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全新联邦技术移民新计分制最快今夏出台

-全新联邦技术移民新计分制最快今夏出台
-康尼:废弃积案 不扩及投资移民
-退还申请个案及费用 康尼不怕司法挑战
-康尼致歉摆不平 大陆移民申请人可能“唱衰”加拿大
-技术移民先认证资历 康尼称是更“人性化”做法


全新联邦技术移民新计分制最快今夏出台
配偶英法语流利 技术移民加分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天透露,联邦移民部预期将在今夏或今秋推出全新的联邦技术移民计分筛选制度。而根据新的计分筛选制度,技术移民申请人的配偶如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或法语,亦可令申请人在接受评估时获得加分。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近期曾在多个不同的场合,再三强调修改联邦技术移民计分筛选制度的必要性。

而联邦政府在本周四发表的联邦财政预算案中,也提及联邦政府计划修订上述计分筛选制度,强调吸纳年轻、英语或法语流畅、在海外接受专业培训的学历容易使他们在加国找到工作的技术移民申请人。

康尼昨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指出,新的计分筛选制度将使符合下列条件的技术移民申请人获得加分,例如:年轻;拥有加拿大的工作经验;在来加前已被加国雇主聘用;申请人的配偶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或法语等。

此外,新的计分筛选制度还将包括技工类别,藉此渠道从海外吸纳加拿大迫切需要的技工。

康尼表示,有关联邦技术移民计分筛选制度的调研和公众谘询工作现已完成,联邦移民部现正从事政策细化的工作,预期全新的计分筛选制度将在今夏或今秋出台。

在本周四发表的联邦财政预算案中,还包括了联邦移民部清理技术移民申请积压个案的措施,即退回在2008年2月27日前递表的30万份技术移民申请个案。

对于上述举措是否合法以及对申请人是否公平,康尼回应说,他并不担心退回30万份技术移民申请个案所牵涉的法律问题,因为退回申请及退还申请费的做法是合法的。

他表示,退回30万份技术移民申请个案,确实会令部分申请人感到不安及不公平,但是,上述30万份技术移民申请个案的申请人已经等待了好几年,如果让他们继续等待下去,并非正确的做法。

更何况,被退回申请的技术移民申请人还可重新递表申请,例如透过“省提名移民计划”等其他多条途径,因为移民加国的道路并不仅仅局限于联邦技术移民类别这单一途径。

他又指出,30万份联邦技术移民申请个案在被退回后,技术移民申请积压个案的数量将被减少至18万份,加上联邦移民部现时每年仅接纳1万份新的技术移民申请个案,预期在未来两年内就能将所有的积压个案清理完毕。

康尼昨天还谈及有关解决加拿大劳工短缺问题并降低失业率的新对策。

他指出,对于魁省和大西洋省份等加国数个失业率高企的地区,如果当地雇主申请从海外招募临时劳工,必须先将招聘职位提供给本地正在领取就业保险金(EI)的失业人士。

如果这些失业人士拒绝接受就业安排,他们将会无法继续领取就业保险金。

康尼:废弃积案 不扩及投资移民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专访/联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拨出1亿3000万元,作为给2008年2月27日前,30万件技术移民申请案的退款。联邦移民部30日正式宣布将2008年2月27日以前送件,但在今年3月29日前尚未做出裁决的联邦技术移民积案全数作废,受影响申请者约28万人;另有2万人已通过甄选但尚未核发签证者,将继续审理。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30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将积压多年的技术移民个案作废,完全合法并经得起诉讼挑战,且无损加拿大国际形象。他又强调把积案作废的做法,不会扩及投资移民类别。

他强调受冲击的申请人可透过省提名计划(PNP)或其他管道重新申请,投资移民的积案,会采取其他方式清理。

康尼向本报表示,加拿大必须改革缓慢又僵化的移民系统,代之以迅速且有弹性的制度,尽管保守党政府致力于清理积案,但目前光是技术移民积案就有45万人,绝大多数已等候8到9年,若不采取断然措施,在可预见的将来情况也难以改善。

他强调移民部的做法公平、合理且合法,就算有受影响的申请人提出集体诉讼也绝对经得起法律挑战。他说事实上已有许多等得不耐烦的技术移民申请人状告移民部,与这类层出不穷诉讼相较,将积案作废可能引来的法律责任可能较小。

当被问到中侨行政总裁谭阜全忧心此举恐损及加拿大的国际形象,康尼认为,真正可能伤害国家形象的是让申请人等候8、9年没有下文,反观新西兰、澳洲等国,技术移民申请人往往可在几个月内知道结果。

