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废30万技术移民积案 渥京立法禁申诉索偿

明报/移民部将约30万技术移民旧案“一刀切”的议案,原来暗藏“绝招”,议案中悄悄加入一项被切人士“没有申诉或索赔的权利”的细则,有移民律师震惊地认为,政府正企图透过立法手段,剥夺至少数以百计包括中国申请者在内的集体诉讼权,已经在挑战加拿大宪法的底线,如此“大胆”的法律条文,至少在加国《移民法》的历史上没有见过。

联邦政府今年将大量非关预算的议题(包括环保、移民及难民等),捆绑在预算案的C-38议案中,令今年的《预算实施议案》(Budget Implementation Act)厚达逾420页。

由于保守党在众议院及上议院都享有大多数议席,预料可以通行无阻,而昨日更提出限国会只有7天时间辩论预算案,惹来反对党巨大反弹,担心很多议题无法得到足够、透彻的辩论。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图)在3月7日宣布,将2008年2月27日前提出、在2012年3月29日前还未完成审理的技术移民申请案(本文简称“旧案”),“一刀切”停止审理,估计牵涉约30万宗个案;而“一刀切”相关的条文修订,也包括在C-38这个“巨型议案”中。

议案暗藏“绝招”

“一刀切”的草拟条文原来还有更多法律技术上的“绝招”,当中一条说明,被“一刀切”掉的人士,“并无提出申诉或索赔的权利”(No person has a right of recourse or indemnity)。

此外,议案还补充,不单在2012年3月29日前未被移民部完成审理的案件将会被切,甚至在法院进行上诉、但在3月29日前法官还未有判决的技术移民旧案,同样被被切。

议案还有一条指出,被“一刀切”的旧案,“并不等同被拒绝签发永久居民签证”,如此令到希望透过法庭上诉途径申诉的人士,少了一个赖以上诉的理由。

《环球邮报》指出,大部分在国会提出的议案,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Parliament)的研究员,都会向议员及公众提供新旧法律逐条条文的对比及分析,并详细解释每条条文在立法之后的影响。

不过,国会图书馆昨日对《环球邮报》表示,由于《预算实施法》的内容实在太庞大,图书馆这次无法提供如此详细的分析。此外,各级政府在预算提案时,一般会由技术官员向传媒进行详细解读,但这次预算案却取消了这个措施。

立法禁申诉索赔 凌驾宪法惹公愤

移民律师王仁铎指出,虽然之前已知道移民部为了“一刀切”做了许多法律上的准备,但还没有看到具体条文时,还是不敢相信,移民部竟敢将“没有申诉或索赔权”写进立法条文当中,他认为,此举势必引起法律界的群起反弹,激起公愤。

王仁铎说,如果政府能以立法通过剥夺申请人集体上诉权利,那么此例一开,任何联邦政府的法例,均可加“无人有权挑战”的条文,等于国会通过的法律,已实质凌驾在宪法之上,而宪法原来赋予人民有法律诉讼权利的保护,也将从此荡然无存。

王仁铎表示,即使该条文不利正在准备的集体诉讼,不过,如果申请人能够证明受“一刀切”影响,一家人被拆散,而这些受影响的又多数属于某些种族,那么仍可从“一刀切”违反人权,以及“一刀切”违反种族公平等法律问题,进行挑战。

移民顾问任立三则说,国会的立法,确实对未来集体诉讼的成败产生一些影响,但也还不知道,是否最后“连上诉的机会都没有”。

他说,毕竟这次捆绑在内的修法内容如此庞大,即使是专家,也需时间消化,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此立法确实令申请人的处境更“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