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达赖喇嘛两位特使请辞 内阁无奈接受

RFA/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两位特使因与中国政府谈判无果,加之藏区紧张情势升高而深感挫折,正式提交辞呈。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长洛桑森格被动接受请辞,并指内阁将继续仰赖他们的指导与协助。驻台代表达瓦才仁表示,只要中国政府愿意恢复对话,藏方谈判代表随时都可任命。

藏人行政中央内阁星期天(6月3日)下午发布声明,宣布非常遗憾地接受达赖喇嘛首席特使嘉日洛迪坚赞和特使格桑坚赞的辞职请求,并自2012年6月1日起正式生效。

声明说,自2002年起,首席特使嘉日洛迪坚赞在特使格桑坚赞的协助下与中国政府代表举行过九次会谈,最后一次是在2010年1月。嘉日洛迪坚赞在2011年4月请求辞职,当时新任内阁首席部长洛桑森格吁请两位特使继续为促成汉藏和谈付出努力。自2011年5月起,两位特使在私人场合,面会首席部长12次,商议有关请辞之事。

声明指出,两位特使于5月30日和31日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的汉藏和谈筹备小组会议上,正式向首席部长提交辞呈。他们表示,对于和谈缺乏来自中国政府的积极回应,令他们深感挫折。

该辞职函中说,2008年以来,西藏境内情势日益恶化,导致自焚事件与日俱增,两人不得不递辞呈。而且,代表中国谈判的统战部官员对2008年的《全体西藏民族实现名副其实自治的建议》和2010年对此建议的阐释,不予正面回应。其中中方一位关键的对话人在对话进程中,则主张废除少数民族身份地位,以图取消《宪法》所赋予的自治基础。在这一特殊时期,很难有实质性对话。

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长洛桑森格在内阁声明中表示,两位特使挑战困境,诚心推动汉藏对话进程向前发展,以及为和平解决西藏问题做出认真努力。作为藏方谈判小组的领导,他们长达十年之久的贡献是无价的,内阁将继续依靠他们高明的建议。他们仍将是汉藏和谈筹备小组的资深成员。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星期天晚间在达兰萨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两位特使辞职可能也与达赖喇嘛移交政权有关。“他们是非常有能力的,非常德高望重的这样一个代表,在和谈过程中,表现的非常优秀。我认为辞职可能也跟西藏流亡政府换届、达赖喇嘛归还政治权利等有关系。如果是这样,则是我们西藏民主在民主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的一些问题。但是这种问题,我认为从现在的首席部长和噶厦(内阁)的角度来讲都是能够面对的。”

内阁在声明中敦促北京接受旨在为寻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内实现真正自治的中间道路方案;并指这是一个双赢的方案,有助于中国领导人的团结、稳定、和谐和实现其在世界上的和平崛起。

达瓦才仁表示,汉藏对话定会举行。“我们认为中国政府能够用和谈的、平等地对待西藏民族,给予西藏民族《宪法》所规定的自治权利,对中国的形象、中国的未来也都是好的,所以和谈是双方之间面对西藏问题的唯一的出路。它只是一个时间或者是一个形式的问题。和谈必定要举行,因为除了这个,不论是中国或西藏,都没有其他的出路。”

藏人行政中央内阁的声明说,藏方领导人将坚持致力于非暴力原则和中间道路政策,并坚信这是对话解决西藏问题的唯一途径。声明说,藏方领导人认为内容重于形式,并随时随地准备与中方展开有意义的对话。

达瓦才仁表示,只要中国政府愿意恢复对话,藏方谈判代表随时都可任命。“和谈代表如果需要,他们随时都可以任命。不管这个代表用什么样的名义去,对我们来说,应该不是很重要的问题。重要的问题是,和谈是不是一种具有正面意义的和谈,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达赖喇嘛两位特使辞职的消息传开后,流亡藏人开始忧心未来。达瓦才仁对此表示,无需担忧。“老一代藏人领袖的离开、辞职和退休,对西藏的事业都是一种损失,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同样的,每一个西藏人,我们能做的,是把西藏民族的自由事业继续下去,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传承下去,除非西藏民族得到自由,否则永不停息。这才是我们要考虑的,其他的事情,就让时间和事情发展来决定,而不是我们需要担心的。”

汉藏和谈筹备小组将扩大成员,于今年12月就中共领导层过渡及和平解决西藏问题方面举行会议展开讨论,以寻求与新届中国领导人重启对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发自印度达兰萨拉的采访报道。

