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薄瓜瓜被美国执法人员带走细节曝光

-王立军举报薄熙来集团或可将功补过
-美国官员到哈佛带走薄瓜瓜 政治庇护传言成真?
-薄瓜瓜被美国执法人员带走细节曝光
-薄瓜瓜对《泰晤士报》否认自己会在美国“寻求政治避难”
-薄瓜瓜将成美中关系烫手山芋?望回国服务 今年很低调
-官媒刻意拉大薄熙来与英商命案的距离 意在安抚恐惧?
-狂热激进新左派号召起义支持重庆模式和薄熙来
-薄家被指宛若“皇亲国戚”在香港捞足好处
-谷家姐妹 叱吒商场 巨金转海外
-台商程毅君承认自己曾与薄妻生意往来 称2000年后分开
-康尼表示关注薄熙来事件 华未知会加国留意薄瓜瓜
-亲近薄熙来的张海阳上将行踪不明引发港媒猜测



摄于2007年1月17日薄一波的追悼会,图为薄一波的长子薄熙永(后排左二)、次子薄熙来(后排右四)、三子薄熙成(后排左一)、四子薄熙宁(后排左四),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后排右二),及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后排左五)、毛新宇的第二任妻子刘滨(后排右一)。(图片:路透社)

王立军举报薄熙来集团或可将功补过

博讯/2012,注定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二月重庆,迷雾重重,月黑风高,即便是众口多词、揣测纷纭,普通百姓仍难以知道这座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长江码头上最近一段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两个月之后,直至中共中央高调宣布西南地区码头老大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立案调查、其妻薄谷开来涉嫌杀人被中国司法部门刑事拘留,王立军事件的真相得以部分浮出水面,中国的老百姓才终于可以从官方的新闻联播中了解到所谓的事实真相。

有网民在微博上这样总结重庆事件:全球化真的来了——一个新加坡人杀死了一个英国人,一个中国人到美国领事馆去报案。

重庆事件的核心人物就是王立军。没有王立军出走美国领事馆,就没有薄熙来夫妇的今天;没有王立军在关键时刻一只手紧紧揪住薄熙来的睾丸,并把他所有的罪证交给胡锦涛,那么,金秋中共18大中国领导人的位次中,将有薄熙来看似潇洒英俊生气勃勃的身影。届时,薄熙来将从周永康手里接过政法委书记大权,并继续延承周的衣钵。

至今,关于王立军与薄熙来为什么反目,其中原因大概除了两个当事人外,其他人暂时很难知道得一清二楚。博讯记者在与薄熙来身边的工作人员及王立军的直系亲信电话交流中,也没有得到准确信息。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王立军与薄熙来下决心彻底决裂,绝不是因为英国人尼尔伍德,而是另有重要原因。

重庆消息人士告诉博迅记者,薄熙来对王立军摊牌,是今年的大年除夕,对王立军身边的工作人员包括司机、保镖动手,也是选择了那一天。而让王立军下决心与薄熙来鱼死网破的导火索,就是由原重庆市人大主任兼组织部长的陈存根奉薄熙来之命找王立军谈话,让王彻底缴枪。薄熙来的步步紧逼,使王立军感觉到背后冷气森森、周围刀枪密布,而当有人秘密告诉他薄熙来已经为他准备好了抑郁症并有自杀倾向的病历后,他倍感绝望遂决定铤而走险。王立军虽然缺乏大智慧,但却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权衡再三后,他知道,在中国的地盘上,无论跑到哪里,都跑不出薄熙来的手心,或许只有到美国领事馆得到安全保证后才可免遭薄熙来的暗杀。于是,这位昔日的公安楷模打黑英雄公安局长,尽管在无数个场合破口大骂过美帝国主义邪恶、美国的价值观腐朽、美国是海外敌对势力的大本营、美国政府亡我之心不死之类的话,最后,在生与死的关头,王立军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了文明西方,投向了自由美国……

