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劳工部长引进复工法 阻加航工潮冲击国家经济

星岛日报/联邦劳工部长雷蒂(Lisa Raitt)已就加航跟机师和机械师两工会的劳资纠纷引进复工法案。

她上周将劳资双方的纠纷交由加拿大工业关系委员会(Canada Industrial Relations Board,CIRB)处理,以免加航运作受到干扰。

她周一表示,政府想透过法案保障加国的经济,不容这种劳资纠纷冲击国家的经济。

加航此前表示,这星期会禁止机师上班,与此同时,加航机械师和行李处理员亦声言,会在春假的外游高峰期罢工;其后雷蒂将劳资纠纷交工业关系委员会处理,令加航运作不致瘫痪。

即使在委员会就罢工事件如何影响加人健康和安全提交报告后,雷蒂提出的复工法案仍足以防止发生员工罢工或公司禁止员工上班事件。

加航员工之前为协助受破产保护的公司重整,放弃加薪和作出其他让步,现时只想取回当年应得的一切。

新民主党劳工事务评论员戈登(Yvon Godin)表示,复工法案显然是在攻击工人,是向加航发出强烈信息,不用透过谈判跟劳方达成公平的合约协议。

资料来源∶加通社

加航雇员不满联邦插手

星岛日报/加航(Air Canada)员工不满联邦政府侵蚀工人权利的示威行动,虽然秩序井然,但抗议声浪震耳欲聋。

国际机械师及和航天工人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chinists and Aerospace Workers,IAMAW)多名会员周一在满地可杜鲁多机场外集合,不停吹响哨子和胶制号角抗议政府阻止他们罢工的决定。工会干事表示, 同日下午有百多名会员在多伦多皮尔逊机场举行类似的抗议行动。

IAMAW满地可分会会长马塞尔-圣-让(Marcel St-Jean)表示,政府的做法违反民主,但政府是透过民主程序选出,工会现时只想获得同等的民主对待,有权为会员就公平的合约协议跟资方谈判。

哈珀政府因多番介入劳资纠纷而惹怒工人,削弱了雇员跟雇主谈判新合约时的力量。

工会会员举行写着“雷蒂,你不对”(Lias Raitt, you’re not right)的标语牌,以示对联邦劳工部长的不满。

满地可机场已加强保安,参与示威行动的工会会员,不得逾越离境区一处由橙色交通标志筒围着的范围。

马塞尔-圣-让表示,会员都感到懊恼,但无意干扰机场运作,令旅客不安,强调只是不满联邦政府和加航,并要求获得公平的合约协议。

IAMAW传讯主管特布维治(Bill Trbovich)表示,他们是抗议加航没有重返谈判桌。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