紧张气氛提升 西藏当局禁游客入住拉萨市区内旅店

德国之声/据德新社报道,藏人特别节日“萨嘎达瓦节(Sagadawa)”之际,西藏地方当局规定旅游者不得入住拉萨市中心旅店,已入住者必须离开。据旅店方面和旅游者周一(6月4日)表示,受到影响的多为通往大昭寺(Jokang Tempel)朝圣之路的沿途旅店。一名旅店雇员周一早晨电话告知德新社,所有房客今天早晨都必须离开,旅店在2、3天内不得让人入住。拉萨街头,安全部队人数增加。“萨嘎达瓦节”是纪念和庆祝佛教创始人释加牟尼诞辰、得道及圆寂的节日。信众布施活动在节日期间增加,原因是,根据佛教说法,谁在这一天布施,功德倍增。一周前,在通往大昭寺的朝圣之路上已发生两名藏人自焚抗议事件。当局自此之后,已加强了在拉萨市内的安全措施。人权组织报告说,一周以来,藏区发生了新的逮捕潮。

西藏谈判停滞不前 达赖喇嘛特使辞职

藏人与中国中央政府的谈判多年毫无进展,达赖喇嘛特使请求辞职,达兰萨拉等待北京领导层更替后的转机。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流亡政府)于6月3日发布消息称,噶伦赤巴(行政首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接受达赖喇嘛特使甲日洛迪(Lodi G. Gyari)和格桑坚赞(Kelsang Gyaltsen)的辞呈。藏人行政中央表示,从2002年开始,甲日洛迪和格桑坚赞作为藏人代表与中国中央政府进行了九轮会谈,最后一次对话时间是2010年1月。甲日洛迪在2011年4月就曾经提出辞职,但被当时已经当选行政首长的洛桑森格挽留。在2011年5月洛桑森格正式上任之后,两位特使曾分别12次向其通报情况。

自焚事件扩散至拉萨

2012年5月30日至31日在达兰萨拉召开工作组会议期间,甲日洛迪和格桑坚赞表达了对于中国方面消极态度的极度不满,并再次提出辞职。他们在辞呈中解释了辞职理由:”鉴于2008年以来藏区局势持续恶化,导致藏人自焚事件一再发生,我们决心辞职”。此外,两位特使尤其指出,(中共中央)统战部对于2008年提出的《为全体藏人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以及2010年提出的相关阐释没有做出积极回应。

去年3月以来,已有三十多名中国境内藏人自焚。而上周又有消息称,拉萨发生两起自焚事件,这是西藏首府首次发生类似事件,凸现藏人所面临的绝境。

中国少数民族政策出现倒退

此外,两名特使的辞职信中还提到有一名参与谈判的中共高级代表甚至提出要取消宪法规定的少数民族的地位定义。两位特使认为在这样的条件下,无法展开具有实质内容的对话。藏人行政中央新闻发言人图登桑培(Thupten Samphel)对德国之声表示,该名官员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2012年2月,朱维群发表题为”对当前民族领域问题的几点思考”的文章,提出”淡化民族意识,强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有学者曾批评朱维群的这一说法是要将少数民族”中华民族化”,是退步的少数民族政策。

格桑坚赞(Kelsang Gyaltsen)

藏人坚持”中间道路”

虽然与北京政府的谈判毫无进展,但藏人行政中央依然强调坚持”中间道路政策”,即不追求西藏独立,而是要求在中国统治框架下的真正的民族自治。达兰萨拉要求实现”真正自治”,而北京却始终指责这是”假自治、真独立”,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是否依然可能通过对话方式解决西藏问题?此外,藏人行政中央在周一公布的新闻稿中提及,今年中国领导层将完成权力交接。这是否意味着藏人期待谈判会出现转机?亲身参与了十年谈判进程的格桑坚赞表示,很难预测中共新领导人对于少数民族问题和西藏政策会采取怎样的立场,”我们藏人认为只有通过对话才能找到解决西藏问题的方案,我们当然希望中国能够更为开放,更为自由,新一代中国领导人也能对于少数民族问题有不同的立场和政策。”

格桑坚赞表示,今后谈判工作小组的人员方面将有所扩充,并会在2012年12月举行会议。对于由谁任命新特使的问题,图登桑培表示:”这取决于中国方面,他们曾表示不会接受任何由(藏人)行政中央派遣的特使,他们接受达赖喇嘛尊者派遣的特使。由谁派遣对我们而言并不重要,(谈判的)实质内容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对于谈判采取认真的态度,而不是利用谈判作为回避问题和拖延时间的方式。”

格桑坚赞称,藏人的新生代正在日益成为西藏自由运动的主导力量。新一代藏人谈判代表也会有不同与老一代人的方法和思路,但在”追求真正自治而非独立”和”坚持非暴力”的两大原则上,藏人不会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