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医疗拨款大改 亚省成赢家

安省将减3.82亿 卑诗少3.51亿

星岛日报/魁省政府在本周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到的新计算方式显示,联邦医疗护理拨款的多项改变,将令亚伯达省在其余各个省份付出代价情况下受益。

渥京政府将于2014年起开始采用一套纯粹的人均制度,计算出每个省份应获的联邦医疗护理拨款金额。

在新的制度下,现有的均衡拨款元素将会消失。该个元素原意在于促使富裕及贫穷省份之间所获的拨款差距得以拉近。

根据魁省的计算方式,有关改变意味着亚伯达省平均每年将可额外获得11亿元医疗拨款。

因此,其余省份(尤其安省、卑诗省及魁省)所获拨款金额将较原本应得的为少。

安省每年将少收3.82亿元,卑诗省将减少3.51亿元,魁省则减少2.1亿元。

魁省的计算显示,其余省份的平均拨款减幅显著低于安省、卑诗省及魁省。

亚省额外获11亿元

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Parliament)研究人员依赖联邦财政部数据所进行的另一项计算显示,若以人均而言,联邦政府医疗护理拨款安排的有关变动将对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打击最大。

沙斯卡川省及卑诗省省民所获拨款亦将大幅减少。亚伯达省获得的联邦拨款则将大幅增加。

联邦政府大规模重新调配给予各省的医疗拨款安排,期间经历联邦与各省府之间就如何分配拨款进行长达5年的争论。

各省府2007年勉强同意渥京政府按照一个纯以人均为基础的方式分配医疗拨款。换言之,医疗拨款不再须要弥补省份之间的经济差距,而每一省份获得的联邦拨款金额均将基于该省的人口计算出来。

但各省份希望均衡拨款计划得以重新安排及加强,从而向各个较贫穷省份作出补偿。

有关做法从未出现。反而在2008年,联邦政府为均衡拨款金额设置上限,并将拨款与经济增长率挂钩。

去年12月,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如图)宣布均衡拨款计划的运作安排将一直维持至2014年。

与此同时,费拉逖就医疗护理拨款未来10年内的增加方式作出一项重大改变,亦即同样以经济增长率作为依归,并将在数年后开始实施。

多伦多大学Mowat Centre for Policy Innovation政策总监Josh Hjartarson表示,安省急切须要获得更多联邦医疗护理拨款之际,有关的医疗及均衡拨款安排却对亚伯达省最为有利。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