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加航机师强制“复工” 昨仍有14航班取消

明报/尽管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已在前日(13日)从加拿大工业关系委员会申请到禁制令,要求参与集体请病假的野猫式罢工的机师重返工作岗位,但受到罢工行动余波的影响,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在昨天上午9时仍有10多个航班被取消,并至少有18个航班延误。

加航曾在前日发出全国性的旅游警讯,指控小部分机师采用集体请病假的方式实施非法的罢工。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遭受是次罢工行动的影响最大,大约有75个航班在前日被取消,绝大多数是往返皮尔逊国际机场的航班,但国际航班未受影响。

加航其后从加拿大工业关系委员会申请到禁制令,指部分机师参与非法的罢工行动,并要求加航机师协会(Air Canada Pilots Association)采取一切合理的措施结束罢工行动,让参与罢工的机师重返工作岗位。

不过,受到上述罢工行动余波的影响,加航的营运在昨天全面恢复正常之前,仍出现航班被取消或延误的情况。加航发言人Peter Fitzpatrick昨天证实,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在昨天上午有14个航班被取消,并且至少有18个航班延误。此外,满地可和哈里法斯的机场也在昨天上午出现多个航班被取消或延误。

加航机师协会主席斯特罗恩(Paul Strachan)昨天表示,工会并未发动任何工业行动,但会服从加拿大工业关系委员会颁布的禁制令。他说:“我们没有制裁机师,我们也没有号召机师罢工,我甚至无法证实这是工业行动。”他还强调说,如果机师感到身体不适,他们有责任停止执行飞行任务。

斯特罗恩还争辩说,机师的愤怒来自联邦政府干预合约谈判的程序,他说:“如果工业行动是真的,也并非不可预测的事情。我早已有话在先,告诉过加航和政府。如果你侵犯人们的权利,如果你将他们逼入死角,他们就可能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