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华盛顿樱花节踏进100周年


(星星生活记者综合报道)华盛顿国家樱花节是美国春季最大的盛会之一,每年春天都会如期举行,今年适逢日本向美国赠送樱花树100周年,为期五周的华盛顿2012年樱花节已于3月20日正式开幕。华盛顿将举行一系列盛大的庆祝仪式,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担任樱花节名誉主席。

由于今年春天美国东北部地区气温比往年略高,华盛顿的樱花林也提前一周开放,为此主办方将今年的樱花节从往年的3月26日左右提前至20日开幕,整个樱花节的时间也从以往的16天延长到五个星期,一直到4月27日结束。

现在,在华盛顿樱花的主要种植地潮汐湖畔,这里的樱花树已经完全盛放,一簇簇、一层层的樱花或洁白如雪、或绯红争艳,在春光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数千棵不同品种的樱花树竞相开放,不禁让人联想到川端康成对樱花的描写:“它们总爱一树一树地开,一城一城乃至一国一国地开,它们会占据整个春天……它却开得那么灿烂、那么动人……就是凋零时也带着凄楚的美,迈着轻盈的步伐在空中施展最美丽的魔法,好似一个个俏皮的精灵。”

潮汐湖地理位置特殊,杰斐逊纪念堂、马丁·路德金雕像、罗斯福纪念地等著名景点都在散落在湖岸各处。现在,这些名胜古迹都被一簇簇粉白的樱花树所包围,让各地游客领略到历史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每年春天的复活节前后,是华盛顿樱花盛开的季节,也是华盛顿最美的季节。今年适逢日本向美国赠送樱花100周年,首都华盛顿在樱花节期间将举行一系列盛大的百年庆祝活动,包括庆祝游行、烟花秀、露天日本节、风筝节、电影观赏、讲座、音乐会和露天戏剧演出等。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樱花节期间,华盛顿百家餐厅还将推出各具特色的“樱花节”美食小吃。此外,美国邮政管理局还将发行樱花100周年纪念邮票。

樱花为华盛顿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不小。研究旅游业的乔治梅森大学Minkyung Park博士说,樱花节无疑对当地的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游客从美国其它地方,甚至从外国来到华盛顿赏花,就需要在酒店、餐馆、纪念品店、租车行等方面消费,为当地旅游业增加了收入。

Minkyung Park博士称,今年樱花节有所延长,带来的旅游业收入估计会超过以往。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共有超过3千万游客来华盛顿旅游,消费共计10亿美元,并且为当地创造了超过1万2千个工作岗位。

100年前的1912年,时任东京市长尾崎行雄向美国赠送了6000株樱花树苗,其中3000株落户华盛顿(现有3700多棵樱花树遍布华盛顿),剩余3000株被送往纽约。1912年3月27日,在华盛顿的波托马克河公园,海伦和时任日本驻美大使夫人珍田各自种下了第一棵樱花树。此后,日本不断把樱花作为礼物赠给美国。由此而诞生的一年一度的樱花节已成为华盛顿特区的重要节日。华盛顿近年来每年都吸引大约一百余万游客前来赏花。

百年来,美方一直悉心照料这批远道而来、深受欢迎而又有政治意义的樱花树。据知,即便二战期间,美日交战,美国国内仇日气氛浓厚,大部分樱花树也安然无恙,只有几棵遭砍伐。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文森特·格雷说,华盛顿樱花节“不仅是纪念赠送樱花树,其真正的意义在于缔结友谊——这种持久的友谊现在已有100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