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加中多年“磨合”享丰果 哈珀称务实精神打动中国

加中多年“磨合”享丰果 哈珀称务实精神打动中国
访华成果丰硕 将邀中国下任领导人回访

加中多年“磨合”享丰果 哈珀称务实精神打动中国

明报/总理哈珀第2次访问中国,取得了一批引人注目的成果。他昨天表示,经过数年“磨合”,中方领导人也开始习惯和赞赏加方政府的务实、谋求实际结果的做法,双方关系为此向深广发展。

哈珀昨天来到多伦多,下午3时许在华裔国会议员梁中心和庄文浩等人陪同下,向中文传媒发表讲话,畅谈访华之旅。

他表示,此次访问中国最大的成就,是完成外国投资保护协议,这是两国之间首个大型综合经济协议。这个协议未签署之前,双方投资已经有相当大的发展,如今签订下来,将使得双方互相的投资带来更大的激励和推动。

双方签署该协议之后,还展开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济关系,从加方而言,是历史性的步伐。本国政府在长达几10年里一直在谈要改变贸易依赖美国的局面,但实际行动不多。近年来,加经济对美国的依赖有所减轻,而推动中国贸易和投资,是本国经济多元化的重要内容。

哈珀称,双方关系热忱和稳定的一个标志,是中方送展了2只国宝熊猫。谈起熊猫,哈珀笑容满面,描述他抱熊猫宝宝的感受,“抱到手上,感觉它们没有看起来那么大,因为它们毛茸茸的。”

哈珀政府和中国的关系,经历了低潮到高潮的大幅度变化,曾受到反对党和华人社区的指摘;双方关系低落时,中方也曾重新起用前驻加大使梅平等数位外交官,重返加拿大,了解情况,促进关系。2009年哈珀首次访华,被称为破冰之旅,但今年的梅开二度,已取得不俗成果。为此,哈珀昨天也有了些自吹的资本。

他说,本届政府和中国打交道,并不是仅限于友好关系和贸易,而是多方面的,包括提困难的问题如民主和人权,将问题摊到?面上。此外,注重实际效果。他本人两次访问中国之间,有44名部长前往中国,做了大量工作。因此,他一访解决旅游目的地问题;二访拿下外国投资保护协议。据他说,该两样东西都是前政府奔波多次未曾到手的。

此外,他表示,保守党政府的务实精神和中国领导颇为合拍,因此双方关系获得真正改善,“现在,他们也和我们一样积极加深双方的关系”;中方也需要接近、投资、购买加拿大能源和其他资源,来为自身发展服务。

他相信,中方也希望和一个比较大的非亚洲国家发展密切关系,和一个G8国家发展不但是经济发展,而且是政治联系。双方的需要,构成了关系迅速发展的基础。

哈珀还希望和中国新一代领导建立友谊和了解,他表示虽然他期待再次去中国,但在这之前,将应该是中国新一代国家领导人的来访。

被问及签署旅游目的地协议(ADS)后中国旅游者并未出现大幅增加的局面,他表示,签署协议2年来,中国来加旅游者已经增加了25%。他本人此次访华,也参加了推广加拿大的活动,相信本国旅游业将从更多中国客人身上获益。

被问及是否真的考虑和中国谈建立自由贸易区,他表示,此念头是中方提出的。他理解中方希望有安全的投资场所,和稳定的能源、资源来源地,可以说,双方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谈到自由贸易区则时机还早。

昨天的谈话相当轻松,哈珀谈到不少他个人的情况。比如,他在家常和儿子打乒乓,儿子颇有运动员素质,打乒乓也常赢他。此外,他最近开始戴眼镜,引起外界注意,有评论说这是他改善形像的重大策略。他昨天披露事实说,并非如此,原来他戴隐形眼镜多年,最近因医生的要求,改戴有框的眼镜。

访华成果丰硕 将邀中国下任领导人回访
哈珀强调务实发展加中关系

星岛日报/上月访华归来的总理哈珀,昨天在多市中心的联邦部长地区办公室,与本地华文媒体举行圆桌会议畅谈访华成果,并特别标榜本届政府发展中加关系上,与以往政府不同之处在于务实,两次访华均为国民带来切实利益。他透露将邀请下一届中国领导人访加。

哈珀首先表示,本次访华与中方达成多项重要协议,其中最重大成就是双方签订了“外国投资保护协议(FIPA)”。这是中加两国在历经20年的协商后,就保护投资达成的第一个全面的、重大的协议。这只是第一步,双方还同意将进一步探讨加强和深化两国经贸关系的措施。该协议也是加拿大在努力寻求贸易多元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哈珀也高兴谈到中国同意借出两头大熊猫,他认为这不仅是两国友好象征,更会给本国带来实在旅游效益。他也强调本次的访问除了贸易之外,双方还在文化、旅游和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他特别感谢中国对他和夫人的友好热情的接待。

