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安省艾利奥特湖商场塌顶添两冤魂

-专家:倘加装防漏膜 惨剧或能避免
-省长发声明哀悼 检讨并汲取教训
-居民质疑营救效率 麦坚迪下令检讨
-艾略湖商场 找到2罹难者


专家:倘加装防漏膜 惨剧或能避免

星岛日报/安省艾利奥特湖(Elliot Lake)市Algo Centre Mall商场天台倒塌惨剧,经过五日搜救之后,在现场守候的市民终于等到救援人员从灾场首次抬出两具遗体,令今次意外确认有两人死亡。当地居民和反对党领袖均质疑救援工作缓慢,省长麦坚迪称会检讨紧急救援程序。但救灾专家指,救援工作须顾及进入灾场及被困者的安全,外行人或觉得今次救援叹慢,但现实始终不是电影。

救援人员先后于昨日上午9时和接近下午1时,抬出两具遗体,死者分别是37岁的Lucie Aylwin和70多岁的Doloris Perizzolo。搜救专队发言人尼度斯表示,相信现场再没有其他受害者,不过搜救人员仍会继续清理现场一堆长达12米的瓦砾碎片,以确定没有人被困。

意外于上周六发生,当地居民原以为被困人士很快就会获救,数十人通宵守候在外等候第一手消息,岂料一等竟等上五天,不少人批评救援工作,59岁的Patrick Schumph直指当局疏忽,要求解释,并称两名死者已嫌太多。另一名居民Catherine Timleck-Shaw则称:“我们要答案,我们想有人能站出来说对不起。”

专家不同意救灾缓慢

省长麦坚迪于意外发生后第四天才到该市察视灾场,向死者家属致哀,他赞扬当地居民互相支持的精神,将安省人最美好的一面彰显出来。他同时指今次事件反映当局有需要检讨紧急救援程序。新民主党领袖贺华丝要求政府彻查事件,包括天台倒塌原因和政府反应是否太慢,又指当她知道原来地方没有提出,联邦政府就不能派兵协助后大感失望。

不过救灾专家Ann Wyganowski却为救援人员说话,指救援行动在外人看起来似乎有点慢,但现实并非做戏,救援人员先要顾及被困人士的安全,做错一个决定随时截断被困者的生机。

发生意外的Algo Centre Mall商场,据报曾出现天花渗漏的问题,于08年参与维修的一名承包商称,当时他原本准备在天花装一层防漏膜,但后来因结构问题而放弃。

有专家指,该商场建于80年代,当时对商场没有防漏膜的要求。08年若加装了防漏膜,就能阻止咸水渗漏及影响天台建筑的钢筋出现生锈,今次惨剧或能避免。

资料来源:加通社/星报

省长发声明哀悼 检讨并汲取教训

安省省长麦坚迪昨日前往发生商场塌顶意外的艾利奥特市,视察救援人员工作情况。麦坚迪发表声明表示感谢。

“一如所有的安省人,当我们听到紧急救援人员从艾利奥特市的坍塌商场寻找到遇难者的遗体时,我们都深感到哀痛。

这个消息给这个社区的居民带来一个重大打击。我们会继续和他们肩并肩,面对哀伤痛楚,同时精神上支持失去至爱亲人的家庭、友人,并与一起祈祷。

赞扬救援员无私精神

我们也心系在现场的数十位紧急救援人员。他们自去周末以来日以继夜的救灾,为了他人而将个人的安危置之不顾。他们的无私精神,令我们想起救灾前线人员每日所作的牺牲。

我们住在一个偌大的省份,但在发生这类意外之时,都感到世界十分渺小而感同身受,并走在一起来支持艾利奥特镇的居民。携手一起,我们将能令到他们振作恢复,走出今次惨剧的阴霾。

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将检讨事件的发生过程,确保我们可以从中汲取教训。所有安省人都致力于设立一个世界级的紧急救援系统,随时应变救急。”

居民质疑营救效率 麦坚迪下令检讨

明报/安省埃利奥特湖(Elliot Lake)商场屋顶坍塌,搜救人员周三在瓦砾中发现两具尸体。地区居民说,救援人员迟迟未能进入灾场救人,他们要求当局交代搜救任务。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回应说,他会下令彻底检讨紧急应变服务。

麦坚迪周三下午到灾场探访,慰问遇难者家人。当地居民质疑搜救工作的效率,要求问责。

居民蒂姆莱克-肖(Catherine Timleck-Shaw)说:“我们要找出答案,我们希望有人站出来,说句‘对不起’,那个意义重大。”