他说现在只是诚实的告诉这些申请人毋需再等,一切从新来过,未来申请加拿大技术移民可在一年内知道结果,因为加国需要年轻、拥有最新专业的新移民来补充本国劳动市场所需。

受影响的申请人可重新申请技术移民,也可透过省提名移民或申请临时工作签证,抵境工作两年后再经由加拿大经验(Canadian experience)类别移民,管道相当多元化。

至于投资移民积案是否比照办理,康尼表示不会将那些投资额仅40万元的旧案作废,要求他们重新申请,他说投资移民积案仅2万3000起,不像技术移民那么严重,因此不考虑以作废清理积案。

但他表示会参考移民律师柯兰(Richard Kurland)的建议,只要积案中的申请人愿意提高投资金额,即可获得优先审理,但目前尚未定案。

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

康尼表示,庞大技术移民的积案,是因应加拿大快速经济发展变化的最大绊脚石。将30万份技术移民申请案件退回,除了现在或以后的申请人可免去将近8年的等待,对于加拿大而言,即使目前联邦政府财政上将因此多了1亿3000万元的支出,但新的且更具弹性的移民政策,除了可解决移民积案的问题,未来更有机会接受真正符合加拿大经济发展的技术移民。

康尼强调,移民部的事务在过去的联邦预算案中,从未占有如此重要的角色,理由很简单,就是政府希望新移民到加拿大之后,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适合的工作,并对加拿大做出贡献。

康尼进一步澄清,申请案退件没有针对特定地区做,但依照每年申请案件数量来估计,遭到退件最多的国家依序是菲律宾、印度及中国。

针对移民部之前提出新的移民政策中提高英语或法语的标准,康尼解释,此法这一措施并不是针对非英语国家而制订。因为若批准一位不会说英语或法语的专业人员如医生、护士、工程师等,要如何要求他能移民加国后无法在短时间内融入社会,有些人还可能或再反回头来责备政府没有妥善辅导新移民就业。

退还申请个案及费用 康尼不怕司法挑战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长康尼昨天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不再处理积压技术移民申请个案并退还申请费的工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预计在今年夏天结束时完成全部退款工作。康尼证实这项政策涉及约10万宗申请个案,28万名申请人。他指政府有绝对信心相信这项政策具有足够法律依据,可面对有可能的法律讼诉挑战。

“我很理解一些申请人的失望和不满,但这是因本国移民政策的缺失,在过去数年造成的错误。加拿大从来都不应该让自己陷于这样一种处境,一方面对接纳移民申请不做任何限制,另一方面又要给自己套上一个法律责任和承诺,对任何一个申请个案都必须进行处理和审批。这种情形造成了约百万个移民申请人,因个案积压而不得不轮候数年时间。”

康尼表示,目前唯一可以做的是去“修补”已存在的问题,而不是让其继续恶化。“坦率来讲,这件事应该在六年前就开始进行。如果说政府有什么可以责备的话,就是没有在六年以前及时采取类似的果断措施。”

不会令有意移民者却步

移民部昨天发布的文件指出,将不再处理于2008年2月27日之前呈交、至今年3月29日之前移民官仍未对其申请作出决定的技术移民申请个案。康尼昨天证实受影响的申请案约10万宗,连同主申请人及其家人共涉及28万名申请人。他指有关退款工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展开,至今年夏天结束时全部完成。移民部指已通过筛选条件的两万名申请人,其申请会继续处理,直至个案被批准或拒绝移民加拿大。

他表示,政府绝对有信心目前采取的这项移民改革措施是合法的(lawful),并且可以面对(survive)任何可能的司法挑战。他指现时情况是,许多申请人已经因为轮候时间过长而起诉移民部(未能及时处理其申请个案)。不再处理申请个案及退还费用,反而可以令加拿大政府免于因为未能处理这些个案,而要承担法律责任。他指先前国会已通过移民法修改程序,授权政府在今年3月底的预算案中,宣布这项退费政策,所以现时这项政策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对于加拿大政府此举是否违背其向申请人的承诺,令加拿大的国际声誉受到负面影响,康尼表示他相信不会减少想移民加拿大的人数,这项政策旨在清理过去移民政策的缺失所造成的遗留问题。长时间的等待对申请人而言亦并不公平。加拿大需要一个快速、灵活的新移民制度。未来希望可以做到让申请人在呈交移民申请的当年,就可以知道结果。

康尼致歉摆不平 大陆移民申请人可能“唱衰”加拿大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五对政府即将退还2008年前技术移民申请,向受影响人士致歉。有华人表示不接受康尼的道歉,也有受影响华人对措施感到气愤,不会考虑再申请移民,也不排除在中国“唱衰”加拿大。

