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淡化魁省难治话题 哈珀愿与魁人党共事

(安省圣那西西24日加新社电)联邦执政保守党周日设法淡化魁北克省难治话题,声称它和魁省有共同利益,愿意与任何一个魁省执政党共事,包括魁人党。

总理哈珀的魁北克统帅巴棣司(Christian Paradis)说,如果魁人党赢得下次魁省选举,执政保守党和魁人党都会找到共同立场。

巴棣司周日和哈珀在魁北克市邻近地区参加烧烤会,庆祝年度魁省民族节。 他说:“不管哪个政府当选,我们会跟魁北克省政府一起工作。我们不一定与魁省事事协调,但我认为我们要找出双方的共同利益,一起成长。”

加新社报道,哈珀最近到满地可,与前总理梅龙尼、魁省自由党省长庄社理秘密会晤,人们更关注哈珀与魁省的冷淡关系。

哈珀向梅龙尼和庄社理问道,征求他们对国家统一的看法。看来有人担心,如果魁人党取代魁省自由党的执政地位,魁独运动就会兴起。

巴棣司说,这事已公开,他感到高兴。“人们看到总理坐下来,向那些值我们尊重的人讨教,应该开心,梅龙尼是很棒的总理。”

执政保守党在上一次大选受挫,它要在魁省重振声威。魁省有75个国会议席,保守党只取得5个。哈珀政府在魁省的议席有限,不少省民说,他们感得魁省和渥京疏离。

政治分析员格勒尼耶(Eric Grenier)说,哈珀现在设法争取魁省居民的支持,行动未免太晚。

他指出,哈珀在魁省只有15%的支持率,比省长庄社理还要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魁人党领袖马华(Pauline Marois)赢得下次省选,保守党就没有人为联邦保守党打气。格勒尼耶说:“如果国家统一危机再次爆发,联邦的声音差不多肯定是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Tom Mulcair)。”

巴棣司又说,如果重新辩论国家统一问题,所有保守党人,还有所有希望国家统一的人,都会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