设8,000个奖学金位置,吸引顶尖国际本科生到加拿大进修,该笔资金由教育机构、省府或私人捐赠者配比出资。

政府委托顾问小组,查看加拿大国际教育策略,该小组由安省西安大学(Western University)校长查克曼(Amit Chakma)领导,于周二发表报告。

报告说,加拿大应该把全职国际学生数量,从去年的239,000人,到2022年增加到超过45万人,报告说,这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报告说:“加拿大的教育体系,有能力吸收新的国际留学生,又不会排挤到本国学生。”它说,多项研究已经警告,随劳动力人口老化,加拿大会在以下10年中,出现“严重”的技能人手短缺问题。

报告说:“加拿大需要的国际招募策略,要重视人才的数量和质素两方面,以在未来世界级知识经济的建设中,应对人力资本短缺的问题。”

它指出,在国外宣传加拿大的教育,应集中于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包括中国、印度、巴西、越南、墨西哥和中东、北非国家。

报告说,即使学生学成后没留在加拿大,他们也可以在加拿大和他们的来源国之间,建立商业和政治往来。

它建议,渥京也应考虑部份出资支持一个项目,派遣最多5万名加拿大学生,到国外进行学习和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