2006年入纸申请技术移民的邬先生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长途电话访问时说,感到很气愤,认为政府的措施浪费了他很多金钱,精力、及等待的时间,原本以为有资格得到的东西,忽然化为乌有,觉得很不公平。

邬先生说,他曾经在加国的专上学院留学,并在一间电讯公司做过一年实习,那是否告诉他这些过往的资历都是垃圾。虽然政府退款后,他于日后可以再申请移民,但已经心淡,不会再考虑。“你用了五、六年时间这样欺骗我们的感情,甚至否定我们的能力,我日后有钱也去澳洲或其他地方,我还来你加拿大,你加拿大很巴闭吗?”

邬先生又质疑,自己2007年返回中国广州后所累积的五年实习和工作经验,是否真的差过加国目前劳动市场的需要。自从入纸后,虽然身在中国,但仍时刻心系移民加国,为移民部署,更好地融合加国社会,迎合加国发展,找工作也找外资企业,从事市场调查,并进修英语。

未能与弟团聚 激动

他认为,当年以为留学生在移民方面有优势,但怎知也是落空,联邦政府改政策没问题,但早点告诉他,不要他苦等多年,牵肠挂肚才说不。他形容自己是个“受害者”,不排除日后会将自己的经历,向身边的朋友“推介加拿大”,建议他们不用浪费时间或金钱申请移民加国或留学,并会考虑与他同一命运的朋友,提出集体诉讼。

多伦多华人李太的弟弟在2007年底的申请也即将被退还,她向该节目说:“非常生气,因为一直等了那么多年,很希望他可以来加拿大和我一起住。”她说罢就情绪激动。她解释,因为没有太多家人在本国,感到孤单,希望在香港的弟弟可与她团聚,因此不单生气,也感到伤心和很失望。她又说,不能接受康尼的道歉,因为道歉也不能影响结果,当年符合要求的弟弟等了五年后,就算再申请移民机会也不大,因为他已经年近50岁。

康尼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专访时表示,退还申请并非对这批人不公平,也没有欺骗他们,要他们等8年才不公平。但康尼向这批人致歉:“我明白部分收到退款的人将会不开心,我向他们致歉(apologize)。”

康尼承认,联邦政府在处理积压个案问题有犯错,让积压个案继续增加,应该6年前作出相关改动。“我们应该早点采取更强的措施,去停止积压个案增加。”他解释为何不更快采取行动时说,当时的少数政府未必能通过这种改动,政府当初也不明白问题有多严重,而意识到这是唯一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法。但他认为,不能完全怪责保守党政府,因为保守党在2006年上台时,前自由党政府的政策已经积压了84万个整体移民申请个案,但现在保守党是大多数政府,可望为移民政策长远发展,作出困难的改变。他说新措施合法,有信心可抵御到诉讼的挑战。

将有全新技术移民制度

他指出,“到2014年,我们会有一个全新的(技术移民)制度,每个申请会是新的,每个获批的个案,会在少过一年前提出申请。”他补充,若移民部不退还过往近30万个申请,就要等到2018年才有这个新制度。

技术移民先认证资历 康尼称是更“人性化”做法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天接受电话专访时应本报记者要求,对日前宣布的将对技术移民申请人学资历进行预评估的政策做出解释。他表示未来将由移民部指定独立全国机构承担这项评估,该机构同时会与各省专业规管团体,在全国的协调机构沟通和合作。

康尼指这项政策是参考澳洲等地的成功经验,主旨是令技术移民申请人可以事先了解他们究竟有多大可能性,在移居加国后可继续从事专业工作。他强调这对海外申请人而言是更为“人性化”的做法,可以大大降低诸如工程师移民后只能开计程车、医生被迫在酒店从事清洁工作的情况发生。

评估结果将成必须文件

他肯定未来每一名技术移民申请人,都会被要求提交学资历文件给指定机构进行评估认证,评估结果将做为申请移民必须的文件之一。这项评估工作将由移民部指定一个独立的全国机构承担。他再次强调,即使该项评估合格亦并不代表可以自动获取在加拿大从事专业工作的资格,仍需经过专业规管机构的考核和发牌。

对于这一新的独立评估机构与现有专业规管机构如何协调配合,康尼指虽然目前还没有就具体细节做出决定,但总体原则是,各省专业规管机构大多有全国的协调组织,移民部未来设立评估机构后,会向这些全国协调组织谘询,听取意见和建议,同其保持密切合作,挑选符合加拿大劳动力市场需要的海外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