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英商海伍德与谷开来绝对“超友谊关系”

-王立军案美国务院无视国会要求
-王立军因太残酷名声不好未获庇护 材料未交美方
-成都惊魂夜 美拒王立军政庇
-谷开来太狠心 海伍德曾尽情捏玩其臀
-薄熙来权力圈中人:英商海伍德与谷开来绝对“超友谊关系”
-友人:海伍德曾说谷开来像个无情皇后
-薄熙来长子李望知疑因莫须有而入狱
-薄瓜瓜在纽约行踪十分隐密
-薄瓜瓜到纽约 传将处置资产
美中双方都在找他 传薄瓜瓜在纽约
-薄瓜瓜在哈佛据说人缘还不错
-英媒称薄熙来案牵连数十人被捕
-记者收到短信剑指谷开来 警方摸着IP找上门
-薄熙来垮台宫廷剧的新发展:多头并进
-网民百家言面面观:薄熙来是好人还是恶人?


王立军案美国务院无视国会要求

美国之音/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馆事件发生后,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Rep. Ileana Ros-Lehtinen)致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要求国务院提相关的所有电报、备忘录、官方或非官方电邮;罗斯雷提南议员给国务院的期限是2月17号。

但两个月过后国务院迟迟没有答覆。

众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位助手抱怨说,国务院对国会的要求采取了拖延和无视(stonewalling)的不合作态度,所以现在国会没有得到他们要求的材料。

另一位国会助手也说,国务院无视国会要求的事经常发生,他们也很无奈。

*忙乱的36小时*

纽约时报星期三报导说,王立军进入成都领馆寻求庇护,当时成都总领事不在, 于是他的下属联络美国大使馆,大使馆请示了白宫。经过激烈辩论美国决定不给他庇护,王立军在领馆停留了36小时后美国做出努力确保他不被忠于薄熙来的警方带走,而是把他交给了来自北京的人。

纽约时报引用美国官员的话说:“(王立军)不是被扔出去的。”

*专家:王立军不是达赖喇嘛*

纽约时报引用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的话说,有一件事情很清楚,走进美国领馆的“这个人不是达赖喇嘛”。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做出了正确的判断没有给王立军庇护。

但是国会外交委员会的那位助手对这个说法不以为然。

他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斯大林的女儿当年也得不到美国的庇护了。

王立军因太残酷名声不好未获庇护 材料未交美方

明报/美国传媒透露,重庆原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进入成都美国领事馆后,美国外交人员虽然拒绝政治庇护要求,但帮助他确保自己落入国家安全人员而非重庆警方手中。此外,他手中虽然有关于薄熙来夫妇的黑材料,但并没有交给美方人员。

《纽约时报》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称,王立军抵达领事馆时情绪焦虑,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是由美国国务院决定的,由于王立军名声不好以及把他秘密带出中国的难度很大,国务院迅速拒绝了王立军的庇护请求。但有关官员允许他在安排安全前往北京之前留在领事馆,而不是立即把他交给忠于薄熙来的当地警方。而领馆人员允许他打了几个电话到北京求助。而王立军手中的材料并未交给美方,美方人员称,材料主要是重庆警方技术性的调查纪录。王零零星星地谈了权力、政治和腐败之间的关系。

国务院的指引是,美国不能给进入领馆的任何人提供政治庇护,申请通常要在申请者的本国之外提出。一名前奥巴马中国政策顾问表示,“六四”后为异见人士方励之提供政治庇护是特例,不能被视为先例,尤其王曾任公安局长,是个残酷和专制的执法者,并非政治异议人士,当时领馆外又有数百个中国警察聚集。

成都惊魂夜 美拒王立军政庇

世界日报/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晚易装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从此引爆中共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党内最严重的一件分裂大事。虽然已经王立军已被掌控,但中共官方迄今没有对他进出成都美领馆事件做出具体说明。“纽约时报”访问美方成都领馆人员、国会议员、国务院及白宫资深官员,18日在头版首次从美方角度,报导处理王立军申请政治庇护经过。

纽约时报报导,2月6日晚上,变装易容的王立军开始对美方人士描绘一桩欧巴马政府不愿沾身的中国贪腐谋杀的丑闻。

报导说,王立军要求美方给予政治庇护,当时中国安全部队正迅速围住成都美领馆,要美方交出王立军。

美领馆内正掀起同时惊动白宫的激烈快速辩论该怎么办。最后,王立军在领馆透过电话安排北京国安部一名官员自北京赶来,滞留36小时后,这名官员护着王立军走出重兵围绕,被带出领馆。王立军至此一直没有公开露面,正在接受调查,原因是向美方泄露中国内部事务,如果被定有叛国罪成,可能被判死刑。

王立军在领馆内对美方提供的数据确保他能取得政治庇护。但据纽约时报访问多方人士后所得的结论是:美方当时认为,王立军所提供的数据难以马上查证,同时要把王立军密送出中国也非常不易,不可能给予他政治庇护,但美国国务院可以保证王立军不被忠于薄熙来的警察所逮捕,而能让王立军直接向北京控诉。

一名美国政府资深官员表示,“(我们)没有把王立军丢出去不管”(“He was not tossed out”)。

报导引述美国官员说,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详细谈到他对薄熙来和谷开来的指控的文件,不过他并未向他们提供这些文件。尽管美国方面并不知道文件的具体内容究竟为何,但一位官员描述说,那是重庆市警方(有关海伍德命案)调查的技术性文件。

