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赡养建议指引落实十年见效

加通社/加国就婚姻破裂后的赡养费事宜,曾经订定全国指引,有研究指出该指引经过十年落实,证明行之有效,惟部分省份尚未愿全面跟从,当中以魁省的抗拒最大。

经费达80万元的赡养建议指引计划,在2001年推出,旨在协助有需要人士,根据统一的标准,制订较公平的离婚协议及计算赡养费。据悉,有关指引与强制全国执行的儿童抚养指引不同,赡养费指引只向法官、律师和调解员提供意见,并非硬性规定相关人士跟随。

司法部委托Prairie Research Associate进行调查,研究有多少离婚协议,是根据指引2008年最终修订本中列出的金额范围而厘定。调查机构走访全加34个法律界重要人物,并以电邮访问另外461人,结果显示指引能发挥效用,当中又以卑诗省最先采纳。鉴于该省的物业法引发大量赡养费诉讼,故早于2005年已采纳指引初稿,力求减少因离婚而闹上法庭的人数,而安省上诉庭亦于2008年认可指引。

部分省份未全面跟从

研究指出,该指引提供客观基础,协助双方讨论,缩窄彼此分歧,让准备分开的男女方,能预期大概需支付及可获得的金额和支付年期。指引亦能协助原本因经济能力有限,无力缴付律师费用而未能争取赡养费的人士,获得应得的资助。指引采用统一标准制定赡养费金额,能减少相关冲突,而卑诗省和安省跟随指引制定的协议金额和年期,多能在指引制定的范围内。

多伦多一名律师表示,指引大大改变他们的运作模式,让他们有例可循,无须盲目猜测,完全改变赡养诉讼的面貌。

惟报告亦发现,其他省分并未全面跟从,尤以魁北克省的反抗力度最大。该省上诉庭在2006年驳回指引,在法庭听证和调解家庭纠纷时,亦抗拒跟随指引,不过情况亦渐有起色。曾受司法部委托,有份制订指引的达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法律教受汤姆森(Rollie Thompson)表示,2011年8月魁省上诉庭一宗裁决,推翻法庭以往反对指引的判决,打破指引未能顺利推行的闷局。目前他仍在研究有关指引的影响,并认为它能惠及全球各国,加国可以身作则,大力在国内推广,为全球树立良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