据信2名死者为女性

阿尔戈中心商场(Algo Centre Mall)屋顶周六坍塌,救援人员花了两天时间,在现场翻开瓦砾,他们使用精密的机械装置,希望为生还者清出一条生路。但到最后,营救行动变为捡尸任务,他们发现两具尸体,据信两名死者是女性。

都市重型搜救队(Heavy Urban Search and Rescue)的尼德尔斯(Bill Neadles)说,他不认为废墟中还有其他尸体,但他们会完成最后一处瓦砾搜索工作。

12人下落不明

安省警方说,还有12人下落不明,他们未必在坍塌商场内。

搜救人员指出,2名遇难者的尸体创伤严重,难辨身分,据信2人是帕里佐罗(Dolores Parizolo)和露西艾尔温(Lucie Aylwin)。

尼德尔斯和其他人员都说,坍塌事件仅有2名死者,可说“奇迹”。

他说:“我看到保安监控录像,当时餐饮部有26人。”

搜救人员发现第1具尸体后4小时,找到第二具尸体,两具尸体相距不远。

埃利奥特湖市长汉密尔顿(Rick Hamilton)说,搜救人员在周三发现两具尸体,是很大的悲剧。

社区一片愁云惨雾

他说,这是死者和家人的惨剧,整个社区也受到打击,一片愁云惨雾。

人们哀悼死者,不忘质疑营救行动效率。搜救行动周一叫停,结果当地居民上街抗议,省长麦坚迪直接干预,营救工作才恢复。

官员说,搜救工作只是暂停,没有永久停顿的意思,因为当时工作环境恶劣,情况十分危险,可能危及37名营救人员。

尼德尔斯说,营救队和社区人民一样心系受困者。

麦坚迪也说,安省要有全天候世界级应变系统,他们会检讨这次事件的应变措施,从中汲取教训。

艾略湖商场 找到2罹难者

世界日报/搜救人员27日从艾略湖雅高商场(Algo Centre Mall)坍塌部分的废墟中寻获第二名罹难者遗体之后,这次搜救工作宣告结束。安省省长麦坚迪27日下午赶赴现场,探访并安慰死伤者家属,并宣布了两名罹难者的身分。

大批当地民众27日聚集在艾略湖市镇中心参加新闻发布会,由于几天以来一直对救援的进度无从知晓,又听闻救援人员曾一度声称出于安全考虑将放弃救援,致使他们的情绪十分激动。麦坚迪在27日记者会上宣布两名女性罹难者分别是埃尔文(Lucy Aylwin)和佩利佐罗(Dolores Perizolo)。相关部门也将此消息告知死者家人。

面对这些事故,麦坚迪面临多个需要解答的问题:为什么省府会准许如此境况的建筑存在?为什么救援人员没有快速进行救援作业?为什么周一开始救援之后又突然中断了救援?

麦坚迪解释说:“现在来总结经验教训还太早,但我承诺,我们会尽快设立一个程序,以便让有关部门来解答这些疑问。”

搜救队:可肯定已无罹难者

安省社区安全厅长梅乐尔(Madeleine Meilleure)与罹难者家庭说话并一起为死者哭泣。她对当地居民说:“我感谢你们所有人,我心与你们在一起,自愿者和救援人员努力搜救,他们不计时间,他们表现得如同一家人,他们是你们朋友、是你们亲人、是你们兄弟姊妹、是一家人。”

搜救队发言人尼多斯(Bill Neadles)27日说,现在几乎可以肯定,坍塌的废墟下面不会再有遇害者。搜救人员得出以上结论的原因是:他们调阅了现场监控录影;原先被认为失踪的人员已经被找到;搜救犬在坍塌的废墟下面已完成搜寻。

虽然相关部门27日上午说明当时搜救人员尚无法接近罹难者所在的位置,但是26日夜晚运抵现场的巨型挖掘机逐渐挖开一个通向商场中心位置的通道。搜救队伍也拆除商场内的扶梯。搜救人员原先担心拆除商场部分结构,此举会威胁至受困在扶梯之下的人员。

劳工厅多次查 商场没改善

搜救队原先打算使用机器怪手在坍塌停车场挖开一个大洞,但没有成功。他们后来在商场的一边挖开10X25公尺的大口,以便保证不会再因结构坍塌压到扶梯下面的受困人员。不过,有关方面指出,自周一开始,坍塌的商场内不再有生命的迹象。搜救人员也曾往坍塌的商场内放入仪器,以探测活人的迹象。

艾略湖雅高商场这次坍塌事件除有两名罹难者之外,还造成22人受伤。

很多艾略湖居民批评雅高商场屋顶糟糕的境况。该商场建于80年代,很多年以来出现了不少问题。有报导说,安省劳工厅接到投诉之后,前后六次派调查员前往现场调查,但该商场都没有进行有效性的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