这显示美国方面并未掌握王立军手中的实物文件。同时,与最近以来传闻不同的是,报导引述美国官员说,当时美国驻成都总领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并不在成都,由他的下属负责处理。他们紧急通报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由他们负责与华府联络。

官员说,美方允许王立军打许多电话给北京寻求帮助。与此同时,他与美国外交官们闲谈中讲到的中国权力、政治和贪污情形,又让他们感到讶异。

报导还引述处理王立军事件的美国官员说,王立军的身分与“六四事件”时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著名异议人士方励之不同。他在被薄熙来调职前是重庆市的公安局长,并非政治异议人士,而是当地残酷和专制的执法者。

该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他的这一身分使他不可能获得政治庇护。该名官员和其它消息人士说,国务院在把王立军案通报给白宫高级官员后,作出了协助王立军转往北京的决定。这一决定由国务院作出,而非白宫。

欧巴马总统的前白宫中国政策顾问贝德(Jeffrey A. Bader)说,“在天安事件中给中国的人权偶像提供政治庇护,是一个特别案例”。他说,“这不应看作有例可循,尤其在数以百计的中国安全部队人员陈兵馆外的情形下,处理一个前省级公安局局长的案子更是如此”。

谷开来太狠心 同居情人关系被人目睹 海伍德曾尽情捏玩其臀

中国时报/英国《泰晤士报》昨引用大陆、英国两不同消息来源指出,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妻谷开来,确实与英国商人海伍德“有一腿”。据指出,两人在英国南部滨海城市伯恩茅斯(Bournemouth),拥有一爱巢;消息来源见过两人一前一后上楼时,海伍德还捏掐谷开来屁股的亲腻动作。

谷开来会谱出不伦异国恋曲,起因在于薄熙来为自己政治前途,逼她放弃如日中天的律师行业,并遭薄冷澹以对,两人早无夫妻之实,行礼如仪。

在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二月六日投奔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爆出英国商人海伍德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遭毒死消息后,大陆网上开始有流言称,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妻谷开来,与海伍德的关系并不寻常。海伍德之死被认为与谷开来有关。

消息来源之一,是“与多个薄熙来权力圈子有往来”的重庆学者王康。他对《泰晤士报》表示,谷开来和海伍德间“绝对”有超乎友谊的关系。

消息来源之二,是当谷开来二○○一年到英国居住时与之相识者。这位不愿具名消息人士说,当时海伍德、谷开来一起住在伯恩茅斯一栋平凡的公寓,两人看来就像一对恋人。当被问及如何能肯定两人的恋人关系时,该消息人士说:“肢体语言,当两人上楼时,男士捏掐女士的臀部,这未免太过亲密了。”

根据王康说法,谷开来、海伍德两人的恋情,起始于谷开来在薄熙来要求下,放弃自己律师事业后。他说,表面上谷开来尽责地作为一名大陆高官妻子,背后却是薄熙来对谷开来冷言冷语。当然,如今微博也不少消息,指薄熙来耽于女色无数,甚至对名女人品头论足。

谷开来到英国居住时间,正是薄熙来晋升中共政治局委员之时,谷开来当时在英国安排独子薄瓜瓜就学事宜。根据英国工商部门纪录,谷开来从○一年三月至○二年一月间,住宿地址登记于伯恩茅斯的楔石(Keystone)公寓,料是其买下的公寓。

消息人士说,海伍德是该公寓常客,谷开来为海伍德特地准备了一个房间,消息人士经常早晨看到海伍德从这幢公寓三楼顶楼最右一间,打开窗户探出头抽烟,而谷开来则常看到人在厨房。

王康说,海伍德、谷开来因不明原因而结束了这段关系。大陆公安一开始宣布海伍德死于酒精中毒,现在据传正调查海伍德是否死于氰化钾毒杀。

薄熙来权力圈中人:英商海伍德与谷开来绝对“超友谊关系”

BBC/英国《泰晤士报》周三(18日)报道说,去年在重庆死亡的英商海伍德和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有“暧昧关系”。

该篇发自重庆的报道宣称,消息来自“中国和英国消息来源”。

其中的一个“消息来源”是被该报道形容为“与多个薄熙来权力圈子内人士有往来”的王康。

王康说,谷开来绝对与海伍德有着。

报道说,另外一个“消息来源”是谷开来在2001年到英国居住时的邻居。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泰晤士报》记者指称,谷开来与海伍德似乎在英国南部波恩茅斯海边附近的一栋公寓楼内同居。

为什么会那么确定呢?这位自称是同一栋公寓楼住户的人士说“从肢体语言来看,在一同走上楼梯的时候,一名男子会掐捏女子的后面…….过于亲密”。

王康则是说,此一指称的“外遇”,是在薄熙来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而要求谷开来放弃自己的律师事业之后发生的。

王康还说在政治人物的“尽职的妻子”表象之下,薄熙来不准谷开来有任何的“正常情感”。

他说,海伍德因为“不明原因”结束了这段关系。

报道说,根据英国工商部门2001年3月到2002年1月的纪录,谷开来在英国登记的住址是城市波恩茅斯的基斯顿大楼Keystone House 。

《泰晤士报》说,谷开来和儿子薄瓜瓜就住在这栋大楼的顶楼。

报道说,“消息来源”告诉该报,海伍德是造访的常客之一,并曾经见到海伍德与薄瓜瓜在早上一起离开。

此一“消息来源”还描述说,海伍德住的是右边第一个房间,而且经常从窗户探出头来抽烟。

而谷开来则是一直都是在厨房,“消息来源”声称房间内到处都是文件,而且确定所看到的男子“绝对是海伍德”。

友人:海伍德曾说谷开来像个无情皇后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英国卫报(The Guardian)18日引述去年在重庆遇害的英国商人赫伍德(Neil Heywood)友人的话说,赫伍德曾经表示,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精神状况不稳,行为举止像是个无情的皇后。

