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加拿大涉嫌残害中国留学生嫌犯在德国柏林被捕

-加拿大涉嫌残害中国留学生嫌犯在德国柏林被捕
-肢解狂魔料逃离法国 酒店机场发现行踪
-分尸案凶嫌 马格诺塔巴黎现踪
-肢解狂魔现身巴黎酒吧
-中国网友怒:下代人不再去加
-武汉公安局特事特办 在加拿大被虐杀留学生父母护照加急
-加拿大分尸案疑犯柏林网络咖啡屋落网


加拿大涉嫌残害中国留学生嫌犯在德国柏林被捕

中国新闻网/中新网6月4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来自德国的消息说,涉嫌在加拿大杀害中国留学生林俊的凶手马格诺塔已经在德国柏林落网。

德国的检察院发言人向媒体证实,一名受到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嫌疑人在德国被捕。

法新社也报道了该消息称,德国警方发言人证实,在加拿大杀害中国留学生林俊的嫌疑人马格诺塔在柏林一家咖啡屋被捕。

此前,法国警方称嫌犯曾在巴黎出现。法国一名高级警官2日说,分尸案嫌疑人马格诺塔可能在周末时从蒙特利尔飞到巴黎。警方3日追踪到马格诺塔的手机信号,当日他曾在巴黎郊区的一家私人旅馆出现。

现年29岁的马格诺塔自称是“双性恋色情片演员”,身高178公分、体重61公斤,媒体称他的出生地为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斯卡布罗。

当地时间6月1日加拿大蒙特利尔警方宣布,中国留学生林俊死亡并初步认定他就是近日蒙特利尔市分尸案的受害者。

对于蒙特利尔康科迪亚大学中国籍留学生林俊遇害一案,警方称于5月29日凌晨立案调查,当地警方已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发出全加及国际通缉令。

蒙特利尔警方说,犯罪嫌疑人马格诺塔在杀害林俊后将其分尸,并于26日乘飞机逃走。

肢解狂魔料逃离法国 酒店机场发现行踪

加通社/人体残肢邮包案的疑犯马格诺达(Luka Rocco Magnotta)于案发后曾经逃亡到巴黎,但行踪被国际刑警发现后,他可能已离开法国,亡命天涯。

法国警方检察官办公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表示,警方正就两人声称于巴黎西北部曾见过马格诺达,进行调查,但无透露有关详情。法国传媒报道,调查人员于巴黎郊区Bagnolet酒店内发现疑犯留下个人物品,包括一些色情杂志及取自其由满地可飞往巴黎客机上的呕吐袋等。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警方透过疑犯手机发放的讯号,确定其部分行踪。然而,满地可警方未能确定马格诺达于周日是否仍在巴黎,不排除他已返回加拿大或前往欧洲别国。警方发言人Ian Lafreniere表示:“据知疑凶是一个喜欢四处去的人,我们接获热心人士举报超过360个情报,数量不少,我们会逐一分析。”有关当局已加派人员于巴黎铁路站及机场监视。

国际刑警网上贴相通缉

据报疑犯于5月26日飞抵法国戴高乐机场,其行踪并被监控摄像机拍得。有指他曾下榻一晚的酒店在发现其身分后联络有关当局。另有报道指他曾出现于酒吧及某酒店,并于该酒店下榻两晚。法国《巴黎人报》(Le Parisien)报道,有酒吧经理报称疑犯于上周三晚在店内点了一杯汽水,“状甚紧张”,其后与一位“身型健硕”的男士离开。

疑犯出生证明书上的姓名为Eric Clinton Newman,其后曾改名 Vladimir Romanov。国际刑警网站周日于通缉网页上贴相片,上面显示一名深色头发及穿黑色米奇老鼠衬衫男子经过机场保安,但未能辨认该机场在何地。国际刑警现正继续全球通缉。另一方面,驻渥太华的中国领事馆发出告示,呼吁前往加拿大的华人小心安全。

29岁疑犯马格诺达涉嫌杀害33岁中国留学生林俊,并将他的尸首肢解,已证实一只脚被寄往多伦多保守党总部,断掌则在准备寄往自由党总部途中,在邮局被截获,事件轰动渥太华政界。若马格诺达一旦被捕,他亦要面对一级谋杀、不当处理尸体、制作及发放淫秽物品等多项控罪。

消息人士指警方调查所得,林俊与疑犯曾是情侣,疑犯因林俊与另一男士发展感情要与他分手,感到愤怒及将林俊杀死。向警方报称林俊失踪的是林俊的新男伴。满地可警员Raphael Bergeron表示,林俊遗体已寻回躯体、左腿及手臂,将于调查工作结束后交还予林的家人。满地可报章周六报道,驻满地可的中国领事馆正协助其家人前来满地可领取遗体。