观察人士了解到,王立军在悬崖边的纵身一跃,不仅保全了自己,还保全了他身边的很多人,尤其是追随他多年在历次打黑除恶中和他并肩战斗的兄弟和战友——当薄熙来在山城重庆准备对他的兄弟杀人灭口时,王立军在北京城紧紧揪住了薄熙来的睾丸。然而,令他自己没有想到的是,悬崖求生,他用的竟是美国人的降落伞,而降落地,也竟然是美利坚的领土。

事实上,真的如王立军自己所料,即便他掌握了薄熙来无数的惊天秘密,他选择向谁告发都是死路一条。按照共产党内的组织程序以及王立军所处的位置,他想汇报薄熙来的情况,最多能找到周永康和贺国强,但他知道,周永康与薄熙来是利益死党,自己不能轻易去送死;贺国强在这样的时候也不可能敢得罪薄熙来,他还知道贺国强身边薄熙来已经安插了很多自己人,所以更不敢贸然行事。向胡锦涛直接报告薄熙来的罪恶,他连门都找不到。退一步讲,即便找到了,胡会为了他一个小小的公安局长,任由执政党的形象被败坏吗?王立军要想活命,美国领事馆或是唯一首选。

从美国领事馆走出,王立军为了赢得最高层的信任,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和盘托出了薄熙来所有的罪恶证据。不仅如此,他还揭露了周永康。薄熙来曾经和王立军无话不谈,薄熙来答应过王立军,如果自己入常主政政法委,不出三年王立军即可任公安部长。其他诸如周永康与薄熙来密谋策划实施的多种行动方案,王立军不但了如指掌,当时也参与其中,并留下许多视听资料。至于坊间传说王立军摄录许多周永康、薄熙来淫乱的视频,博讯记者宁肯信其无。

王立军面对中央特别专案组的调查,目前已经将薄熙来、周永康等人的所有罪证完全举报出来,包括谷开来杀害尼尔伍德案,这个案件虽然在薄熙来的诸多罪证中是最小的一个,但恰恰是这个案件,使胡锦涛温家宝找到了惩治薄熙来集团的重要突破口。同时,王立军也因此在胡温心目中有重大立功表现,或可将功补过,得到宽大处理。

博讯观察员:无论王立军过去曾经做过什么,也无论他在历次所谓打黑的行动中有过多少冒进偏激鲁莽过火,但是,在阻止极左派势力头目薄熙来入常,甚至有一天成为第二个毛泽东的过程中,王立军功不可没。从某种意义上说,王立军事件,改变了中国未来的政治格局,甚至改变中国当代历史进程。这一点,非但我们没有想到,更是出乎王立军本人的预料。

博讯记者曾经报道,王立军在被带到北京后,受到了国安部门的礼遇,其本人可以通过特殊通讯工具与家人通话,向亲友通报平安。在举报薄熙来集团的一系列罪行被认定后,王立军的重大立功表现得到了胡温的肯定,其个人处境待遇也有提高。北京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王立军的妻女可以被允许到其现在住所不定期探视。相比较薄熙来,这位公安局长的礼遇规格比中央委员还高。

王立军从一位普通农民的儿子到一名普通协警,经过特殊时代和特殊体制的打造洗礼,最后成为一个直辖市的副市长、公安局长,官至副部;曾经是中国十大杰出民警、公安部一级英模、全国打黑英雄、中国共产党全国党代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多个大学的教授、荣誉教授研究院、数百项发明专利的主要发明人、国际某颅骨成像技术研究学会负责人……他的成长过程中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有没有更多其他因素把原本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王立军神话成一个刀枪不入的传奇式英雄?王立军的今天,除了整个体制,那些体制内参与制造王立军神话的所谓记者、作家们有没有责任?面对你们自己编造的王立军神话,你们是否问心有愧?