报导说,3年前赫伍德向友人表示,谷开来的行为越来越古怪,像是过时的中国贵族或皇后。

有媒体报导赫伍德生前和谷开来有绯闻,赫伍德的这位友人不以为然地表示,赫伍德谈到谷开来时并没有任何赞美,他说“谷开来的精神状况不稳定,而且是个不可忽视的力量”,这听起来不像是个迷恋谷开来的男人。

报导说,2008年到2011年赫伍德定期会与谷开来见面,大约每6周会在北京见上1次,通常谷开来会应赫伍德的要求,从英国带来他喜欢的糕点而见面。

赫伍德告诉友人,薄熙来和谷开来有一个小圈子,成员都是他们的亲信,多数是中国大陆人士,只有他和一名法国建筑师是外国人;谷开来要求这些亲信必须和他们的妻子离婚,只对她效忠,谷开来怀疑小圈子里有人背叛她。

谷开来因为涉嫌杀害赫伍德已经被捕并接受调查,但这宗受到高度瞩目的谋杀桉的杀人动机究竟是什么?目前仍是个谜。

赫伍德的友人表示,1990年代赫伍德结识当时担任大连市长的薄熙来和谷开来,但到2008年双方关系迅速冷澹,赫伍德从未解释个中原因,对自己与薄熙来夫妇的关系也十分谨慎不多谈;根据猜测,赫伍德可能是协助薄熙来夫妇处理在海外的资产。

薄熙来长子李望知留学时颇同情民运 疑因莫须有而入狱

苹果日报/相对于薄瓜瓜的高调,薄熙来与前妻所生的儿子李望知鲜为人知。李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University)时同窗好友唐柏桥披露,李在哥大留学期间同情民运,与民运人士相交甚笃,甚至愿为民运做事,后北京派人赴美禁止他与民运界往来。李回国后做律师,但去年底薄指示手下将他囚于辽宁。

与前妻所生“莫须有”入狱

“他(李)是去年 11月被抓的,关在辽宁铁岭,罪名是欺诈。”现在美国的唐柏桥昨对《苹果》记者说:“我相信那是莫须有,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安份踏实的人。我们都认为是他生父(薄熙来)担心他在十八大前,捅他生父弃妻抛子的丑闻,影响薄的前途,下令辽宁手下用经济罪把他关起来。”

唐柏桥透露,李望知 2001年入读哥大,两人同班,开学首日相互介绍,唐直认自己是八九学运参与者,六四后坐监两年,后经香港逃到美国。会后,李主动接触唐交朋友,“我们很谈得来,他还主动提到在北大法学院读书时,有几位老师是八九学运参与者,他敬仰他们”。

两人交往了半年多,有一次李望知要回国探亲,还主动表示愿帮唐柏桥做点事,如转送捐款给国内六四受迫害者等,但唐没同意。“后来北京知道我们在一起,专门派人来美把我们隔开,不让我们在一起,直至他毕业回国。”李望知的母亲李丹宇是薄熙来前妻,被薄抛弃后独力养子,十多年来一直上访,告薄“薄情”。

薄瓜瓜在纽约行踪十分隐密

中国时报/薄瓜瓜日前离开波士顿后已到纽约市,据指出,薄瓜瓜在纽约有可信任的熟人,所以前来会面商量,也将处置海外资产和帐户,抢在被查缉前湮灭或转移贪腐罪证。

薄瓜瓜在纽约行踪十分隐密,并未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接触,中方驻美人员到处打听他去向,估计他不会在华埠或法拉盛等地出现,因为很容易被人认出来。

美方可能知道薄瓜瓜落脚处,但因他并非中国通缉犯,也无立即而明显的危险,美方静观其变。至于薄瓜瓜在纽约接触的人士,目前不清楚,相信其对薄家情况很了解,并和薄瓜瓜熟识。

薄家在海外资产难以计算,据悉已有不少移转美国,包括可能在纽约等地置产和开设帐户,现因薄熙来和谷开来涉桉严重,薄瓜瓜须很快处理海外财产,一为湮灭薄熙来的贪腐罪证,二为逃避将来中方追讨或美方冻结。

有传闻薄瓜瓜在纽约找移民律师,此间华人律师表示很难查证,因受到保密条款限制,他可能去找老美律师。华人律师认为,薄瓜瓜若申请政治庇护,桉子至为敏感棘手,或会考虑触怒中方后果。薄瓜瓜持学生签证入境美国,他今年自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毕业后,可以外国学生身分申请实习一年,目前并无急迫居留问题。

此外,美国大学入学辅导全国联会负责人戴维霍金斯说,美国大学很愿意吸收像薄瓜瓜这样的学生。他说,在美国许多大学招生,有钱有关系的外国留学生,都是热门货。

薄瓜瓜在英国念完中学和大学后,赴美攻读硕士。虽然薄瓜瓜大学成绩不出色,但因家世显赫,在美申请研究所时受到不少大学青睐。

薄瓜瓜在英国牛津大学三年成绩平平,还曾因热中跑趴、学习不用功被停学一年,但他还是被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录取;正因他父亲薄熙来当年是政治明星,可望进入权力核心,母亲有军队背景。

