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惠特比排骨节 雷击帐篷 17人送医

-惠特比排骨节 雷击帐篷 17人送医
-雷击烧烤节帐篷 17人受伤送院
-南安省二万次闪电 雷劈“排骨节”帐篷17人伤
-避免电击有方法


惠特比排骨节 雷击帐篷 17人送医

加通社安省惠特比15日电/吸引了上千人前往参加的安省惠特比排骨美食节(Whitby Ribfest),15日下午发生雷击事件。一道雷电击中一座帐篷,造成17人受伤送医。

当时在美食节的主要餐饮帐篷中与妻子享用美食的派德(Steve Peddle)表示,突然间电闪雷鸣,闪电和雷声几乎同时发生并且打雷的声音像爆炸一样。忽然看到三人倒在地上,之后便是群众的尖叫声。

派德表示,三名倒在地上的民众显然是遭到雷击且失去意识。

共有17人因雷击事件被送往医院,不过均无生命危险。

派德还表示,这道闪电似乎是击中了靠近支撑帐篷柱子的一张桌子。他表示,当时正与妻子坐在帐篷中的一张餐桌边,就在闪电来临前已决定离开。要不是提前挪开,遭遇雷击的可能就是自己。

惠特比排骨节主席欧瑞根(Colin O’Regan)表示,雷击事件发生在当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当时并没有看到有暴风雨到来的迹象。这次雷击事件发生的非常突然。

欧瑞根表示,雷击事件发生后,急救人员迅疾赶到现场,把遭遇雷击的人送往医院。不过,绝大多数人都只是处于观察状态,并无生命危险。

惠特比所在的杜兰郡曾在15日上午发出雷雨警报。欧瑞根表示,在此之前,急救工作人员已到美食节现场进行观测。欧瑞根说,尽管已意识到当日可能会有雷雨,但没想到参加美食节的民众会遭遇突如其来的雷击。

一年一度的排骨美食节吸引了上千民众前来品尝美食,雷电发生时正有几千人在场。由于发生雷击事件以及天气状况糟糕,美食节被关闭。

雷击烧烤节帐篷 17人受伤送院

明报/多伦多市及其周边地区昨午突然遭到雷暴袭击,多处地区风云变色,其中韦比市(Whitby)一处正举行户外烧排骨节的公园,一个大型帐篷突然被雷电击中,令当时在帐蓬下享用美食的17人受伤。伤者分别送往附近两间医院,可幸他们都只受轻伤。

位于多市以东约60公里的韦比市,昨天由该市的Whitby Sunrise扶轮社在Victoria St.夹Gordon St.的Iroquois公园维多利亚球场举行一年一度的韦比烧排骨节,吸引数千名市民参加。

岂料昨午1时45分左右,突然风云变色,乌云盖顶,雷电交加。当时,不少参加美食节的市民纷纷涌到摆满桌椅、辟作用膳的帐蓬下避雨,估计意外发生时挤满数百人。

岂料,一声雷响,闪电打中其中该帐篷的金属柱,电光火石间,站在帐篷下约17名市民都被电击所伤。

其中事发时在帐篷下的市民桑迪福德(Bill Sandiford)说:“被闪电击中时,只觉全身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痛楚,但那种痛楚又在瞬秒间消失。”

他的太太当时正坐在对面,她的身体则留有数处被灼伤的痕,距离他数尺之远,则有一名女子晕倒在地,可幸他们连同另外17名伤者,伤势轻微。

至于另一名在现场的市民费格森(Sue Ferguson)则说,事发时,只听到一声巨响,地下一阵震动,那时她已马上意会到闪电击中一些物体,不少市民慌张得尖叫出来,部分人更跑出帐篷外躲避。

该烧排骨节原定于昨晚7时结束,但意外发生后,主办单位决定提早终止活动。

多市多处地方发生水浸

此外,昨午狂风雷暴夹杂滂沱大雨,令多伦多市多处亦发生水浸,其中湖滨路(Lakeshore Blvd.)夹Legion Rd.的去水道因为淤塞,形成积水,水位便一度升至及膝,其后雨水虽退去,但是该区街车因不能运作而要停驶。