王立军是一个凡人,也早应回归凡人。现在,他在北京某处特别的寓所,每天想到的绝不会是自己有一天成为公安部长,在天安门前带领全中国的警察、武警宣誓效忠党中央,为维护政权稳定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他最大的愿望或许就是早日有一天回到自己的家,与年近耄耋的老父亲、妻儿、兄弟姐们团聚,与患难中仍不忘旧谊的老友重逢。这一天对王立军来说,似乎仍很遥远。

美国官员到哈佛带走薄瓜瓜 政治庇护传言成真?(图)


Bo Guagua’s apartment building on Massachusetts Avenue in Cambridge, Boston Photo: DAN CALLISTER

每日电讯报/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最新消息,已经消失多天,目前在美国哈佛念书的薄熙来儿子薄瓜瓜,星期四晚间在美国官员的陪同下,走出了他在哈佛附近居住的高级公寓,当时的他身穿身色夹克,手拉行李箱。

消息人士向《每日电讯报》透露,〝他看起来并不害怕,但是看来是很渴望跟着官员一起离开〃。

薄瓜瓜自他父亲薄熙来3月15号免职后,就消声匿迹,之前有传闻指他打算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理由是担心被政敌谋杀。

据媒体此前报导,薄瓜瓜就读的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拒绝透露有关其学籍及行踪等问题。校方表示薄瓜瓜是〝特殊学生身份〃,入学前与校方签署协议,不得向外透露任何个人资料。有部分学生称,近日不见薄瓜瓜现身校园。

薄瓜瓜被美国执法人员带走细节曝光

世界日报/在中国分别遭严重违纪处置及接受杀人调查的薄熙来、谷开来夫妇之子薄瓜瓜,12日深夜被美国执法人员从他在哈佛大学附近居住的豪华公寓带走。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记者报导了这个事先安排的经过,并引用法律专家的话说,薄瓜瓜有足够理由申请美国庇护。

报导指出,24岁的薄瓜瓜穿深色夹克,拉着带轮行李箱,由一名身穿西装、佩带徽章的执法人员用多功能车(SUV)载走。薄瓜瓜正准备参加期末考试。

薄瓜瓜大约在12日深夜10时被带走。他的一名女性朋友事先通知公寓门房,预期将有访客来,并把通往地下停车场的电子锁匙交给门房,请其交给对方停车使用。这名女子稍后带着更多行李,驾驶薄瓜瓜的保时捷(Porsche)车离去。

外界盛传薄瓜瓜可能寻求美国庇护。联邦调查局(FBI)波士顿办公室拒绝透露接薄瓜瓜的人是否为FBI探员。但据了解,此人不是地方警察,也非大学的校警。

消息人士告诉电讯报,薄瓜瓜看起来面无惧色,而且好像渴望跟对方走。

佩伯汀大学(Pepperdine University)专精美国庇护法的教授、已退休法官恩贺恩(Bruce Einhorn)告诉电讯报,如果薄瓜瓜能证明他回到中国将遭迫害,别人会把贪腐、颠覆等政治观点也记到他的头上,他就有资格获得庇护。

他说,薄瓜瓜以学生签证合法来美,可以堂堂正正申请庇护,不必担心进入遣返程序。由于此案太受注目,波士顿的官员甚至可把此案推给欧巴马总统的移民主管─公民及移民服务局长梅奥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决定。

但法学专家指出,事情并不这么简单,办案官员虽不应考虑外交影响,却无法忽视此案将成为美中的“政治烫手山芋”。

路透引述薄熙来的一位家人说,“现在薄瓜瓜成了孤儿”,没人知道他将来的命运是回到中国父母身边,还是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或者有其他什么选择。报导说,按照薄瓜瓜在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的学业,如果攻读硕士,他在5月考完期末考后,就该毕业了。

报导并指出,薄瓜瓜刚搬出的豪华公寓,三卧售价为180万元,租金则每月需3700美元。

薄瓜瓜对《泰晤士报》否认自己会在美国“寻求政治避难”

