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404公路伸延工程至后年夏天落成

星岛日报/纵贯大多伦多地区南北的404高速公路延长计划,由于地质和征收土地出现问题,令到通车日期要押后至2014年夏天。约克区多个市镇对省政府一直隐瞒消息感到极为不满。乔治娜镇镇长葛罗斯(Rob Grossi)向约克区域议会提出,在今年12月31日除夕,全体区域议员拉大队到该段未完工的高速公路上,开香槟以示抗议。但被区域议会主席费殊(Bill Fisch)认为是过于轻浮。费殊说,区域议会将等到确实的消息之后,才会正式投票向省政府提出不满的动议。

404高速公路由纽马克市往北延长13公里的计划,工程预计30个月完工,在今年12月中旬通车;但现时施工时间要延长60%,估计要到2014年夏季才能落成,迟了足足18个月。

需清除不合格泥土

葛罗斯几乎在每次议会上都向区域政府查询高速公路的工程进度,而交通部门的职员只能够依照省政府所提供的资料,声称一切如常。直至有流言传出,延长的路段不能够依期完成,葛罗斯要求省政府澄清。交通厅长薛雅礼以书面回覆区域议会说,如果天气良好,工程又没有阻滞的话,404高速公路延长计划,将顺利在2014年夏天通车。

区域议会主席费殊说,省政府在过去的18至20个月,都一直坚称工程进度未有落后;但现时就大幅改口,中间肯定有不少猫腻。区域政府交通专员Kathleen Llewellyn-Thomas对省交通厅未有如实提供消息感到失望。区域议员泰勒(John Taylor)表示,区域议会要详细知道工程进度为何受阻。交通厅发言人彭妮(Astrid Poei)就辩称,省政府只是小心谨慎,等到清楚各项延误因素之后,才知会地方政府。她表示,土壤问题是导致工程进度落后的主要原因。工程前期的土壤测试未有发现异常,直到进一步的深层挖掘,和重型机器开入工地,才曝露出土质非常差的问题。要先清除这些不合格的泥土,再用适当的物料填充才可以开工。

她又说,征收土地的问题就并不是省政府可以控制的范围。高速公路沿线有5名地主极力反对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