薄瓜瓜到纽约 传将处置资产

旺报 /薄瓜瓜日前离开波士顿之后,已经来到纽约市,据指出,薄瓜瓜在纽约有可信任的熟人,所以前来会面商量,也将处置在海外的资产和帐户。

薄瓜瓜在纽约的行踪十分隐密,并未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接触,中方驻美人员到处打听他的去向,估计他不会在华埠或法拉盛等地出现,因为很容易被人认出来。

美方可能知道薄瓜瓜的落脚处,但因他并非中国通缉犯,也没有立即而明显的危险,美方仍在静观其变。至于薄瓜瓜在纽约接触的人士,目前还不清楚,相信其对薄家情况很了解,并和薄瓜瓜熟识。

薄家在海外的资产难以计算,据悉已有不少移转到美国,包括可能在纽约等地置产和开设帐户,现因薄熙来和谷开来涉桉严重,薄瓜瓜必须很快处理海外财产,一为湮灭薄熙来的贪腐罪证,二为逃避将来中方追讨或美方冻结。

有传闻薄瓜瓜在纽约找移民律师,此间华人律师表示很难查证,因为受到保密条款限制,他也可能去找老美律师。华人律师认为,薄瓜瓜若申请政治庇护,桉子至为敏感和棘手,或会考虑到触怒中方的后果。

薄瓜瓜是持学生签证入境美国,他今年自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毕业后,可以外国学生身分申请实习一年,目前并无急迫居留问题。

美中双方都在找他 传薄瓜瓜在纽约

世界日报/薄熙来之子薄瓜瓜目前行踪不明,据最新消息指出,上周离开波士顿后,薄瓜瓜已来到纽约市,美中两国都在找他。

据消息人士透露,薄瓜瓜目前并没有生命威胁顾虑,但中国政府人员已在到处打听他的下落,“中国政府要薄瓜瓜回国”。消息人士指,薄瓜瓜目前应该是在惊慌状态,建议他直接与美国政府联络比较妥当,基于保护人身安全,美国政府会有适当安排。

另据法界人士指出,薄瓜瓜目前应持有学生签证,若有寻求政庇应该不是问题。尽管中国政府宣布薄熙来及谷开来都已被捕,并且被分别立案调查,但中国政府还没有将薄瓜瓜列入关系人,也还没有要求美方协助寻找薄瓜瓜,他仍有活动的空间。如果中国政府对薄瓜瓜采取行动,届时再要求政庇,可能会替两国关系带来紧张。

华尔街日报报导,原住在波士顿哈佛大学附近的薄瓜瓜已于上周在“私人保镳陪同下离去”,不知何时会回来。报导并引述美方官员的话说,薄瓜瓜的离去与联邦调查局无关,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也拒绝评论“学生的私事”。

薄瓜瓜在哈佛据说人缘还不错

苹果日报/现年 24岁的中共红三代薄瓜瓜,自父母遭北京当局调查后,不仅去向成谜,亦成为媒体追访的焦点。《苹果》记者亲赴麻省剑桥市,实地走访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甘迺迪学院和他月租几万港元的公寓,遍寻不获,只得知这位爱穿 D&G的中国公子,至今未退学或休学,在哈佛人缘不错,同学赞好人,也常与朋友去吃韩国烧烤。

“瓜瓜!认识啊,马上这堂课我们都有修,不过我不知道他今天来不来。”昨日下午,记者在他同班的外国同学指引下来到薄瓜瓜选修的“现代外交课”讲堂门口,等到开始上课了,仍不见他的踪影。

薄瓜瓜就读的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

两天来《苹果》记者随机问甘迺迪学院里的学生,不少人都与薄瓜瓜相识,但多问两句,大家都急急脚走人。一名华裔女同学:“认识,不过我好久没见他了。(他在这里是否很出名?)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来的,知道他爸爸是谁。(知道他到哪儿去了?)不知道,不好意思我还有个考试。”一名不丹男同学则说:“我上个学期有一科选修课和他一起上,是关于领袖技能的。他人很好,很随和。这个学期就没有见过他了。他不会很高调啊!在这里大家都不讲身份的,就是普通人一个。”也有同学对这一话题非常警觉,很官腔:“对这个我不予置评!不予置评!”

甘迺迪学院连日来对媒体追访薄瓜瓜的事情,都以学生隐私为名不回应。记者昨前往该校传媒办公室询问,更被以发言人不在打发。一名甘迺迪学院行政人员破例帮记者按电脑查一查,称他正修读该学院为期两年的公共政策硕士课程,“(他)目前既没有退学也没有休学,如果顺利的话应在 5月毕业。你看他还在,至于他的出勤和成绩,这里看不到。 5月 20日学院会有毕业礼,很多科已经开始考试了”。

该名行政人员还告诉记者,该课程一年学费最少 4万美元(约 31.2万港元),近一半外籍学生中,中国人占很大比例。至于收生标准不单凭成绩考量,“这里很看重有没有公务、政府的背景和关系。”去年,薄瓜瓜就曾协助该学院组织一个中国之旅,行程包括到访他父亲薄熙来主政的重庆。

