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房价高估+家庭负债 威胁加国经济

世界日报/多伦多道明银行(TD Bank)16日在报告中警告说,加拿大多个城市房价被高估和加拿大人家庭过度负债,对加拿大经济构成明显的威胁。

道明银行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对加拿大房市进行研究后,建议联邦政府采取措施,以控制加拿大人债务水准继续增长。亚历山大在报告中说,因为有外国买家的涌入,温哥华是加拿大房市面临调整风险最大的城市,房价届时有可能下跌10%至15%。

多伦多建设大量的公寓,现在让人质疑新上市的公寓是否有足够的买家,或者说是否那些投资的买家是否能找到租客。多伦多房价也有下降的可能性。

亚历山大说,现在利率超低,一旦利率上调,所有城市都存在房价下跌的风险。加拿大人的债务与个人可支配收入比率约为150%,亚历山大预测,明年底这个比率可能升至160%,当年美国房市崩盘时就在这个比率达到160%的高峰值。

银行估计,如果利率升高两至三个百分点至正常水准,加拿大将有10%即100多万家庭将被迫使用40%以上的收入偿付房贷月供。加拿大央行说,这个水准将致使加拿大家庭出于一个非常脆弱的境地。

道明银行在报告中提出控制加拿大家庭债务的多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将房贷最高偿还期限,从现在的30年缩短至25年,其他建议包括对借贷者进行承受能力(stress test)测试,测试借贷者在利率上升至5.5%时的还款偿付能力。

利率若升 大城市房市陷危机
专家促政府推出应对措施

明报/道明银行首席经济师昨日发表指出,本国房市已达至崩溃边缘,家庭户主的负债率严重偏高,呼吁政府马上推出应对措施。该银行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表示,按揭利率一旦从历史低位回升,全国所有大城市的房市都处于危机之中。

温市危机最大 房价恐跌15%

道银昨日发表的报告同时指出,受到外资的追捧,温哥华的房市面对最大的危机,房价随时可能大幅回顺,而价格跌幅可以在10%至15%之间。

在多伦多方面,共管柏文单位供过于求,柏文价格亦有很大机会回落。亚历山大指出,按揭利率一旦回升,本国所有大城市的房市亦难逃一劫。

他解释说,过去10年家庭户主的负债率不断增加,除了信用卡欠债上升外,最重要是用房产作为抵押权的借贷亦不断增加。

他续说现今家庭户主的平均债务对个人税后收入的比率,已达至150%的危险水平,而有?象显示这个比率明年年底会达至160%的水平,这与美国房市崩溃前的情况相像。

对于银行业为了争生意,正在展开按揭利率战抢生意,亚历山大不表认同,并声称银行之间若串同把利率压低是违法的。

32%建筑商担心成本上涨

另外,加拿大建筑商联会在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的协助下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建筑商担心成本上涨的比率由一年前的27%增加至现今的32%,其中安省的比率更高达44%,缅省更高至50%。

至于担心土地不足的比率亦有所上升,全国的比率由一年前的16%升至21%,安省更高达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