BBC/在薄熙来倒台、妻子谷开来涉嫌命案被拘后,儿子薄瓜瓜的命运进入外国媒体视野。

《泰晤士报》周六(4月14日)撰文《薄熙来的儿子可能寻求避难》(Bo Xilai’s son ‘may seek asylum’)。文章说,薄家事发后,薄瓜瓜试图保持低调。

移民专家称,薄瓜瓜以回中国会面临迫害为由申请避难应该能“站得住脚”。

不过,文章说,薄瓜瓜周五晚(4月13日)对《泰晤士报》说,这些都是“谣言”。

薄瓜瓜还否认他被美国执法部门“保护性扣留”,称这也是“谣言”。英国《每日电讯报》星期四报道薄瓜瓜被美国执法部门用车带走。

24岁的薄瓜瓜现就读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

中国有关部门调查薄熙来一家将资产转移至海外,薄瓜瓜则是这一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三月底,薄瓜瓜对《泰晤士报》说:“我个人的愿望是专注学习,远离政治纠纷。”

他后来在给该报的一份电子邮件中说:“无论现在状况如何,我只希望中国能继续平稳过渡。”

路透社说,哈佛的同学称最近很少看见薄瓜瓜。报道援引一名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人说,薄瓜瓜现在成了“孤儿”。

薄瓜瓜将成美中关系烫手山芋?望回国服务 今年很低调

美国之音/前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和妻子谷开来之子薄瓜瓜星期四夜间被美国有关当局带走,估计保护起来。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薄瓜瓜能否在美国成功寻求庇护?

英国《每日电讯报》星期五晚间发表独家报导,援引美国佩珀丁大学一位退休法官和教授的话说,如果能成功薄瓜瓜能成功说明自己的害怕是很有理由的,他会因父亲所谓的颠覆言论和政治腐败而获罪,他就完全有资格申请庇护。

有关专家说,由于薄瓜瓜是以合法学生签证留在美国的,可以直接申请庇护,而不需要进入遣送进程。但是案件本身令人瞩目,波士顿的官员可能会将决定权送交美国移民局局长梅奥卡斯亲自处理。

美中关系的烫手山芋

美国专家说,薄瓜瓜申请政治庇护可能成为美中关系的一个烫手的山芋。《每日电讯报》援引加利福尼亚大学法学院院长以及移民专家凯文.约翰逊的话说,从法律上讲,薄瓜瓜寻求政治庇护是个非常简单的案子。但是政治上来说会很复杂。

薄瓜瓜希望服务于中国

不过,薄瓜瓜的好友告诉《每日电讯报》,薄瓜瓜很希望回到中国,服务于自己的国家。薄瓜瓜自己也曾表示希望中国的事件可以平稳过渡。报导,援引一位曾与薄瓜瓜和薄熙来夫妇度假的朋友说,薄瓜瓜关心的唯一的事情是中国,他所有的事情都是和中国有关。

薄熙来夫妇和蔼可亲

这位朋友还说,薄瓜瓜敬重自己的父亲,对祖父薄一波更是崇拜得无以复加。薄瓜瓜的这位朋友称薄熙来夫妇非常和蔼可亲也特别大方。不像典型的中国父母,两人非常国际化,受多元文化的影响。

薄瓜瓜2010年进入哈佛大学的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的公共政策硕士项目学习,学费9万美元。 五月开始,他本该准备期末考试。

据说,自从他在牛津大学的晚会上的不雅照在网络上公开后,薄瓜瓜收敛了许多,对学业也更加严肃了。薄瓜瓜的哈佛同窗说,薄瓜瓜保留了些许英国口音。在课堂上经常谈到中国,但是,涉及中国民主问题时,选择回避。

薄瓜瓜今年低调

这些同学说,薄瓜瓜在哈佛的第一年社交活动频繁,也举办了好几场晚会,但是今年开始有些低调。

薄瓜瓜住在校园附近的一座7层豪华公寓楼一楼的一个两居室。这家公寓配有公寓管理员、健身房以及屋顶晒台,每月租金为2950美元。

官媒刻意拉大薄熙来与英商命案的距离 意在安抚恐惧?