《苹果》记者昨两度造访薄瓜瓜离学院不远的住所。这个七层公寓大厦门禁森严,看更早有防备,当记者说要找谁之后,早班的女保安马上回答:“他不在家,我们不允许就此事回应。”记者死心不息,傍晚再走一趟,当班的男保安更是严肃:“抱歉,有指示不能说这个,请你离开。”

该栋七层楼的公寓离甘迺迪学院少于 15分钟步行距离,旺中带静,有健身房和可供日光浴的天台。据称,他住两房单位连露台。地产网站介绍该公寓这一户型( 876─ 1,301平方尺)的单位每月租金 3,000美元(约 2.34万港元)起计。据悉,哈佛附近住宅本来就贵,薄入住的单位属中等,还算不上豪宅。

记者走到公寓对面街的一家洗衣店,拿出薄瓜瓜照片,韩裔的老板娘说:“他是我的客人,经常来洗衣服,不过我一个多礼拜没有见到他了。”当问到他平时都洗些什么衣服时,老板娘说:“都是很贵的名牌咯!他喜欢名牌,例如 Dolce& Garbana,我只能说这么多,客人的隐私我不方便说。”而当地一间颇为知名的韩国烤肉餐厅,老板娘也一眼认出他的照片:“我记得他,每次都是和朋友一起来的,他是什么人?怎么了?”

英媒称薄熙来案牵连数十人被捕

BBC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刊登记者发自重庆的报道称,受薄熙来丑闻牵连,数十人在中国被捕。

报道称,至少39人据信与薄熙来一起被关押在北戴河。

这些人包括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重庆南岸区委书记夏德良等。

报道引述重庆消息灵通人士王康的话说,其中大部分人都是从大连和其他地方被抓的。

记者收到王立军手机发来短信剑指谷开来 警方摸着IP找上门

台视财讯/中国警方正追查互联网上有关王立军案的消息源头,至少涉及两名北京传媒人。

《南方周末》调查记者褚朝新最早于 2 月收到王立军的手机号发出的短讯 (SMS) ,内容透露英国商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 死亡案和谷开来有关,褚在 3 月将此内容借用他的朋友、《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王思璟的电脑发到新浪微博上,王思璟因此一度被公安带走。

香港《明报》报导,王立军 2 月 6 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南方周报》记者褚朝新事后曾致电王的手机,但对方没有接听。

2 月 15 日,褚收到由王的号码发出的短讯, 3 月 15 日薄熙来被撤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后,褚在新浪微博留言称,“2 月 15 日凌晨 5 时,与王丽娟 (谐音“王立军”) 单线联系的号码上收到一条短讯,大意是:英国人海伍德在渝被害,王丽娟破案剑指薄夫人,于是被休假、入美领馆。”目前不能证实该号码由何人使用,相关微博后来被删除。

《明报》昨 (13) 日致电褚朝新,对方称“不方便”而拒绝进一步透露详情。

褚朝新前日上午再发微博称:“不否认,是我 3 月首发尼尔伍德 (即海伍德) 的名字。

昨有无证公人 (当局的人) 因此试图找我并骚扰了我的朋友,以无暂住证为由要带其去派出所。

经斡旋并微博直播,公人道歉。

事实证明,尼尔伍德不是谣言。

若他们需要把说过事实的人关进去,我愿意做这个人,成就这样一段历史,届时朋友们也不必搭救,记住并传播这段历史即可。”褚朝新所称“我的朋友”是前一晚被 3 名警察带走的《21世纪经济报导》女记者王思璟。

王思璟在微博透露,调查“是为了朋友在我家发过微博”。

中国社科院学者于建嵘在微博指出,褚朝新 3 月发布关于海伍德之死的微博,是在王思璟住处发出的,警方是根据 IP 地址找上门。

13 日晚, 3 名警察前往王思璟在北京的住处,称王思璟没有暂住证并要带她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王要求警察出示证件,对方称“没有带”。

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当晚稍后解释,只因未办理暂住证而传唤的做法不妥。

前往执行任务的警员上司已经道歉。

昨日本报致电查询时,王思璟同样拒绝透露事件详情,只称如今褚朝新和她自己已经不再是调查对象。

另据英国媒体透露,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在牛津时的导师曾任柴契尔夫人 (Margaret Thatcher) 和马卓安 (John Major) 两任英国前首相的私人秘书,现时在情报公司任职。

这名导师也成为已逝的海伍德 (Neil Heywood) 后,又一位与外国情报人员有密切联系的薄家密友。

《每日电讯报》指出,薄瓜瓜在英国牛津期间的导师鲍威尔 (Lord Powell) 曾任柴契尔夫人和马卓安的个人秘书。

离开政府后,鲍威尔在中国政商界培养了广泛的人脉,他自称是通过薄熙来认识薄瓜瓜,在瓜瓜在牛津读书期间,扮演有如“父亲的角色”。

不过,鲍威尔是一家名为 Diligence 的情报公司董事会成员,该公司 2005 年由前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 (MI5) 官员戴伊 (Nick Day) 创办,现任董事长韦伯斯特 (William Webster) 曾任美国中情局 (CIA) 和联邦调查局 (FBI) 的高层。

怀疑被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杀害的商人海伍德,生前也曾供职于一间由前英国情报人员创立的情报公司。