至于多市Avalon Rd.夹Davenport Rd.一直受水浸困扰多年,每遇雷暴大雨,该区住户地库都必有水浸,昨日亦不例外,有居民表示,昨午暴雨过后,地库积水一度多至2、3吋深,浸坏家私及物品,有些还是很有纪念价值的,一名女士在说到一些有纪念性的照片被浸坏时,忍不住泪盈于睫。

南安省二万次闪电 “排骨节”会场遭殃 雷劈帐篷17人伤

星岛日报/南安省昨日下午遭狂风雷暴袭击,杜咸区韦比市(Whitby)排骨节(Ribfest)会场一个帐篷被闪电击中,至少17名在帐篷内避雨的市民被雷电劈中受伤送院治疗,而为期三天的排骨节,原订晚上7时闭幕,被迫提早结束。

事件发生于韦比市Victoria Street夹Brock Street以南的Iroquois公园,当时公园内举行一年一度的排骨节。虽然昨日上午加拿大环境部已向南安省发出强烈雷暴及狂风暴雨警告,但由于上午风和日丽,排骨节吸引不少市民参加。

白日隐蔽 风云色变

至下午1时30分过后,天色突变,一瞬间已乌云蔽日,雷电加交,暴雨连场。参加排骨节的市民纷纷走避,部分市民走入售卖食物的巨型帐篷避雨。至1时45分左右,一声霹雳巨响,闪电击中其中一个当时挤满了正在避雨游客的帐篷。帐篷内多人被闪电击伤,倒地不起,未有受伤的市民也吓得走出帐篷逃跑。

意外发生后,排骨节的组织团体负责人立即致电报警,工作人员赶至被闪电击中的帐篷,协助救护及安慰伤者。由受伤人数在事件发生后不断上升,杜咸区救护部门立即派出超过10辆救护车及25名救护员赶往现场救援。

杜咸区警方确认受伤的人数达17人,警长埃默力(Dave Emmorey)表示,事件发生时,排骨节正进入高峰,现场充满游客,估计有数千人。他表示,人群如此密集,只有17人受伤,没有人受致命伤,实属不幸中之大幸。

其中一名游客汉拿(Jason Hannah)在事件发时,正在另一个帐篷内喝啤酒,他忆述当时情形说,天空突然灰黑一片,风起云涌。一下闪电突然击中一个帐篷的支撑杆。

游客目击多人倒地

“听起来令人难以置信,弧形的闪电突然从天而降,击中帐篷东侧。”他说,闪电过后,他看到两个人倒在地上,失去知觉,另有很多人也呈现不同程度被电击的征状。

另一名目击者福格森(Sue Ferguson)说,事件发生的一瞬间,感到地面也震动,四处是跳动的人群,尖叫声此起彼落。警方在10分钟之内也赶到了现场。

环境部表示,南安省昨有二万次电击。

避免电击有方法

闪电是大自然现象,破坏力很大,如果击中人体,可使人烧焦及扰乱人的心跳导致死亡。在森林发生可能造成山火、若击中电器用品可能会发生爆炸或跳电等,甚至当闪电擦过绝缘体时,会因为热效应(heating effeat)而形成大量热力,导致该物品燃烧起来。

要避免雷击的方法有很多:

. 不宜快速驾驶摩托车、自行车或在雨中狂奔;
. 如赶不及离开高大物体,应马上找干燥的衣物放在地上,站在其上面,切勿将脚放在衣物以外的地面上;
. 在户外躲避雷雨时应双手抱膝,胸口贴近膝盖,尽量低下头;
. 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迫不得已,需与树干保持三米距离;
. 不宜打伞,最好使用塑料雨衣。

当然最安全的做法是留在室内,并且留意天气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