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7/中国将军:中国可创造机遇 武力收复南海被占国土


资料图:中国在南海划定的九段线。


资料图:九段线和经济专属区示意图。

怎么看南海九段线的历史地位

高圣惕(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律研究所副教授)九段线在台湾被称为“U形线”,U型线是所谓的固有疆域界线,台湾有“中华民国宪法”,里面有规定若要改变领土,必须按照宪法里面的条文程序来改变。换言之“中华民国”政府在未来很难不去主张南海四大群岛仍属于“中华民国”固有领土,也很难去改变U型线作为固有疆域界线这个主张。因此,未来台湾对于南海U形线有四大坚持。第一,坚持U型线内四大群岛的领土主权。第二,坚持U型线作为“中华民国”的固有疆域界线。第三,坚持在南海U型线所包括的海域,对其领海邻接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第四,坚持和平解决争端。

李金明(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1947年,中华民国政府划定九段线,制订了南海诸岛位置图,把我们最南的疆域定在北纬4度,把曾母暗沙划到疆域线之内。当时这条U型线或九段线是为了向国际上表明我们的管辖范围,列出来一条疆域线。

我认为九段线应是一条岛屿归属线。中国应该尽快把九段线的法律地位定下来,否则后患无穷。因为现在越南已经把他的海洋法公布出来了,这个对我们非常不利,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只是规定了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它没有规定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要怎么划。这就需要相关国自己制定海洋基本法解决。 

怎么看九段线和《海洋法公约》的关系

郁志荣(国家海洋局原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副总队长):南海的根本问题就是对九段线的认识。九段线又称为“断续国界线”,而南海与邻国的海上划界应该以此为基础进行协商谈判。“断续国界线”可贵之处就在于“断续”两个字上。尽管60多年前,当时的政府不可能预测若干年后会出台专属经济区制度。但是,我们的先人懂得“实线”和“虚线”的本质区别。“断续国界线”是“虚线”,所以它不是领海线。线内除岛礁周边海域之外不是行使主权的领海,而是行使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管辖海域。完全不妨碍外国享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的上空飞越自由、航行自由以及铺设海底电缆管道自由等权利。据此,“断续国界线”与如今《公约》专属经济区制度和大陆架制度没有矛盾,更不存在冲突,相反有内在联系,一脉相承,非常匹配和吻合。

怀畅(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于1996年5月15日批准《公约》时曾声明有如下保留条款: “依据1992年2月25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第二条第一款,中国对其中提到的所有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而在南沙及中沙群岛,我大量岛屿被外国占领,主权遭到侵犯,这种情况赋予了中国随时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保护我国海洋权益的权利。但另一方面,由于九段线本身的敏感性,中国在依法维护主权的同时也应充分考虑到国际舆论的反应,避免不必要的口水战。

许森安(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现在有人在误导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理解,片面地根据一些条款说九段线不符合这个,不符合那个,把《公约》的整个宗旨都丢了。过去我们就批判过,不能“洋人立法,我们守法”。对于南海九段线,我们要本着寸土必争、寸土不让的决心来争取。总体来说,九段线的国内立法是完备的。印度尼西亚是承认这条线的。越南范文同政府也正式承认西沙、南沙是中国的。其他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等世界大国及周边国家都有承认九段线的表示或者记载。所以按国际法讲,断续国界线是得到国际承认的,有国际法效力的。

如何看中国长期稳定的海洋发展战略

姚有志(原军事科学院战略部部长):经略南海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坚持几条行动原则。

第一,强化存在。因为南海这地方从海南岛一直到南沙群岛,在中国地图上是一个鸡腿的位置,鸡腿需要强壮的支撑。

第二,把“我”参与开发落到实处。用国家的战略驱动力量把共同开发落到实处。南海这些地方都是能源宝库,肯定各种资源很多,我们也不能眼睁睁看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开发,我们说的共同开发千万不能变成看别人开发,如何把共同开发落到实处,这可能是当务之急。事实上,中海油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那准备开发。

第三,创造机遇,抓住机遇,武力收复属于我们的国土。

唐永胜(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南海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一旦失去了这个核心利益,中国的主权完整就要受到损害。如今美国已经调整了中东战略,把战略的重点放到西太平洋,并把中国锁定为战略竞争对手。我们筹划南海问题要放在这个背景下来考虑。对美国的战略调整一定要充分认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应对不当的话,我们很难在与美国的战略竞争中处于主动的地位。如果南海问题解决不好的话,有可能使得我们整个周边永无宁日。

王翰灵(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南海现在已成为一个复杂的、疑难的问题。我们历史上有很多机会没有抓住。九段线是什么线?是海上的国界线,疆界线,还是岛屿归属线,或者叫历史性水域线?现在都没说清楚。

在南海问题上,我们之所以一步步地被动,主要原因是我们首先缺乏一个长期、稳定的海洋发展战略。我们不知道海洋在国家的整个发展战略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中国几千年来,从来没有产生过一个海洋战略家。假如中国有一个马汉,中国不至于沦为现在这样的境地。马汉在18世纪的时候就提出来,按照当时美国的实力,你要夺取太平洋的控制权。后来美国总统就按照马汉的思路,夺取了关岛,夺取了夏威夷,开凿了巴拿马运河,建立了强大的海上舰队,成就了现在的美国。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