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渥京厉行撙节措施 外交部悄卖藏画开源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厉行撙节措施,外交部悄悄变卖名画。事件曝光后,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下令停售这批加拿大名师作品。

外交部一声不卖,世界各国加拿大使馆、领事馆和官邸收藏的22幅名画,其中21幅只能存放在魁北克省加丁诺(Gatineau)邻近地区的仓库。

外交部卖画,倒是第一次,它要配合政府的全面削减预算计划,关闭一些办公室,全面节省开支。

外交部在上世纪30年代开始收购名画,驻外使馆买画时,部分原作画家还未成名。

勒米厄(Jean Paul lamieux)的油画《毛帽女郎》(Girl with Fur Hat)在1963年购得,画家亲手卖画,只收取600元画金。外交部估计,这幅画目前价值30万元。勒米厄的另一幅名画,最近在拍卖会卖得234万元。

另一幅里奥佩莱(Jean-Paul Riopelle)油画,1959年的售价是900元,目前价值30万元。

外交部打算出售这批名画,以30%折扣价卖给博物馆和公共机构。它计划卖画节省开销,已筹备两年。外交部的文件详述售画计划,加新社通过资料索取法,取阅那些文件。

去年夏天的备忘录显示,售画计划已启动。

外交部艺术品珍藏库经理去年8月写道:“总共22幅画,除了1幅,全部存放在(渥太华)仓库。还未进仓的那一幅画,突尼斯9月归还。”

外交部不愿多谈售画计划,上周只肯告诉加新社,“20幅画还没卖出,也没有送走”。

加新社查询名画销售状况、名画去向,外交部未有回音。

加新社报道卖画计划后,白谔德的发言人周一说,名画不卖了。政府消息来源说,白谔德是艺术品爱好者,认为纳税人过去的投资应受尊重。

外交部官员周一下午说,22幅名画,其中21画在加丁诺的仓库收藏,那只是外交部藏画的一小部分。

这22幅名画估价400万元,外交部估计,售划计划可在2011-2014年间每年赚取300万元,其后每年有收益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