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游中国购物须留单据 投诉受骗限时1年

明报/海外游客往中国旅游期间不幸买入膺品,可透过电话、邮寄或互联网,向当地的消费者协会投诉。不过,消费者须保留商品发票,以及可能要出示货品检测证明,确认货品实属假货。协会接到投诉后5至20个工作天内跟进,再与投诉人联络。消费者在买入膺品后1年内,必须提出申诉,否则无效。

亦有协会职员建议,投诉人先与出售货品的商店联络,私下解决问题,若商店否认商品有问题,消费者才再向协会投诉。

在中国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保障消费者权益协会,处理与消费有关的问题,受保障对象除了中国公民外,亦包括海外消费者。但市民须向问题商店所在城市的消费者权益协会投诉,每个地区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所属城市的消费法规办事,故处理申诉的流程可能有出入。

北京保障消费者权益协会职员建议,消费者应与商店自行交涉,了解事件及寻求解决方法。要是对方不承认货品有问题,消费者可再向协会投诉。据了解,中国不少商店门外可能贴上投诉电话,游客不妨记下号码,可能有助日后遇事追讨。

消费者若要投诉买入假货的话,便须要保留商品的发票,显示售货的商店名称及所卖的售品。以玉器为例,消费者若称买入假货,便同时须要出示证据,如玉器的检测证明。消费者在购物后1年内都有申诉权利。

上海消费者协会则表示,游客可透过电话、邮件及互联网作出投诉,协会接获投诉后5至20个工作日内会跟进及调查事件,至于投诉人最后能否退货或追讨赔偿,协会职员则拒绝回应,只强调须视乎调查情况而定。

但该协会职员表示,消费者向旅行社反映问题,是另一个比较直接的方法,因为始终是该旅行社带游客到指定商店购物,两者间或多或少有点联系,故透过旅行社反映问题,亦不失为一条途径。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他们参加旅行团时,可能会与旅行社签订协议,消费者须了解协议内的条款,若包括购物的免责声明,消费者便失去追究权利。

中国保护消费者权益协会采用一个电话系统,电话号码一律为12315,但要接驳到不同城市的协会,便要配上有关城市的地区字头。以加拿大致电上海有关机构,便应拨打011-86-21(上海地区字头)12315,网页为www.315.sh.cn。

廉价茶叶售千元 中药宰客狠

明报/有本地业界人士表示,凡是华东线的廉价旅行团,购物点几乎离不开8类商店,包括珍珠、茶叶、玉石、丝绸、中药等。旅行社能以廉价收客,包游客食住,甚至下榻于5星级酒店,即使游客零购物,旅行社都已封蚀本门,皆因商店会按人头,付费予带客到商店的旅行社。如何游说顾客购物的责任,则落在商店职员身上;不过,他们不必用强硬手法迫顾客购物,顾客亦甘愿上钓。

这些商店通常装修得富丽堂煌,这令游客容易放下戒心。职员的推销亦十分有技巧,如花3个小时,向游客讲解货品制造过程,期间不断声称,不会要求游客购物。但游客临走前一刻,职员会说:“同你咁有缘,一折卖俾你”,游客心软便会上当。职员或称,商店是中国政府或国家旅游局辖下机构,若货不对办,游客可直接投诉,但其实只觑准顾客是老人家,事后不会投诉。

有市民投诉购买玉石受骗,但除此之外,购买其他货品亦须小心。有业界人士指,以茶叶为例,有人以太阳灯、特别的药粉,催促茶叶发酵,3、4个月生长期的货色,充当12年的陈年旧茶出售,成本只需数十元,但就以千多元价格出售。即使游客议价,以5折买入茶叶,商店亦赚数百元。

至于中药,游客被带到大型药店,货真但就未必价实,商店向游客开天杀价,于是游客就被狠狠的宰了一刀。

廉价团6招抗购物诱惑

明报/旅行社业界人士表示,很多消费者在参加廉价购物团时,其实都心里有数,亦明白购物的游戏规则,他们总以往自己可坚持不购物的原则,以一个最便宜的方法旅行。但业者分析,当在旅程中,面对店员的推销技巧、“人买我买”的气氛下,真正能“坚守防线”的人寥寥可数。

消费者设定有效攻防战,便要知己知彼。

(一)游客在旅行时,心情较轻松,出手亦会较阔绰,加上加元兑人民币为1兑6.5,易生错觉,认为中国货品都很便宜,容易放下了戒备;

(二)中国部分商店声称,货不对办,客人可退货、退钱,来加强说服力;但问题是海外游客返回居住地后,要退货亦不容易;

(三)消费者参加廉价游行团,以为较正价旅行团省下一笔,便以省下的旅费作购物费;因而,减低警觉性,结果往往花钱更多;

(四)部分廉价团游客自己不想消费,但又受不住职员游说,故会鼓励同团团友消费,以求甩身。常见方法是,到了珠宝店,男团友会怂恿女团友多买一点;

(五)游客被困在一个商店数小时,百无聊赖下,难免不自觉地听店员介绍一些产品,商店通常会用“人钉人”策略;

(六)消费者应按自己实际需要购物,最好以当地的特色货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