分尸案凶嫌 马格诺塔巴黎现踪

世界日报/有报导说,有人在巴黎看见杀害中国留学生林俊的凶嫌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国内外警方都在继续追查此人的踪迹。

满地可警察局长拉菲涅(Ian Lafreniere)说,上次有人在5月25日看见马格诺塔。他3日在接受CTV电视台电话采访时说:“我今天上午可以确认说,他过去数天里被人发现出现在法国。”

法国警方说,有两人在巴黎西北地区看见了貌似嫌犯的男子,警方现在正在调查,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满地可警方确认,马格诺塔5月26日从加拿大乘机前往欧洲。

国际刑警网站3日曾贴出三张,马格诺塔穿着Mickey MouseT恤在机场接受安全检查的图片。图像中的男子看似马格诺塔,被用红色的线条圈起来,机场不愿确认此事。

法国媒体3日报导说,有人在巴黎郊区的一间旅馆内发现马格诺塔的个人物品、一些防晕机的袋子和一些色情杂志。报导还说,警方透过他的手机追踪他的行踪。

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报导说,现在尚不确定马格诺塔是否还在巴黎,但警方已经加强了火车站和基础的安全检查。根据费加罗报,马格诺塔5月26日抵达法国华西机场(戴高乐机场),并在监控录影中获得确认。

满地可警察局局长拉菲涅说:“我们与国际刑警等世界范围的100多个机构合作。”警方也在查询嫌犯在加拿大有联络的其他人。

29岁的马格诺塔涉嫌杀死33岁满地可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中国留学生林俊,他现在被全球通缉。林俊的躯干一周前被人发现藏在满地可一个后巷的行李箱内,他的一只手和一只脚被邮寄至渥太华联邦政党的办公室。

警方认为,马格诺塔5月26日从满地可乘机前往巴黎。国际刑警把马格诺塔列入国际通缉要犯之列进行通缉。

肢解狂魔现身巴黎酒吧

明报/法国警方消息指出,探员根据人证物证,已“肯定”涉嫌肢解中国留学生林俊、被称为“加拿大狂魔”的29岁疑凶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曾在巴黎,并且可能仍在那里,现在正全力追捕。

由于马格诺塔作案手段凶残,引起法国媒体和民众广泛关注。马格诺塔可能到了法国的消息公布后,法国警方接到大量电话举报。

针对这宗骇人肢解案,法国警方上周五还到巴黎市北一间酒吧,查看闭路电视录像并检走一批可乐空樽,另也在该区搜查了两间旅馆。

法国警方根据举报,并于2日晚间在巴黎东郊一家宾馆内找到马格诺塔的私人物品、色情杂志等。法国《巴黎人报》称,马格诺塔上周三晚据报曾光顾该酒吧。酒吧经理说:“疑犯非常紧张,一口气喝光所点的一瓶可乐。后来有型男走进酒吧与他谈话,他们彼此认识。”之后他们结帐离开,往邻近的旅馆去。

英国《每日邮报》引述巴黎警员说,疑凶在凶案曝光前,曾与一名在同志夜店认识的男同性恋者度过两晚。加拿大传媒则取得加国警方的通缉文件,显示马格诺塔在肢解男友林俊后,涉嫌把断脚寄往加国保守党总部,又把断手寄到自由党总部。

通缉文件指控马氏涉嫌触犯“辱尸罪”、“散布恐怖内容”、“邮寄恐怖物品”,以及“骚扰罪”,企图使总理哈珀及一些国会议员“担心他们个人或亲友的安全”。警方还怀疑他是连环杀手,将重新研究一些仍未破解的凶案。

据法国媒体报道,马格诺塔经常使用不同身分,甚至化装成女性,给追捕行动带来难度。

连日来愈来愈多有关马格诺塔的资料传出,有传媒报道称,马格诺塔除了动刀整容,令自己外貌更像美国男星詹士甸之外,还常常涂口红化妆、染发和戴假发,有时还会扮女装。

有人说他面貌姣好,喜欢嘟嘴拍照,自称“绝世尤物”。

加拿大电影人彭荷姆回忆说,他2007或2008年与马格诺塔在多伦多会面,并告诉《渥太华公民报》,这场会面是“令人毛骨悚然”的经验,他很快就决定逃之夭夭。

彭荷姆说:“见面5分钟我就匆匆离开,气氛很令人不舒服,很诡异。他身处阴暗、毒品充斥和同性卖淫的世界。”

心理学家向贝兰告诉加拿大广播电台说,马格诺塔散发“自恋、反社会”行为,并形容自己“美到令人难以置信”。

中国网友怒:下代人不再去加

世界日报/中国留学生林俊在加拿大惨遭杀害案件发生后,在中国引起巨大反响,有中国网友质疑加拿大是否仍为安全旅行和留学的国家,加拿大大学担心会对吸引中国留学生有负面影响。