报导还指出,薄瓜瓜在牛津期间以其社交能力闻名,他办的派对能请到少林武僧和香港影星成龙到场。

他在哈佛甘乃迪政府学院成立一个名为“中国之旅 (China Trek) ”的社团,曾组织其成员与不止一个中共政治局委员会面,他们造访重庆时,有大批警察车队护航。

薄瓜瓜还曾带一名韩裔男同学 Terry Oh 参加 2008 年北京奥运开幕式,并在贵宾包厢中观看仪式,并于去年 7 月同游长城、到重庆市郊骑马。

“重庆事件”吵得沸沸扬扬,当地媒体《重庆日报》指出,继中共中央决定调整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之后,最近中央又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公安机关公布对尼尔·伍德死亡案依法复查结果并将犯罪嫌疑人移送司法机关,这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重庆之大幸,深得党心、顺乎民心。

无独有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 (16) 日出版的最新一期中共理论期刊《求是》上撰文,指出“一个政府要让人民满意,必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本届政府在任期最后一年不能有丝毫懈怠。

对民众举报、社会舆论和传媒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处理。

今日出版的《求是》将发表温家宝题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文章,指出“一个政府要让人民满意,必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各部门、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是廉政第一责任人,对工作不力、发生重大案件和对腐败案件查处不及时的部门、地方,要严格追究责任。

文章指出,只有在广泛有效的监督之下,政府才不会懈怠,所以要接受人大、政协、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对民众举报、社会舆论和传媒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处理,结果应及时对社会反馈和公布。

薄熙来垮台宫廷剧的新发展:多头并进

美国之音/薄熙来戏剧在过去的24小时里再度呈现令人瞩目的新发展。多头并进的新发展来自中国、英国、美国,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酒店、毒药、官员、谋杀*

自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2月6日突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以来,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就成为中国几十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剧的主角。早些时候,中共宣布薄熙来的中共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被停止,他的妻子谷开来有故意杀人犯罪重大嫌疑被逮捕。

中国官方媒体早先已经表示,有证据证明,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去年11月15日死于重庆是死于他杀。谷开来以及薄家的一位勤务人员有重大杀人犯罪嫌疑。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三发表记者席佳林(Kathrin Hille)从重庆发出的报道,首次披露海伍德在其中中毒身亡的酒店是在重庆南山丽景假日酒店。该酒店地位于南山风景区,可以俯瞰重庆;薄熙来妻子在该酒店所在的重庆南岸区有一所山间居所;该区的中共区委书记夏泽良得到薄熙来的破格提拔,与谷开来也关系密切。

席佳琳的报道说:“熟悉这次调查的官员和知情人士说,他(夏泽良)被怀疑提供毒药,并在海伍德被杀当晚,调用辖区内安保人员控制附近地区。重庆官员和商人表示,夏泽良是薄家动用官方资源谋取私利的一个典型。”

早些时候,国际媒体报道说,海伍德之所以在重庆死于非命是因为他掌握着薄熙来家非法向海外转移大笔资产的材料,并威胁要将这些材料曝光。

*薄熙来-王立军-海伍德*

今日重庆显然已经成为调查报道的新闻记者的金矿。星期二,路透社发表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从重庆发出的独家报道,报道引用多个熟悉有关调查的消息来源话说,在今年1月18日,王立军当面向薄熙来提出证据,显示谷开来与伍德死亡案的关联;薄熙来一时震怒,并要王立军离开办公室,但不久又要王立军返回,表示可以继续进行调查。

“多个消息来源表示,两三天之后,薄熙来又改变了主意,使王立军靠边站;薄熙来显然是意图打消有关案件的调查,保护他的妻子,也保护自己的仕途。”

储百亮的这一报道与中共早些时候有意或无意泄露外界的初步调查结论吻合。

那份题为“中共中央办公厅王立军事件通报”的中共内部文件说:

“今年1月28日,王立军找薄熙来同志通报有关重要案件与薄的家人有关,由于办案人员为此感到了压力,已经接到辞职信,希望薄熙来同志予以重视,妥善处理。薄熙来同志对此十分不满,随后找市政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商量,以多岗位全面锻炼为由,提出调整王立军工作。”

该文件还说,“在薄熙来同志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压力下,有关方面以各种名义违规审查王立军身边工作人员及有关重要案件的办案人员。王立军认为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遂决定出走,…….”

路透社的报道说王立军头一次向薄熙来提出谷开来问题是在1月18日,而中共中央外泄的文件则说是在1月28日。综合路透社本身的报道和中共文件来看,那个日期看来应当是1月28日。

*中国丑闻,英国丑闻*

不饮酒或很少饮酒的海伍德在重庆死于重庆当局所说的酗酒过量,并且在没有尸体解剖的情况下匆匆火化,英国驻中国领事人员对中方处理海伍德死亡案一度还表示满意。于是,海伍德死亡案不仅在中国引起一场政治大丑闻,也在英国引起一场政治大丑闻。

英国反对党指责伦敦现政府力图维持和拓展跟中国的贸易关系,对海伍德死亡案实行了有意无意的淡化处理。在强烈的批评声中,英国政府则声辩说,政府绝无为了推进跟中国的贸易而淡化处理海伍德死亡案之事。

英国政府在海伍德死亡案处理问题上所受到的强烈批评和英国政府对批评的应对,成为《纽约时报》记者约翰·伯恩斯星期三从伦敦发出的报道的主题。他的报道说:

