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渥京研奖励领EI者 迁居较多工作地区

(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人力资源部的研究显示,渥京正设法鼓励就业保险(EI)福利领取人,迁至较多工作的其他地区。不过部长指出,研究不涉政策方针。

哈珀政府的新政策,看来只要求一些领取就业保险福利者,填补自己区内的空缺职位。但新研究的措施,会超越这个新政策。

一个专题小组今年1月完成研究,询问75名魁省与大西洋区就业保险福利领取人,如何始能促使他们迁至较多工作机会的地区。

保守党去年组成多数政府后,在6月下令进行这项研究,要求调查公司找出,“什么迁移奖励能促使就业保险福利领取者,接受需要迁居的工作?”

塞奇研究公司(Sage Research Corp.)的报告指出,魁省、纽芬兰省、纽宾士域省与斯高沙省一些领取就业保险福利的人,全部正面回应一些金钱奖励,例如补贴搬家费用或求职面试的旅行开支。

这项研究的重点在于补贴开销,但没有探讨假如停止就业保险福利,是否也会鼓励失业者移居其他地区。

改革就业保险是本周国会辩论主轴,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暗示重大改革,包括就业保险福利领取人需要低就,哪怕是在他们的工作经验与技能以外的工作。

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试图平息争议,称新的改革不会要求就业保险领取者,接受其他地区或“技能范畴”以外的工作。她的一名发言人试图替范茵丽撇清关系,说部长不知道有这项最新研究。

范茵丽正在墨西哥访问,她随后发表声明说:“我们的政府十分清楚表明,改革将协助加人联结自己地区的工作机会。这项最新研究,未提供我们改善就业保险的政策方针。”

搬迁领EI人士对社会伤害更大

星岛日报/联邦人力资源部(Human Resources Department)的最新研究建议,渥太华需要让领取EI人士,搬迁到有更多工作岗位的地区。

研究于去年六月,保守党在选举中胜出后命令开展,并于今年一月完成。研究对75位名在魁省及大西洋省份,领取EI的人士,以焦点小组调查方式进行,调查他们在什么条件下,会愿意搬迁到更多工作岗位的地区。研究显示反映,参与者对搬迁持正面态度,有部分则提议财政上支援,例如津贴搬迁及面试所需的交通及运输费用等。

就此研究所引发的争议,联邦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指,相关改革不会要求领取EI人士搬迁到其他地区,或从事非他们专业技能的工作。范茵丽指“2012经济行动计划”(Economic Action Plan 2012)将致力于为加拿大人,寻找更多本地就业市场的机会。范茵丽的发言人奎欣(Alyson Queen)及后澄清,此研究虽受部门委托,但范茵丽并不知情。

一名Mowat Centre研究员称,此早前进行的研究,反映哈珀政府的新劳工政策前后不一。

“人人有好工联盟”共同主席兼怀雅逊大学“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社会公义及民主金丁教席”的工运领袖吴温温(见图),对调查有不同的看法。

就业泡沬或被刺破

吴温温认为,研究的调查样本规模只有75人,很难说是否有广泛代表性。她指如果政府推出了这项政策,会有很多弊端,例如现时不少工作都是短期工,如果失业人士搬迁到一个地区,做不了许久又失业便会出问题,有家室的人会面临更大的搬迁困难。另外,民众一窝风搬到有工作的地方,可能又会将那里的就业泡沬刺破。

对于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近日宣称,工人应什么工都能做的说法,吴温温认为说法不负责任,不尊重失业人士。吴称失业人士只是领取自己曾经支付的保险金,保险金并不是福利金。

吴温温感觉在保守党成为多数政府之后,变得更加短视,在EI的问题上也有欠缺全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