据“环球邮报”驻中国记者3日报导,林俊谋杀案在中国引起极大震动和愤怒。有很多中国民众认为,这是一起与种族有关的案件,而且是一年多来第二宗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被杀害案件,去年4月发生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干被害案件,她在中国的男朋友在网上对话期间看到她被害,案件在中国也引起关注。

据报导,一个林俊家人朋友表示,林俊妈妈在最开始听到儿子遇害消息时,还完全不相信此事发生,上周六还说这个消息不会是真的,因为她不久前还跟儿子通过话,而周日这个工薪阶层家庭终于接受现实,从湖北家乡启程前往北京办理申请到加拿大手续,争取到满地可料理林俊后事。

林俊案已成为中国网路论坛的热门话题,林俊的中国微博帐户是新浪网搜索最多的网页,搜索排行第二的则是该案件的最新进展。

“环球邮报”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中,有关林俊案声明中一句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的话,解读为中国大使馆向中国游客和留学生发出的旅行警告。

该报导指出,中国网友发表意见,表达他们的愤怒和对案件难以置信。有一个河南网友表示,以前曾听说过朋友的亲人在加拿大被杀害,现在又有这样的案子,以后人们还会到这种地方吗?有浙江网友在林俊微博发帖子表示,下一代人不再需要去加拿大。

约克大学遇害学生柳干在中国的男朋友孟小朝(Meng Xiaochao,译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去年柳干案发生时,许多家长都说不想让子女到加拿大留学,而现在又发生一宗留学生遇害案。

目前在加拿大有5万多名中国留学生,他们与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一样,支付比本国人更高的学费,成为财政紧张的加拿大大学招徕对象;去年另有逾24万中国游客到加拿大,加拿大旅游业则希望今年能够将这个数字增加20%。

有加拿大学院已感受到此案件的负面影响,在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的中国微博网站发出帖子,表示加拿大是一个安全国家,加拿大人民友善,林俊案属于一个独立发生的案件,不足以影响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加拿大是值得外国学生和家长信任的国家。

武汉公安局特事特办 在加拿大被虐杀留学生父母护照加急

荆楚网/昨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特事特办,为加拿大遇害留学生林俊的父母加急办理了护照申请。林俊的父母今日便可领到护照。

在得知武汉留学生林俊在加拿大遇害的消息后,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及时为其亲属赴加作好了各项办证准备。昨日下午,林俊的父母分别从长沙和咸宁赶到出入境管理处。该处迅速启动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并立即通知周末休息的受理审批民警到单位加班,加急为其办理了护照申请手续。

在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林俊父母的护照仅用一天时间便可领到。为进一步为他们提供签证方便,出入境管理处又与我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取得联系,提供了他们的护照信息,希望通过总领馆照会加拿大,为林俊父母办理赴加签证提供便利。

加拿大分尸案疑犯柏林网络咖啡屋落网

新京报/加拿大“分尸案”轰动全球,法国巴黎警方目前已经接到报案,称有人在巴黎见到杀害并分尸中国留学生林俊的加拿大色情演员卢卡·罗科·马尼奥塔。不过德国警方4日表示,他们在柏林逮捕了马尼奥塔。

逃亡 或扮女装改变身份

今年29岁的马尼奥塔涉嫌谋杀33岁的中国留学生林俊,并将其分尸后寄给加拿大首都保守党和自由党总部。加拿大警方断定,马尼奥塔5月26日已经从犯罪现场加拿大蒙特利尔逃往法国巴黎。目前,国际刑警组织已对马尼奥塔展开了全球通缉。

警方称马尼奥塔为白人,身高1.78米,蓝眼睛,黑头发。据美国媒体4日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黎官员称,目前警方接到线报,尼奥塔曾经在巴黎北部郊区出现过两次。

国际刑警组织和许多欧洲执法机构都认为,马尼奥塔可能男扮女装,躲过追捕。法庭艺术家戴安娜·特雷科夫已经为警方画了一张马尼奥塔化妆成女人的想象图。在过去一周内,警方未发现有人使用姓名为卢卡·罗科·马尼奥塔的护照。因此,调查人员认为他可能是伪造了身份,或者干脆男扮女装。

据报道,2004年马尼奥塔曾经诈骗一名妇女1.7万美元,并且性侵这名女性。随后,马尼奥塔假扮这名受害女子申请信用卡消费。另外,马尼奥塔在2006年曾经使用化名埃里克·克林顿·科尔克曼,他也曾经使用佛拉基米尔·罗曼诺夫作为名字。