“一个英国商人在中国据信是死于谋杀之后的几个月里,英国的外交官对这一问题的处理一直是不紧不慢不冷不热。但大卫·卡梅伦首相的政府星期二突然改弦更张,对议会表示已经直截了当地强烈要求中国‘揭开这一悲剧性死亡事件的真相,’而且要在‘没有政治干扰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

“星期二,卡梅伦首相在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官邸)会晤了中国事实上的宣传总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明确提出41岁的商人尼尔·海伍德去年11月15日被发现死于重庆市酒店的案件。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则在议会受到反对党议员的一连串的愤怒质询。那些议员担心英国政府淡化处理海伍德死亡案的诸多疑点,为的是在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中占据更大的地盘。”

《纽约时报》记者伯恩斯在报道中还写道,黑格承认,尽管英国政府早先获悉在中国的英国人对海伍德死亡案提出的怀疑,但他只是在接到美国外交官另外向英国传达的相关信息之后才向中国正式提出调查海伍德之死要求的。

*海伍德案关键日期*

截至本星期二,英国政府向中国正式提出调查海伍德之死要求是在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前还是之后,英国方面一直拒绝对追问的新闻媒体作出说明。而在外界广泛报道英国提出这一要求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外交部则表示对这一要求不知情。

星期二,英国大报《卫报》发表记者尼古拉斯·瓦特和塔尼亚·布拉尼根联合采写的报道说,在英国首相星期二会晤到访的李长春之前,外交大臣黑格对英国议会发表一项声明,详细列出海伍德离奇死亡案有关的重要日期,从而揭开了3月下旬以来的一个谜团:

11月16日(去年),英国驻成都领事馆得到重庆市公安局报告,说海伍德死于酒精摄入过量

11月18日(去年),海伍德家属对英国外交部表示,希望将遗体火化。英国一位外交官参加了火化仪式

1月18日,英国外交部官员获悉重庆官方对海伍德死因说法有疑点

2月6日,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提出海伍德死与他杀问题

2月7日,外交大臣黑格获悉海伍德死亡案疑点,他要求有关官员向中国当局提出紧急陈述

2月15日,英国驻北京副大使会晤中国外交部官员,提出海伍德可能死于谋杀的疑点,并正式要求中国当局调查

2月21日,英国大使对负责欧洲事务的中国副外长也提出了相同的要求,并在一个星期之后对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再次提出

3月22日,在没有得到正式回应的情况下,英国外交交部领事部主任对到访的一位中国官员提出海伍德死亡案问题

4月10日,中国当局宣布对海伍德死亡案进行调查

*王立军缘何未得美国庇护*

将英国、美国、中国、薄熙来、谷开来、海伍德这些国家和人串连起来形成令人瞩目大事件的是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感到生命威胁的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试图寻求庇护,从而在中国掀起一场政治大风暴或大丑闻。

美国为什么决定不向王立军提供庇护呢?《纽约时报》在先前的一篇报道中简短地提到美国官员担心王立军的庇护申请资格问题。

星期二,《纽约时报》再发表记者斯蒂文·李·麦耶斯和马克·兰德勒的长篇报道,详细讲述了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内滞留36个小时离去的情况。这篇根据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提供的情况写成的报道说,美国方面之所以决定不给与王立军正式庇护,是因为1)在中国内定最高领导人、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美国之际,美国方面不愿接手这样的烫手山芋,给美中关系带来重大消极影响;2)美国方面担心王立军的庇护申请资格问题。

所谓的担心王立军的庇护申请资格问题,是指担心王立军有犯罪记录,美国方面不愿意庇护罪犯。麦耶斯和兰德勒在他们的长篇报道中写道:与1989年中国科学家和异议人士方励之夫妇得到美国北京大使馆庇护相比,

“王立军案明显不同。王立军是重庆市副市长,在跟薄熙来闹翻之前是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在担任薄熙来的首要助手期间,他在重庆以不留情面、肆意武断执法而著称。”

*美国的自辩*

尽管如此,在一个感到自己生命受到威胁的人寻求庇护时回绝其庇护请求,这从道德或道义上说是成问题的。美国国务院有关官员在这个问题上为美国提出了辩护。麦耶斯和兰德勒的报道援引一些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官的话说,在确定王立军不能提出正式庇护申请的情况下,

“美国国务院对他提供了保护。假如没有这样的保护,他几乎肯定会被忠于薄熙来的警察逮捕。另外,美国国务院也确保了王立军可以在北京提出他的指控。”

报道说,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期间给他认为能帮助他的北京有关部门官员打了电话,安排了北京来人把他接走。

《纽约时报》报道的这一说法,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有关王立军离开美国领事馆的说法明显不同。黄奇帆三月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在美国领事馆跟王立军进行了几个小时的长谈,说服了王立军同意离开;最后王立军离开并被来自北京的中国国家安全部的官员带走,是因为这是一个中国官员进入一个外国领事馆,涉及国家安全问题。

网民百家言面面观:薄熙来到底是正派好人还是奸佞恶人?

