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投资移民改革 新规一年后实施

-投资移民改革 新规一年后实施
-康尼晤商界推介投资移民
-投资移民将增金额 轮候申请人优先审核
-“太空人”居加期不足 律师倡投资不退回
-官方移民网百万人次浏览


投资移民改革 新规一年后实施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13日宣布将针对投资移民改革展开谘询,未来金额将大幅提高,期限也将延长,甚至是不退款(non-refundable)的永久性投资。联邦也不排除直接运作移民基金,新法将在一年后实施,并赋予部长推出企业移民“试行方案”(pilot projects)的权利。

康尼13日在温哥华会晤银行及法律界代表,征询投资移民计划改革的建言。他在会后表示,加拿大现行投资移民计划的贡献度与公民权的价值不成比例,更无法确保新移民积极的对加拿大经济持续投资。

未来几个月移民部将谘询各界对投资移民计划改革的建议,找出可快速吸引投资移民的方案,确保移民资金对加国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开创更多就业机会。

此外政府也替修订移民及难民保护法(IRPA),赋予移民部长迅速推出各类有关投资移民或企业家移民试行方案的权利。他说整个谘询作业可在今年秋天完成,新的投资移民计划预计可在明年此时开始实施。

至于具体规画,康尼强调没有预设立场,但提高金额与持续投资为普遍共识,甚至不退款的永久性投资都是选项之一。未来政府也可能直接运作移民资金,无需假手基金公司,投资标的可以像英国一样,以政府公债为主。

他说当初将投资金额从40万元增至80万元时,外界就担心会冲击投资意愿,但申请人不减反增,证明海外有数以百万计的富豪等着移民加拿大。就像热门航线的机票一样,在舱位有限且供不应求下,航空公司当然要调涨票价。

康尼强调,投资移民无关公平性,而在订价,有意移民的海外富豪有钱,而加拿大希望他们的资金能迅速抵达,因此新的投资移民计划应锁定那些愿意出最高价的移民者。

当被问到可能的企业移民“试行方案”时,康尼举美国去年推出的“创业签证”(Start-up Visa)为例,只要海外企业家能取得“创投资金”(Venture capital)或“天使投资人”(angel investor)的启动资金,即使不符合其他移民类别资格,仍可前来加拿大创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取得移民身分。

至于移民部决定收回移民安置服务管理权,他说透过语言及就业培训协助移民融入社会是国家建设一环,这类移民安置服务过去一向由联邦负责。

他举卑诗为例,去年省府拨付的移民安置经费仅830万元,但联邦拨给卑诗的移民安置经费高达1亿1500万元,高于省府12倍,将管理权收回有助于制订全国统一的服务标准,符合国家建设需要。

康尼晤商界推介投资移民

加通社/联邦政府大幅度修改投资移民的计划,使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的权力增加。

康尼指出,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扩大权力后,可以制定特别的审批投资移民计划,迅速回应巿场的需要。他认为,加拿大可以藉着特别的投资计划,招引更多投资者到本国。康尼将会见商界、他的省属及地区的有关人士,商讨改革投资计划的方案。

“全球竞赛中不能再被动”

在新闻稿中,康尼表示:“我们在全球的人才与投资的竞赛中,不能再做被动的参与者,所以我们有必要检讨和修订我们的移民法,以能制定强而有力的计划,让移民的投资直接促进加拿大的经济……对于商界有关如何扩大此类计划,对加拿大的经济利益有创造力的意见和构想,我持开放态度。”

拟修订法例调高投资额度

康尼又宣布,计划修订《移民及难民保护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简称IRPA)。此前,康尼曾宣布部分投资移民的新规定。4月中,康尼在《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访问时强调,将调高目前投资移民需80万加元的投资额度,但没透露会增至多少。他认为,加国投资移民计划,目前被大幅廉售,因为它只要申请人提供五年80万元投资,之后仅需扣除佣金,就可拿回本金,而目前全球有数以百万计的百万富翁,欲想移民加拿大,故投资门槛必须提高。

投资移民将增金额 轮候申请人优先审核
联邦研改革 确保经济贡献

明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指出,目前积压中的投资移民申请高达2.3万宗,预计轮候时间将长达8至9年,但移民部未有打算如退回旧技术移民28万宗申请一样,以一刀切方式退回投资移民的积压申请。他认为比较合理的做法是,将来在投资金额提高后,让已在轮候中的申请人有优先申请的权利。

但对于投资金额会不会调高一倍即160万元,或者更高。康尼说,还需要多方征询意见,但他相信,全球拥有百万元以上的富翁,人数多到数不清,可能有很多个百万富翁,光是调高投资金额这一个要求,也无法解决目前投资移民申请太多,且投资移民对加拿大经济贡献不够积极的问题。