不过,加拿大蒙特利尔警方指挥官伊恩·弗伦尼尔表示,马尼奥塔也有可能利用假身份返回加拿大。

通缉 网络成警方突破口

马尼奥塔拍摄并向互联网上传杀害林俊的多段视频录像。实际上,马尼奥塔的“视频”并非第一次上网。此前,网上流传过一个看起来很像马尼奥塔的男子虐待宠物的视频,其中包括一张警方确定是马尼奥塔的照片。两年来,动物保护组织一直在追寻这名“虐待宠物者”。

“他(马尼奥塔)是那种渴望关注的人。”加拿大蒙特利尔警方指挥官伊恩·弗伦尼尔表示,“他喜欢在网络上炫耀自己的所作所为。网络可以让他扬名,同样可以帮助警方将其绳之以法,因为在网上有很多他的照片,这是破案的好线索,能够帮助我们找到他。”

逮捕 柏林被捕面临5项指控

4日,德国警方表示,马尼奥塔于当地时间14时在柏林市中心被捕。当地警方负责人斯蒂芬·莱德里奇表示,“巡警开车巡逻时在一家网络咖啡屋(网吧)发现了马尼奥塔,查看他的证件后将其逮捕,马尼奥塔已经被送入一所监狱临时关押,5日他可能会跟律师见面。”

马尼奥塔当前所涉罪名包括一级谋杀罪、亵渎遗体罪、使用邮政系统投递“猥亵、不当、不道德或淫秽物品”罪和恐吓总理罪。

(储信艳)

中方表态 外交部要求加方尽快破案

加拿大政府承诺将尽全力早日将凶手归案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将向遇害中国留学生家属赴加拿大处理善后提供协助和便利。

刘为民在介绍林俊被害案进展和相关细节时说,这是一起涉及中国在加留学生、作案手段残忍、性质和影响极其恶劣的刑事案件,我们对此深感震惊并强烈谴责这一犯罪行为,同时向遇害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刘为民表示,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正同加拿大政府、警方等就此案保持密切联系,要求加拿大警方尽快缉拿凶犯,加拿大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在加拿大中国公民人身安全。加拿大政府承诺将尽全力早日将罪犯缉拿归案并绳之以法。

外交部通过网站发布警告称,近日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魁北克城等地发生多起示威游行和抗议活动,部分活动中发生打、砸等暴力行为。刘为民说:“大使馆已提醒旅加中国公民、留学生及中资机构工作人员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新闻链接

凶手被曝歧视华人

媒体称马尼奥塔童年经历“不堪回首”

到底是怎样的经历,令马尼奥塔成为如今的变态杀人魔?

此前有报道称,马尼奥塔曾与加拿大另一个变态杀人魔卡尔拉·霍默尔卡谈过恋爱,可目前正在狱中服刑的霍默尔卡对《多伦多太阳报》表示,她根本就不认识马尼奥塔。

不过,马尼奥塔的新纳粹极端种族主义立场则已被证实,一些与之有过接触的人表示,马尼奥塔曾多次表达过“歧视华人和犹太人”的观点。

很少有人了解马尼奥塔的幼年生活,加拿大媒体最近几天分别找到了他的母亲和妹妹,但她们都拒绝对马尼奥塔做出评论。

曾与马尼奥塔谈过恋爱的尼娜说,“马尼奥塔一直在说一些相互矛盾的童年经历,你无法判断孰真孰假。他会跟你开玩笑说他杀了自己的家人、同学、老师,然后当你信以为真时,他又会咯咯一笑说,刚才他都在说笑话。”

马尼奥塔1982年7月24日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一直住在斯卡伯勒市郊区,当时他还叫做埃里克·克林顿·柯克·纽曼,媒体描述他的童年“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可具体遭受过怎样的虐待至今仍无从得知。

(宗和)

加拿大分尸案进展

5月24日 杀人

中国留学生林俊发出最后一封电子邮件。警方认为,马尼奥塔于24日夜间或25日凌晨将林俊杀害并分尸。

5月25日 离开

马尼奥塔的一位邻居对警方表示,马尼奥塔于当日11时拎着箱子离开居所,警方认为箱子中可能装着林俊的尸体。

5月26日 逃亡

加拿大警方认为,马尼奥塔在这天离开加拿大,逃亡法国。

5月29日 案发

林俊的友人向警方报案,当天加拿大保守党总部收到林俊的尸体。

5月30日 通缉

国际刑警组织发出逮捕令,要求其成员在全球范围内通缉马尼奥塔。

6月2日 现身

巴黎警方表示,有目击者报案,称在巴黎一家酒吧发现马尼奥塔。

6月4日 被捕

柏林警方表示,巡警当日在柏林市中心一家网络咖啡屋逮捕马尼奥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