BBC/重庆官方媒体周五(1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英国商人海伍德死亡案件是薄古开来等人的“个人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重庆当局试图在薄熙来与对海伍德死亡案件的调查间拉开距离。

《重庆日报》的文章承认,王立军事件、海伍德死亡案件、薄熙来的严重违纪行为“对重庆干部民众的思想产生巨大冲击”。

文章强调,要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楚制造伍德死亡案件是薄谷开来等人的个人行为,并要求干部群众“明辨是非、不要被谣言、杂音、噪音所干扰”。

香港《南华早报》14日发表署名文章评论,这表明,中国官方正在采取行动,试图拉大薄熙来与海伍德死亡案件的距离。

分析人士认为,重庆官方媒体的报道显示出,当局不希望把薄熙来卷入对海伍德命案的调查。

有中国事务评论人士指出,即使前任政治局委员涉嫌卷入谋杀外国人,共产党的形象也将受到“决定性”的损害。

也有中国观察员指出,《重庆日报》的评论是为了安抚“恐惧”:如果薄熙来能够卷入谋杀,其他的政治局成员呢?

狂热激进新左派号召起义支持重庆模式和薄熙来

世界日报/“华盛顿邮报”报导说,中共强力打击原为政治明星的薄熙来,党宣传工具也全力配合,可是一些支持薄熙来的人仍坚守立场。

激进的新左派团体“进步社”网站即号召起义,宣称“我们支持重庆模式和薄熙来”。

中国的新左派汇集了形形色色的冲动势力。这些人只是共同拥有认为国家走向错误的模煳感受,不满政府把追求经济成长重于一切,其成员包括激进的民族主义者、著名知识分子,以及不满现状的太子党。

牛津大学中国政治学者兰梦林(Patricia Thornton)说,北京真正担心的是他们大多暗中串连,无法逆料和测度情势会如何演变。她说,北京原已气氛紧绷,最近的政变谣言使情势更加紧张,在中共即将进行领导阶层交班之际,平白加重了新左派的份量。

面对官方对薄熙来的严厉谴责,原来为他说话的支持者都已噤声,可是网站和微博还在进行游击式论战。

遭到官方封锁的进步社网站即充满恶毒论调,以及对党领导人的人身攻击,宣称假共党分子“篡夺”了新中国。

这个2010年在重庆登记的网站,幕后主持人身分不明。有人传闻这个网站与军方强硬派有关,不过它也可能与试图激起动乱的海外人士挂钩。

报导说,要衡量中国人对薄熙来的真正感受很不可能。以前对他推崇备至的官员,现在都随着党和军方表态反过来落井下石。

上个月被关闭的左派乌有之乡网站,12日短暂恢复作业,宣称“无论怎么关闭屏蔽,乌有之乡都会一直支持薄熙来!”但是,网站随后宣称遭到骇客劫持,并删除这个信息。

进步社痛批“西奴”,也就是主张民主改革和法治的知识分子和其他人。被指为西奴的加州圣玛丽学院华人教授徐贲说,中国的新左派来自各方,不过他们大多是反对民主、人权,主张一党专政的知识分子。

薄家被指宛若“皇亲国戚”在香港捞足好处

世界日报/涉及谋杀案的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被指拥有香港身分证外,而薄家“皇亲国戚”的脉络更早已延伸至香港。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薄熙来的大哥薄熙永化名出任香港上市公司副主席,而谷开来的姊姊也在香港开设私人企业,除投资中国大陆外,还在香港炒卖豪宅。

65岁的薄熙永,1998年加入中国大陆的光大集团,之后更化名为李学明,在香港出任香港上市公司光大国际的副主席。光大国际市值130亿港元,主要业务是污水处理、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等环保设施。“纽约时报”指出,薄熙永以李学明的名字,坐享年薪170万美元。在此职位上,李学明还享受多达2500万美元的优先认股权。

