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汇款手续费可占总金额17% 省议员点名批评西联

明报/安省新民主党省议员辛格已在昨天向安省议会提交一份私人法案,点名批评西联汇款等汇款机构征收高昂的国际汇款手续费。以西联汇款为例,从加拿大分别汇款100元至肯尼亚和中国大陆,汇款手续费的差价竟占汇款总金额的7%。

代表加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倡权组织ACORN Canada向本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透过西联汇款从加拿大分别汇款100元至肯尼亚、秘鲁、洪都拉斯和印度尼西亚等国,西联汇款所征收的汇款手续费均为17元,相当于汇款总金额的17%。

而根据本报记者致电西联汇款中文热线的查询结果,透过西联汇款从加拿大汇款100元至中国大陆,汇款手续费为10元,相当于汇款总金额的10%。不过,如果汇款金额介于500元至1,000元之间,汇款手续费为25元,最高相当于汇款总金额的5%。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汇款手续费之外,西联汇款还拥有因使用不同的外汇兑换率所产生的汇差。

辛格在昨召开的新闻会上举例说,从加国汇款100元至肯尼亚,汇款机构征收的手续费可高达20.92元。而肯尼亚人在当地工作1个月的最低工资只有30.52元。国际汇款手续费如此高昂,由此可窥见一斑。

尽管西联汇款所提供的国际汇款服务,以方便快捷见称,在汇款时只需提供收款人的姓名,在短短几分钟内,款项便可到达收款人手中,但其所征收的汇款手续费较高。相比之下,本地一间名为KVB昆仑国际的金融公司,提供加元兑人民币双向速汇的服务,其所征收的汇款手续费颇具竞争力,凡是2万元以上的汇款,免汇款手续费;2万元以下的汇款,划一收取25元的手续费。

该公司在回应本报查询时声称,透过该公司汇款至中国大陆,款项可在24小时之内到达收款人手中,汇款速度较西联汇款缓慢。不过,该公司的外汇兑换率比西联汇款更加优惠。

NDP省议员提私人法案杜绝滥收 倡汇款手续费上限总额5%

明报/鉴于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和Moneygram等汇款机构征收的国际汇款手续费高昂,最高可达到汇款总金额的20%,安省新民主党省议员辛格(Jagmeet Singh)已在昨天向安省议会提交一份私人法案,要求省府对国际汇款的手续费进行规管,规定汇款机构征收的国际汇款手续费最高为汇款总金额的5%。

辛格是安省新民主党消费者服务事务的评论员,他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会上指出,世界银行和8大工业国现正推动一项名为5×5的计划,其目标是在2014年之前,将国际汇款的手续费从目前平均占汇款总金额的10%降低至汇款总金额的5%。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市场上提供国际汇款服务的机构屈指可数,这些汇款机构征收的国际汇款手续费并无统一的收费标准,也没有对手续费的征收上限作出限制。有的汇款机构征收的国际汇款手续费为汇款总金额的15%,亦有机构征收高达30%的手续费。

辛格介绍说,在他向省议会提交的私人法案中,除了要求省府对国际汇款的手续费进行规管,规定汇款机构征收的国际汇款手续费最高为汇款总金额的5%之外,还要求汇款机构必须提高透明度,公开汇款交易的任何隐藏收费,从而确保公平和公正。

他指出,如果将汇款机构征收的国际汇款手续费限定为汇款总金额的5%,相当于流向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汇款金额可增加2.5亿元。

辛格的上述私人法案获得了代表加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倡权组织ACORN Canada的鼎力支持,该组织在全加各地6个城市现有近4.5万名成员,其在安省共有2.3万名成员。

ACORN Canada的主席比斯纳什(Kay Bisnath)在新闻会说,据加拿大统计局发表的数据,多达29%的新移民给仍在原居地的至爱亲朋汇款,他们向汇款机构支付的国际汇款手续费相当高昂。至于该组织在过往8年来一直敦促政府对国际汇款的手续费进行规管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减轻新移民的经济负担。

比斯纳什举例说,她的母亲在数年前离世,她因故无法返回原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为了支付操办母亲葬礼的部分费用,她透过西联汇款加急汇了一笔钱给原居地的亲戚,并为此支付了高达汇款总金额20%的手续费。其后,她因哥哥离世再度使用西联汇款的服务,又一次支付了高达汇款总金额20%的手续费。她由此发出感叹:“国际汇款的手续费实在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