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4/百万移民待审批 技术移民占4成

-百万移民待审批 技术移民占4成
-移民申请首季大减5成
-联邦投资移民喊卡 不利加国产业
-跟随联邦 魁省叫停投资及企业移民


百万移民待审批 技术移民占4成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移民部资料显示,截至3月31日止全球等候审批的移民积案近100万人,其中技术移民43万3353人,占总数44.5%。2008年2月27日以前送件者更高达29万6765人,由于C-38完成立法,这些人的申请案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作废。首季公民入籍积案也增至31万4220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4.3%。

联邦移民部公布2012年第一季移民业务统计报告,截至3月31日止全球等候审批的移民积案共97万4909人,其中技术移民43万3353人,占积案总数44.5%。其他移民类别积案数为54万1556人。

在技术移民积案中,2008年2月27日前送件的人数高达29万6765人,根据上周正式生效的C-38法案,这些尚未审理完成的积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全数作废,移民部将退还申请费,届时积案数将大幅减少。

而C-50移民改革法实施后才送件的技术移民,则不受作废积案新法律影响,申请案可继续审理,这部分共13万6588人。

加拿大移民积案近年不断累积,由2007年底时的93万人,增至2008年的99万9298人,再增至2011年底的101万1552人。技术移民积案则由2008年高峰期的62万4516人减至目前的43万3353人。反观其他类别积案,则从2008年时的37万3782人增至目前的54万1556人。

事实上不仅移民积案增加,连公民入籍积案也持续上扬,2012年第一季共有7万6640人申请,较去年同期的5万6960人增加34.6%,但首季仅审理完成4万2653 人,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万2692人,使得公民入籍积案达31万4220人,同比增加14.3%。

移民申请首季大减5成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今年第一季申请移民的人数仅3万3486人,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4.5%。事实上去年新申请数已较过去减少近三成,显示移民部近期推出的多项限缩移民申请措施,冲击已逐步涌现。可喜的是移民部审理效率较去年明显提升,首季审理11万8796名申请人,同比增加近三成。抵埠新移民以经济类为主,但家庭团聚增幅最为可观。

根据联邦移民部公布的最新移民业务统计,今年第一季新申请移民的人数仅3万3486人,与去年同期的7万3517人相较,大减逾4万人,跌幅达54.5%。事实上2011年全年移民新申请数仅32万5102人,已较过去的年均45万人减少近三成。

数据显示,移民部近年推出的各项限缩移民申请措施,如暂停父母依亲申请,设定投资移民与技术移民年度上限等,冲击已逐步涌现。加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日前宣布年底前冻结投资移民与技术移民,今年新申请人数可能不到10万人,创数十年来新低纪录。

可能是新申请数大幅减少所致,移民部的审理效率明显提升,第一季共审理11万8796人的申请案,较去年同期的9万2004人增加29.1%。其中7万8241人获得正面评核,3万4466人被拒,另有6089人主动退回申请。首季共发出7万2614张移民签证,亦较去年同期的6万3079张增加15.1%。

在临时居留签证(TRV)方面,2012年第一季全球共40万9104人申请,较去年同期的34万6020人增加18.2%,共发出34万9884张临时访客签证,整体核准率为 85.5%。

首季共有5万5146位新移民抵埠,较去年同期的4万9568人增加11.3%,其中以技术移民及投资移民等经济类移民为大宗,共3万3649人,占总数61%,同比增加 7.9%。其次为家庭团聚类别的1万4201人,与去年首季的1万2052人相较,增幅17.8%最为可观。

今年前三月抵境的国际学生有1万5529人,较去年同期的1万5896人微幅下滑2.3%;但临时外国劳工则多达4万9049人,较去年同期的4万5339,增加8.2%。

联邦投资移民喊卡 不利加国产业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联邦技术移民及联邦投资移民的申请案,自2012年7月1日起虽然暂停接受,但对申请人而言,省提名投资名额则未有改变,仍属可考虑的申请项目;但由于移民政策的调整,使得部分申请人转而投资他国,因而间接影响加国产业发展。

即使联邦投资移民已喊停,且原有意投资加国申请者已转向,但加拿大顺达移民投资集团总裁江文珊就指出,包括安省、卑诗省在内的省投资移民计划则照常进行,申请人如有意移民加国,仍可考虑省投资移民的计划。

原本寄望联邦投资移民700多个名额的申请人,近来因移民部规范的条款变动频繁,也间接使申请人丧失信心。江文珊判断,相较于加国,英国的投资移民项目虽然投资数目较高,但申请时间短,原有意申请人也将转而投资其他国家,对加国并非有利。

对于联邦投资移民的暂停,也让许多申请人感到惊讶,加华留学移民中心总裁官国荣认为,加国似乎对投资移民过于严苛,目前加国还找不到理由不欢迎投资移民。他指出,举凡银行、保险、投资、汽车、餐饮等业均与投资移民有关,政府一但减少投资移民数额,势将影响前述产业。

而联邦投资移民的暂停,确实已对申请人造成诸多不便。官国荣指出,魁北克省的投资移民有2000多个名额,但自2012年4月起申请案也已喊停,直到2013年3月才重新开始申请;至于安省投资移民项目不过数百人,名额也属有限,他认为联邦投资移民暂停,对加国产业发展是项不智的做法。

此外,对于联邦移民部公告对于政府资助从海外抵埠的合格难民申请人,不会删除其额外医疗福利,“医师关注难民健康”(Doctors for Regufee Health)对此举表示感激,该组织也盼望对其他的难民团体有相同的福利措施。

“医师关注难民健康”强调,政府对资助难民福利申请的作法仍然太迟也做得太少,该组织表示,会继续向政府施压以令其取消删除难民申请人福利的计划。

对于难民福利项目,曾任难民暨移民局主审法官的江文珊表示,以往难民申请是第一步,申请后便需等候上庭,由于移民局羁押案多,因此在等候难民申请期间便可申请相关福利、临时工作权、约一年的临时健康保险、免费处方笺,甚至营养不良的申请人也可申请营养品,确有可能沦为非真正难民却申请难民,因而滥用加国的慷慨与仁慈。

而联邦移民部近来有意在第一步是否接受难民申请时,即有明确判断,江文珊表示,此举可避免申请人于等候时期申请难民福利;其次,缩短审查时间更可避免难民福利的滥用。

跟随联邦 魁省叫停投资及企业移民

明报/继联邦移民部上周宣布冻结技术移民、投资移民及企业移民后,魁省移民厅也宣布停收投资及企业移民新申请,直至明年3月底;而技术移民则除了留学生及工作签证持有人外,只接受已有工作安排的新申请。

魁省移民厅的通告称,在联邦移民部在6月29日在《加拿大宪报》(Canada’s Gazette)刊登暂停接受新移民申请个案的决定后,魁省也跟随,即日起冻结所有投资移民、企业移民(entrepreneurs)及自雇移民申请,直至明年3月31日。

不少中国申请人失望

此举势将令不少中国申请人大失所望。因为去年当联邦突然宣布停收投资移民后,大批中国申请人涌向魁省递件,令魁省大吃不消后,最后被逼跟从移民部冻结投资移民的决定。

此外,魁省也对技术移民申请设限,除了留学生及持工作签证的居民,仍可继续提出移民申请外,则只接受本人或配偶已在魁省获聘的人士提出技术移民申请。这些限制,也是即时生效直至明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