薄熙永还出任另一香港上市公司香港建设的副主席,去年才离任,香港建设主要业务是内地房地产。不过虽是上市公司高层,薄熙永在香港行事却非常低调,绝少接受访问。

此外,有报导说,谷开来拥有香港身分证,而她两位姊姊谷望江与谷望宁,在1991年到香港开设了喜多来集团,该集团的办事处位于尖沙嘴广东道的港威中心。

据喜多来集团网页的资料,喜多来在大陆拥有20多间合资及独资公司,业务非常广泛,包括钢铁、印刷、造纸、包装材料、船务工程、环保、建筑材料等。其中一间公司便是在深圳上市的东港安全印务,市值20多亿元人民币,客户包括大陆多间大银行及电讯商。

资料显示,喜多来集团也有在香港买卖住宅物业, 1999年曾购入阳明山庄几个单位,去年以8800多万港元转售,获利6500多万元。

谷家姐妹 叱吒商场 巨金转海外

前中国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商海伍德的丑闻,愈闹愈大,谷开来的家人底细也被媒体一一抖出来。以财经新闻见长的彭博新闻网(Bloomberg),13日根据管理机构及公司档桉资料指出,谷开来的三个姐姐(谷望江、谷政协、谷望宁)个个长袖善舞,叱吒商场,经营着价值达1亿2600万美元的商业王国,她的四姐谷丹也嫁入权贵之家。

彭博引用中国的相关资料指出,53岁的谷开来是解放军将领谷景生的么女,上有四个姐姐。它引用深圳股市交易资料指出,谷开来的大姐谷望江(64岁)拥有“东港安全印务公司”价值1亿1400万美元的股份。

其他资料显示,谷望江与谷望宁1991年在香港开设喜多来集团。该集团在其网页指出,喜多来在内地拥有20多间合资及独资公司,业务广泛,包括钢铁、印刷、造纸、包装材料、船务工程、环保、建筑材料等。在深圳上市的东港安全印务即是其中之一,据悉,其市值20多亿元人民币,客户包括内地多家大银行及电讯商。

喜多来集团还在香港买卖住宅物业,1999年曾向“豪宅大王”秦锦钊及另一业主购入阳明山庄两个单位,去年以8800多万港元转售,获利6500多万港元。

彭博报导,谷开来62岁的二姐谷政协也颇不简单,她是中国数一数二特大型国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纪委书记。这家中央管理式国企的业务涵盖工业、农业、交通、能源、建筑、轻工、汽车、船舶、矿山、冶金、航空太空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去年3月的资产额为人民币1392亿元。

彭博指出,谷家姐妹不仅累积大笔财富,而且设法把某些资产转移到海外,令人不易追踪。它说,她们有一家在香港登记的公司,可追踪到英属维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s)。

彭博并指出,谷家姐妹的巨大财富,凸显政治关系良好的中国人多么容易大展鸿图。打着“唱红打黑”旗号的薄熙来,上个月还大声警告,中国的贫穷差距拉大,十分危险。

彭博的报导未提及谷开来的四姐谷丹涉足商界,但指出她嫁给权贵人家:她的丈夫李小雪去年才卸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职务。

台商程毅君承认自己曾与薄妻生意往来 称2000年后分开

明报/内地传媒多接到宣传指令,必须按官方口径报道对薄熙来的处理,不过,广东的《21世纪经济报道》昨对另一接近薄妻谷开来的“薄家内圈”人士、美籍台商程毅君(Larry Cheng)大起底,指他设立“霍瑞斯”投资谘询公司,曾与谷有生意来往,办公室与谷的律师事务所在同一地址。

报道说,1992年9月,薄熙来在大连从副市长升任市长一个月后,程毅君首次在内地公开亮相,主持第四届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式晚会。程自称母亲出生在“大连贫困的清泥洼渔村”,与此地有渊源。

大连北京办公室 地址同谷律师所

大连工商资料显示,1996年2月,程毅君以英文名“Larry Cheng”注册“大连霍瑞斯投资谘询顾问有限公司(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地址在中山区解放路42号柏丽大厦。2000年2月,另一间“英国霍瑞斯投资谘询顾问有限公司大连办事处”注册,法定代表人亦为程毅君,地点也一样。