康尼举例称,现在申请人只需要缴交足够的投资金额,5年时间一到,投资即可取回,很多人即使在这个等待取回投资的5年时间,也已“回流”原来的国家,继续在那里营商,在那里缴税,这些均对加拿大没贡献。

康尼说:“目前的计划,太过低估加拿大的国籍,也无法确保投资者积极的参与加拿大的经济发展”。他表示:“我们想改变制度,让投资移民对加拿大经济增长作出有效贡献,为加拿大人创造更多就业。”

康尼说,投资金额调高只是修改中一项,同时会引进其他方面的修改,但未完全定案,为了更有效率随时针对经济需要,增加新的类别,联邦政府亦会在国会提案修改《移民法》。

他认为,对投资移民申请人,较好的办法是鼓励他们根据新办法提出申请(即比照新的投资金额要求),而轮候中的申请人,如果愿意改以新办法申请,他们应该得到优先的审核。

康尼昨日在温哥华宣布,新办法会在夏天之后公布,有专家认为,这已明白暗示,移民部不会在今年7月1日重开投资移民计划,最可能的时间是今年10月。

“太空人”居加期不足 律师倡投资不退回

明报/移民部长康尼昨日在温哥华,与来自移民律师及金融界的专家进行“闭门圆桌会议”,康尼明确表示新的投资移民办法,不只会提高投资金额,还考虑引进其他改变。

昨日有参加圆桌会议的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称,他会在下周向移民部提出建议,要求“钱在人不在”的“太空人”,若未能满足最低居住时间要求,则在投资到期后,将因为丧失移民身分而无法将投资取回。

康尼则强调现时只是收集意见,再考虑是否可行。

李克伦说,有关要求只适用在主要申请人,那些与主要申请人一同抵?的家庭成员,抵?后即不受影响,不会因为主要申请人投资未能领回,又或者主要申请人没有身分,而被牵连。

他表示,他的建议是希望透过要求,让本来长时间不在加拿大的“太空人”受到约束,让他们多数时间在加拿大居住,而只要居住时间一久,在加拿大作出投资、创办生意,或创造更多职位的机会也会增加。

李克伦的建议通常具有“指标意义”,不少建议已经移民部彩纳为现行政策,但这项建议,最终能否被采纳,他表示,他无法预测。

他说明,提出这项建议的原因,因为他知道,投资金额即使再调高一倍成为160万元,对那些富有的中国申请人来说,仍是太容易达到,即使他建议调高至200万元,也应该有足够的申请人能满足要求。

有建议投资金额增至500万

但他同时也坦言,在圆桌会议时,专家对投资金额看法颇为分歧,有人认为80万元已足够,有人认为应增加至500万元。就他所知,移民部现在亦未能决定,只确定会调高的大方向。

而康尼在最近一次对商界演讲的场合中,亦提及“应将投资移民的钱永久留在加拿大”,并被解释为,有可能以后新的投资移民办法,所投资的金钱,在到期后将不能领回。

针对“钱无法领回”的可能性,康尼昨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澄清,这只是有人建议投资不退回,但并不表示一定可行。康尼说:“目前加拿大投资移民计划的最大的诱因,即投资的金钱不会有损失,且到期会归还,即投资的稳定性”,以后如果不将钱退给投资人,还会不会有人投资,必须从长计议。

他表示,有可能最后研究结果,发现不可行,那么即不会纳入在新办法当中。他强调,新的投资移民办法应该如何改,移民部希望多方提供意见。

官方移民网百万人次浏览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官方网站上的一个互动工具(Wizard)“前往加拿大”(Come to Canada),自2011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为准备移民加国的人士提供信息和评估服务,深受使用者欢迎,使用这个网站的访客突破100万人次。

准申请人可先行评估

这一工具连接在加拿大联邦移民部的官方网站之下,其网址是www.cic.gc.ca/cometocanada。它可以向计划申请加拿大移民的人士提供评估服务,帮助准申请人了解自己是否符合条件。网站采取互动形式,向准申请人提出一系列问题,令他们了解是否适合联邦移民计划。然后网站还可以引导申请人一步一步完成申请步骤,提供申请指导及申请表格。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指出,通过这样的网上工具,准申请人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也令移民官员接收到的申请数量有所减少,从而提高效率。移民部指现时每天有超过4000位用户登录网站使用这一工具,九成以上用户对使用效果感满意,并表示他们会将这一网上工具推荐给其他人使用。

互动工具被赞达目的

有使用者赞扬这一互动工具提供诸多细节,使用操作容易,达到了向使用者提供讯息和指导的目的。

康尼表示,针对准移民申请者的这个互动工具,是移民部众多通过现代化手段,向用户提供快捷便利服务的措施之一。移民部也推出过类似的互动工具,协助新移民寻找适合自己需要的安居服务项目,通过互动地图令用户检索自己住址周围有哪些移民安居服务机构,并改进搜索引擎令用户更容易找到需要的资讯。未来将在此基础上,提供更多的网上互动服务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