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0/参与者极少 手机登记防盗计划失败

市民不愿向警方提供个人资料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第23分局昨日向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呈交一份“手提电话和手提电子产品登记试验计划”报告,多伦多警队在该局推出的这个试验计划彻底失败。华裔警政委员李振光表示,警委会将继续要求联邦政府,立法强制要求手机制造商在产品上,加入可以将被盗手机“锁死”的最新科技。

多伦多警政委员会于3月19日收到多市议员南丝雅达(Frances Nunziata)的来信,表示她收到选区内很多年青市民投诉被人抢走手提电话或手提电子产品。由于多伦多警方多个分局抢手机及和手提电子产品案件近期激增,成为青少年各类罪案中升幅最高的案件,警委会遂于4月5日会议中,要求第23分局实行“手提电话和手提电器登记试验计划”。

李振光倡全球联手合作

报告称,现在科技已发明了利用电子产品的国际移动工具识别码(The 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fy Number)识别每一部手机,并将被偷手机关闭或查到手机是否报失,而美国国会正研究立法强制手机制造商,将这项技术放在每一部手机上,而加拿大完全没有这类立法提议。在加拿大手机网络服务供应商的手机国际移动工具识别码,并不与其他公司分享。所以市民手机被抢后,就算向网络供应商报告,匪徒如果不向该网络供应商要求上台,一样可以到其他公司上台。

报告的结论指出,市民如果将手机国际移动工具识别码向参加试验计划的警察分局登记,一旦被抢就较容易找回,或令手机不能再上台,而试验计划失败原因是大部分市民都不愿意向警方提供个人资料,所以参加计划的市民十分少。

李振光强调只在多市展开“手提电话登记计划”是不会成功的,一定要由联邦政府在全国推行,由于全球愈趋一体,不只加美政府要研究,应该是一个全球各国联手合作解决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