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实验报告:手机遗失 隐私难保

加通社多伦多15日电/渥太华的一名安全研究员怀特(Scott Wright )14日发表实验报告指出,一旦手机丢失,寻回的机率像是投掷硬币一样找回或丢失各占50%,然而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失主的隐私遭到侵犯。

怀特是Security Perspectives Inc.公司和Symantec防毒软体公司的安全研究员,他透过一项实验得出以上结论。怀特在渥太华、洛杉矶、纽约、旧金山和华府这五个城市共“丢”了50部手机,即在每个城市各“丢”十部,“丢失”的手机都没有设置锁机键或密码,并且失主的个人信息都能很容易地在手机中找到。这些手机被丢在手机店、电梯内、饭店外、公交车站、报亭以及公共卫生间等场所。

实验结果证明,这50部“丢失”的手机中只有25部被归还,而凡是捡到并归还手机的人中绝大多数都会把失主的手机应用程序、储存的照片、邮件以及其他不用密码便可以进入的程序浏览一遍或多遍。通过远程观测,怀特表示,丢失的智能手机中有96%被手机捡拾者进入程序,譬如带有失主姓名的网路银行、公司邮件、远程管理程序以及私人照片等。怀特说,这个数字之高令人惊讶。

怀特表示,如果有什么好消息的话,便是渥太华的手机归还数量最高,十部手机中有七部被归还,而纽约仅有三部手机归还。不过,怀特对于手机主人隐私受到侵犯表示不安,他说,其中一名捡到手机的人曾翻来覆去地进入并浏览手机的各种程序,在玩弄了20多分钟后才打电话联系了失主,之后又继续玩这部手机。

在这50部被丢的实验手机中,有89%的手机安装了个人应用程序,83%安装有公司应用程序和信息,其中照片是捡拾者浏览最多的程序,约占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