1998年8月,大连外事办授予程毅君“荣誉市民”称号,他的身分是“美国霍瑞斯投资谘询顾问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2000年4月7日,上海霍瑞斯公司成立,股东发起人之一是大连实德集团。同年,薄熙来升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实德集团老板徐明被指与薄关系密切,上月中被拘受查。

据早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程毅君承认在1990年代与谷开来有商业关系,但2000年生意迁往上海,谷开来没有再插手。不过,在大连和北京的“霍瑞斯”和谷开来的律师事务都用同一办公地址。

2006年,程毅君以“程家昌”之名出现,其艺人妻子叶彩育(艺名叶玲)因患“渐冻症”(神经肌肉疾病),从上海包机回台,轰动一时。他最近公开露面是今年1月,其妻返台后一直在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治疗,每日2000元新台币(约港币526元)。程毅君因不满医院服务而拒绝支付,被告上法庭,一审被判赔329万元新台币(港币86.5万)。

康尼表示关注薄熙来事件 华未知会加国留意薄瓜瓜

明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他向来对中国政局发展有一定兴趣,因此他也注意到最近受关注的薄熙来事件。

当被问到中国有否知会加拿大,协助留意行踪不明的薄瓜瓜会否进入加国时,康尼则说“目前没有”,并强调中国与加拿大之间,也未建立边境官员会特别留意的“罪犯名单”(criminal watchlist)。

美国与加拿大之间则建立有“罪犯名单”,随时更新,防止在其中一个国家犯罪的人物,轻易逃到另一个国家藏匿。

但康尼进一步解释,没有“罪犯名单”,并不表示加拿大即会让犯罪人士轻易进入加拿大。他说明,一旦中国关注的这个人物已经犯罪,或是已在国际间被通缉,则该人物即成“不能入境”(inadmissable)人物,届时加拿大仍将提高警觉,禁止该人物入境。

康尼表示,薄熙来的事件愈来愈演变成国际关注的案件,虽然不与加拿大直接相关,但由于发生在全球关注的中国,而他对中国政局发展也一直有兴趣,所以对该事件也有些基本了解。

例如康尼知道薄瓜瓜在哈佛就读,不过,被记者问到,是否认识薄瓜瓜时,康尼说不认识,只是从新闻报道知道他的情况。

亲近薄熙来的张海阳上将行踪不明引发港媒猜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界传说已有一段时间的解放军高级将领卷入薄熙来事件,目前越传越凶。根据香港媒体最新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政委张海阳上将卷入了薄熙来案,目前不知行踪。

香港‘星岛日报’今天在报导中推测,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案件所引发的政治炸弹,可能燃烧到了中国军队高层。美国媒体稍早时候曾报导,与薄熙来世交的张海阳卷入了“薄熙来案”,但消息一直未能得到证实。

‘星岛日报’的报导指出,中国党政军近日纷纷高调表态拥护中共中央对薄熙来的处理,中国军方将领也不例外,包括海军政委刘晓江等先后在‘人民日报’发文。

但是,解放军二炮周五虽然也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表示忠心,但却不是以政委张海阳的名义发表,而是以其属下的政治部主任殷海龙的名义发表,这引发张海阳“确实出事”的猜测。香港‘明报’也指出,张海阳在本月内从未露过面。

据介绍,62岁的张海阳是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之子,2005至2009年间担任成都军区政委,后来升任二炮政委,被视为接任总政治部主任的热门人选。张海阳和薄熙来都是元老之后,交情匪浅。

中央社报道说,美国报章曾经报导成都房地产商李俊曾因购地而得罪了张海阳,结果被薄熙来“罗织”罪名。其后,李俊出逃美国。

不过,外传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日前则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亮相,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安全会议的成员国代表,这似乎显示周永康的政治地位尚未受到薄熙来事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