美国之音/薄熙来事件仍是中国民间热议话题。网友们也纷纷留言,各抒己见。和当前中国官媒异口同声拥护中央不同,网民留言有的反薄,有的挺薄。一些人因为一贯发言抨击美国支持中共,常常被批评者贴上“五毛”标签。而这一回,薄被中共最高层废掉后,亲北京网民也分裂了,“薄粉”把抨击矛头指向了中共胡温领导层。

*反薄者:历史车轮滚滚前进*

一些网民欢呼薄熙来的倒掉。在中国的网民“林”留言道:“我就反感薄那套唱红,垮台才好。”

在澳大利亚的“宗棠老人”留言道:“薄熙来至今的结局是他自作自受,他如果真正是个刚正清廉之官,有人想扳倒他,也不成呀!薄熙来倒了,中国的历史车轮会继续滚滚向前。”

署名“回音盒”的网民认为,薄熙来能身居高位这么久,这说明无数中国腐败官员凌驾于法律之上。这位网民写道:“台湾中华民国总统因贪腐而入狱,彰显了台湾民主社会的勇气。反观专制体制下的中国大陆无数共产党的腐败官员以及他们的子女凌驾于法律至上、凌驾于天理人性至上,逍遥法外。接下来如何惩处黑社会化的腐败官员薄熙来是考验胡温良心与魄力的关键时刻、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正面形象的绝好机会。”

*亲政府者:倒薄说明制度优越*

经常发言支持中国政府的网民AAA认为,薄熙来有一定的声望,中央能够果断拿掉他,这正说明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AAA评论说:“目前看来,中国现在所谓的集体专制制度还是很有效率和有效的。如果中国实行多党制度的话,象薄熙来这样中央政府根本没法对薄熙来说拿下就拿下的。如果中国实行的是和美国一样的联邦制,薄熙来早就成为自立门户称霸一方了。”

*挺薄者:薄是了不起的政治家*

来自中国署名“billqin”的网民哀叹薄的倒台:“薄熙来是中国目前最好的官员!此事发生是国之悲哀。”

一位署名“温州大学教师”的中国网民显然是“薄粉”。他提到,“民主法制的美国也需要政治明星”。这位网民认为,自由派“精英”指责支持薄熙来的民众是“文革余孽”和“愚民”,而这是和中共党权派是站到一个立场上了。 他发贴说:“你们和中共的立场是一样的,还是认为中国人的素质还没达到可以民主选举的要求。还需要你们这些所谓的精英开启民智。”

一位署名“政治博士候选人”的网民说:“薄是一个了不起的新左翼政治家”,代表着“自由市场+宏观调控”。这位网民显然不大相信薄家腐败和杀人的指称,并认为美国之音有关报道不公正。这位网民说:“小时候偷听美国知音, 觉得你们特公正特高尚特了不得而我也特喜欢你们。然而这次我彻底彻底失望了。我不明白为什么你们一边倒地在这场无情的政治斗争中对薄进行煽动性的评论比如说谋杀,转移财产等等,或许子无虚有。”

*薄是权力斗争牺牲品吗?*

网民“逸人”认为,薄熙来触犯了权贵,是权力斗争牺牲品:“这次胡温扳倒薄熙来一不是为了推行民主,二不是为了打击‘薄谷开来’的‘犯罪’,而是为了十八大清除异己来安排自己的人马上台,以达到维系他们权贵集团利益的目的。”

署名“W”的网民写道:“政治家的斗争老百姓不了解,也不想了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自己的生活,单从这点儿来讲,薄确实对人民不薄。从以前的大连,到现在的重庆,大部分老百姓还是确实得到了实惠。过程中肯定得罪了某些人,主流媒体都被控制了。”

署名“国人”的网民说,做为“普通民众”,他说不清现在的改革派好还是回头派好,但老百姓痛恨腐败和不公,而薄熙来至少让他看到“希望”。他留言道:“哪怕薄是在玩火,起码给我们看到了一点点改变现状的希望,我们需要的是希望。至于说到薄贪腐问题,无关紧要,因为没有干净的。”

*朝中做官无好人?*

一位自称来自“天朝”的网民似乎对薄有好感,但显然不算铁杆“薄粉”。这位网民留言道:“不厚(薄熙来)是一帮强盗里能做点实事的,但都不是好人。”

另一些网民毫不挺薄,但也认为薄败于权力斗争,而中国官场没有一个是干净的。

署名“低功耗”的中国网民写道:“中共高官个个贪污腐败,随便查谁都有问题!打击薄,也不能肯定胡温完全对了。”

署名“V”的网民这样写道:“薄的倒台,只能说明他代表的那个利益集团斗争失败了,另外的集团胜利而已,对百姓没有任何帮助,中国政府就是为特权服务的工具而已。”

署名Fd的网民写道:“死了一只狼而已,关羊群啥事。高兴下子是可以的,兴奋就不必了。”

*倒薄能加速中国政改吗?*

一位没有署名的网民说,薄倒台后,“往好处, 共产党内有识之士进行民主宪政改革; 往坏处, 赢了的一派会更加独裁。”

有学者在接受美国之音和其他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中共领导层扳倒薄熙来后,政治改革步伐可能会加快。美国之音的一些网民对此表示怀疑。

署名“大悟”的网民说:“倒薄之后,也不会有真正的政改! 想让土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做梦吧!”

网民“虎皮”点评道:“扳倒薄,政改可能加快,有这想法的太天真,太天真了。”

*网上民调:薄倒台真正原因是什么?*

美国之音中文网站做了一份网上问卷,提出“您认为薄熙来被整肃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的问题。在从4月10日到4月18日期间参加问卷调查的20353人当中,高达57%的人认为薄的倒台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结果”。认为薄“走毛式回头路被改革派清除”的有12%,认为他“反腐打黑均贫富遭致权贵报复”的只有6%,还有14%的人认为“各种因素都有”,2%的人选答“不知道,说不清”。网上问卷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