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停止救援惹公愤 塌天花商场恢复搜救

加通社/安省艾利奥特湖(Elliot Lake)市Algo Centre Mall商场天花倒塌事件,救援工作出现戏剧性进展。在救援人员宣布放弃搜救后不足一小时,省长便要求重启搜救行动。

艾利奥特湖巿长咸美顿(Richard Hamilton)昨晚10时召开记者会,表示搜救工作得到省长支持继续展开,又指商场业主已授权搜救人员用任何必需方式救出生还者。消防发言人指或使用重型机械拆商场外墙。

多伦多坍塌搜救专队发言人尼度斯(Bill Needles)指,昨晨现场曾传出敲击声,但下午就因工程师确认商场结构不稳,决定撤离救援队并宣布终止搜救。

居民自组搜救队

愤怒的民众闻讯包围市政厅抗议。奥特湖作为前矿业枢纽,居民指放弃搜救有违矿工精神,组织自行搜救队;商场业主也向法庭申请禁制令,推翻终止救援的决定,最后省长介入令搜救工作重燃希望。

省警督察祖利摩亚(Percy Jollymore)表示,仍在确定失踪人数,指失踪名单现时还有九人。事件至今造成至少一人死亡,22人受伤。

安省劳工厅发言人布莱杰(Matt Blajer)指,肇事商场过去三年,有关于天花渗漏、发霉及不安全电梯等投诉前科。最近一次检查是今年一月收到有关天花漏水的投诉,但局方没有发出修葺令。

商场业主公司Eastwood Mall Inc.曾提交资料,指他们计划在春夏之交为达三十年楼龄的商场进行永久维修。此前数次检查也未发现有违法行为。另一次关于喉管的投诉,业主也依照修葺令全面更换管道。

业主于五月曾委托专业人士为商场进行工程及结构检测并取得合格。塌下部分也无进行过大型结构性维修,但天台有计划进行重新密封工程。商场业主的儿子纳扎里安(Levon Nazarian)表示,正与政府紧密合作并提供一应所需资料。

商场瓦砾疑有生还者 一度叫停搜救居民不满

明报/安省北部埃利奥特湖市(Elliot Lake)商场周六屋顶坍塌事件,搜救人员周一宣布,现场情况危险,搜救人员暂停搜索生还者,数十人大表不满,在市议会外聚集,要求官方恢复搜救工作。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已敦促官员恢复搜索,救援人员会听命。

搜救工作暂停数小时后,安省新民主党的曼撒(Michael Mantha)说,省长麦坚迪已促请官员恢复搜救工作,他们会搜索生还者。曼撒说,救援人员会提出计划,设法拯救生还者、移走商场内的尸体。

麦坚迪周一深夜对加新社说,他要求埃利奥特湖市考虑其他方案,包括出动重型机器,在商场外面施工,拆卸商场。安省政府高层消息来源更说,麦坚迪在周一晚上与总理哈珀通话,报告埃利奥特湖市商场坍塌事件,并且要求联邦政府增援。“总理看来愿意,我们的官员现在一起办事。”

暂时未知搜救人员何时恢复工作,听说他们会跟工程师研究,运用什么机械设施,进入严重损毁的商场。警方周一稍早时证实,阿尔戈中心商场(Algo Centre Mall)屋顶坍塌后,最少1人死亡。另有1人发出敲击声,似有生还气息,但搜救人员未能靠近,未知那人是否生还。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记者报道,那人可能是37岁女子艾尔温(Lucy Aylwyn),据说她在奖券销售店兼职,她的未婚夫让德龙(Gary Gendron)说,他的心底知道,发出敲击声的人是艾尔温,他希望她幸存。

救援人员在周一稍早时说,基于安全考虑,他们要放弃搜索瓦砾下的人。忧心忡忡的居民感到愤怒,大表震惊,不相信搜救人员放弃生还者,要求恢复搜救工作。

阿尔戈中心商场经理贝尔(Rhonda Bear)说,商场东主伊斯特伍德商场公司(Eastwood Mall Inc.)要申请禁制令,阻止搜救工作停顿。官员说,搜救工作叫停,因为安全忧虑加深,可能有第二次坍塌。

多伦多重型城市搜救队的尼德尔斯(Bill Neadles)说,工程师告诉他,阿尔戈中心商场建筑极不稳定,搜索工作难以安全进行。尼德尔斯说,搜救人员在瓦砾中搜索生命象,面对更大的危险。

商场涉漏水霉菌 20人下落未明

省警在周一下午的记者会上说,听说20人下落未明,他们从一些家人的报告,得出这个数字。

《埃利奥特湖报》(Elliott Lake Standard)报道,停止搜救的消息传出后,约50人在市议会外聚集,促请官员恢复搜索。更有公众说他们愿意进入危险的建筑物。

坍塌事件发生后,很多居民说,商场早有漏水问题。

根据安省劳工厅的资料,这个商场多年来有多次投诉,与漏水和霉菌有关。过3去年来,劳工厅6次到阿尔戈中心商场视察,大部分投诉是喉管漏水、屋顶漏水、霉菌、不安全自动楼梯。劳工厅发言人布莱杰(Matt Blajer)证实,屋顶坍塌时,没有进行建筑工程。劳工厅说,最近在1月11日到过商场,回应屋顶漏水投诉。他说,从2010年11月到2011年8月,官员到过商场4次,处理其他投诉个案,但没有发现违反《职业健康及安全法》(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Act)的事情。

怕停车场再塌! 紧急救援队暂时撤出

世界日报编译组安省艾略湖镇25日电/担心安省北部城市艾略湖镇(Elliot Lake)商场停车场坍塌的屋顶有可能再度倒塌,紧急救援队尽管已发现废墟中可能还有人幸存,但还是被迫在25日傍晚决定暂停救援行动。但是,省长麦坚迪晚上指示,救援行动不能停,要设法在保证搜救队员安全情形下,抢救行动应继续进行下去。

当省政府派遣的救援队决定停止行动时,该商场的东主也不以为然,准备向法院申请禁制令,勒令紧急救援队继续抢救废墟中的幸存者。

在商场外等候失踪亲人消息的民众也大感失望,其中一些人立即发起组织志愿救援队,打算自行深入屋顶坍塌的商场停车场援救受困在钢筋水泥块下的受害者。

数十名原来在商场外举行祈祷活动的民众,得知政府的紧急救援队暂停抢救行动后,也愤怒地来到镇政府前举行抗议集会,要求镇政府敦促紧急救援队继续其搜救工作。

艾略湖镇的雅高中心商场(Algo Centre Mall)停车场屋顶,23日突然坍塌,现已确定一人遇难,将近20人受伤,另有至少两人失踪。为了迅速救出受困者,省政府派遣擅于进行这类救援行动的多伦多都市搜救队(Heavy Urban Search and Rescue)赶赴艾略湖镇。

这支救援队25日已隐隐约约听到废墟中似乎有人发出的声音,并设法前进到距离发出人声的地方约20公尺处。可是,四周的钢筋混凝土块摇摇欲坠,有发生大坍塌的危险,该救援队负责人遂决定全部撤离,以免酿成更大的伤亡。

多伦多都市搜救队的倪德思说,营救现场四周的结构非常脆弱,随时可能发生二度坍塌事故,搜救队是在此情形下才被迫撤出。

但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当地的省议员也向省政府反映民众的失望情绪,省长麦坚迪迅速干预,才使搜救行动得以恢复。

雅高中心商场共有两层,占地20万平方尺,共有30家商铺,包括酒店和大型超市,是艾略湖镇主要商业活动中心。25日有报导说,该商场年久失修,早就有漏雨和发霉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