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皇家银行:大多共管公寓不存在泡沫

世界日报/就在众多经济学家警告多伦多火红的共管公寓(condo)建造热潮恐怕有一天要以泡沫破裂收场之际,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 RBC)23日公布的研究报告说,多伦多不存在共管公寓泡沫。
可是,这份研究报告同时指出,没有泡沫不等于共管公寓价格继续上涨。该报告的撰写者、高级经济师赫吉认为,鉴于数项因素,多伦多共管公寓市场将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冷却。

赫吉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多伦多地区历史性的共管公寓热潮并非供过于求或者泡沫的象征。虽然未必以泡沫破裂告终,但我们预期消费者对共管公寓的需求将逐渐减少。”

据多伦多星报电子版报导,皇家银行预测目前仍处于上涨压力下的房价,将从明年起进入持平阶段,其中的共管公寓价格更可能由最高价位下跌2%至7%。

皇家银行的研究报告分析,大多伦多地区的公寓确实处于热潮状态,根据加拿大房屋暨房贷公司(CMHC)的统计数据,在今年5月,共有破纪录的4万4100个共管公寓及分租公寓单位在建造,另有6200个半独立或者排屋单位也在建造中。但赫吉指出,与此同时,在建的独立屋只及过去10年水平的一半。

上述数据意味着什么呢?赫吉写道,这显示出大多伦多地区住宅形态正在转变,独立屋建造量大量减少,需要建造更多的公寓弥补,以满足市场需求,因而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的大量新建共管公寓空置的情形未出现。

赫吉继续写道:“大量新建共管公寓单位空置的担忧无法得到统计数据的支持,大多数新建公寓将会有人住。大多伦多地区住房需求得到了人口增长的支持。”

资本经济研究所(Capital Economics)的马达尼则持相反意见,他认为加拿大房价会大跌,跌幅将可达25%,其中下跌最严重的是温哥华和多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