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多伦多欲明年先削5%土地转让税

市府削支有成 福特承诺可实践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大幅削减开支、降低劳工成本等措施似乎奏效,市府估计今年盈余可达9,000万元,较预期为高。多市财务委员会主席狄格兰(Mike Del Grande)认为,现可开始着手逐步废除土地转让税,实践市长福特的竞选承诺。初步构思是,于明年先削减5%的土地转让税,以及冻结商业物业税。

但市议员珀克斯(Gord Perks)警告,物业税与土地转让税是市政府两个主要财政来源,要是狄格兰决定明年削减5%的土地转让税,可能意味市府须要增加地税,估计大约是1%。若市府同时冻结商业物业税,住宅物业税的升幅甚至提高至4%至5%。

多伦多市政府指出,在大幅削支、一次性节省劳工成本,以及土地转让税的收益胜预期等因素下,市府今年首3个月的开支,较预期少10%,大约为7,000万元。市府预估今年则可有9,000万元盈余。

狄格兰表示,土地转让税的收入始终与地产市场挂钩,市府不能长期倚此为主要收入来源,故应该开始手废除土地转让税。

他主张于明年开始削减土地转让税,这将令市府每年减少1,500万元至1,700万元的收入。

但珀克斯则认为,市府应保留土地转让税;否则,市民便要面对住宅物业税1%或以上的升幅。

不过,市长福特则表示,明年即使增加住宅物业税,升幅亦只在2%之内,而后市府便会冻结物业税。

他对于有人形容市府今年有盈余的讲法,感到抗拒。他认为,市府仍然欠债,根本就没有盈余可言,市府仍要努力使出各种节省金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