在回答媒体的提问时,哈珀谈到上次访华的成果,“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ADS)协议的签署,实际上是给加拿大的旅游业注入了活力,在ADS生效之后,就已经见到来自中国的游客增长了25%,这是很显著的增长。他还称,本次访华也特别着重推广加拿大的旅游资源,如今年的卡加利牛仔节100周年盛事,及向青少年介绍加拿大海洋省份的《绿山墙的安妮》等。他相信来自中国的游客今后会有持续显著增长。

不单只是经济挂帅

谈到本届政府在推动中加关系上与以前的政府的不同之处,哈珀总结了两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是保守党政府不只重视两国的经济交往,还将民主人权等加拿大人坚持的价值观,摆上桌面进行探讨;另外,坚持务实的作风,出访的目的明确,就是要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以前的政府也多次访华,但现政府第一次访华就签下ADS协议,两次就签下投资保护协议。

哈珀认为,中国也在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本届加拿大政府的务实作风,是值得信赖与合作的政府。现在中国在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上的渴望与加拿大是一样的,因为中国对加拿大也有实际上的需求,两国关系发展的道路并不都是平坦的,但确是比以前卓有成效得多。

哈珀也谈到本次访华增进了他对中国的国家领导人的了解,但一年左右的时间又要面对中国领导层的转换,本次他对下一届中国领导人也有所接触,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重庆市委书籍薄希来等。他感觉中国下一代领导人可能会更加了解西方社会。他也很关注中国的领导人换届会给加中关系带来的新契机,并对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保持乐观态度。哈珀称会对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发出访问加拿大的邀请。

陪同哈珀出席昨天的圆桌会议的有四位国会议员,他们是梁中心、庄文浩、Costas Menegakis、John Camichael。

华媒圆桌会 哈珀谈访中成果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联邦总理哈珀9日与多伦多华人媒体举行圆桌会议,就今年2月访问中国成果作出总结,并对有关访中期间签署的价值30亿元商业协议、中国人权问题、本国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公民来加商务签证等问题作出回应。

哈珀表示,能源的发展依旧是国家的关注重点之一,相信随着各国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将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加大,但是因为能源的有限采取性,政府需要保证能源被合理的开采和使用,加拿大正努力将石油出口多元化。

当被问及自加拿大成为中国公民指定旅游目的地国家(ADS)至今产生的经济效应时,哈珀表示,自协议生效后,前来加拿大的中国游客量已激增了25%,自己在访中期间也有机会向中国人民宣传卡加利牛仔节百年纪念推广活动,相信随着加中两国合作日益密切,会有更多的来自中国的游客前来旅游。

哈珀会上还对2009年访中和今年初访中作出对比,他说,这次访问和上次相比共有两点主要区别,首先是讨论内容的增加,除了贸易问题,这次访问中还提及到了中国的有关人权、民主等问题。其次,这次前往中国的目的较上次明确,并拉近了两国间对促进经济贸易增长的互补意识。

对这次访中期间提到的加中两国间的自由贸易提议,哈珀表示,加中两国的贸易合作正在逐年增长,而中国更愿意将投资放在相对稳妥的项目上,自己两国间的贸易合作其实可以增长更快,但目前应该侧重的是如何将贸易合作更深入化,并希望有机会可以就此问题与中方讨论。

哈珀表示,对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自己抱有乐观心态,相信这些领导人对西方国家、国际贸易的关注与理解更深刻,为此加国将会找寻更多的合作机会,争取与中国取得更多的贸易上合作。哈还表示非常希望可以会见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并希望可以邀请他们到加拿大,同时希望加中两国领导人的每一次会面,都会对两国间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解决,争取每次会面都有突破性意义。

针对人权问题,哈珀提到,无论是自己访中还是中国领导人访问加,自己都会对有关人权、民主等问题提出讨论,讨论内容也非常详细。中国可以从相对自由民主和人权当中听到来自人民的真实声音和对问题的不同意见,这样从长久角度看,会非常有助于中国的发展。

对中国商务人士前来加国参加商业会议时被签证而受阻的问题,哈珀表示,移民部一直都在更新签证的申请条例和步骤,也不断在寻找更新条例下出现的潜在问题,自己相信移民部会很快解决商务人士的前来加国签证问题,让想来加拿大投资的人不会因签证受到阻碍。

对此次访中签署下的价值30亿贸易协议是否会真正落实,哈珀表示,参与签署这些协议的都是本国如罗渣士、Telus等大企业,相信这些企业会加强跟踪与中国签署的协议,因为商人之间的合作是以同获利、互补为目的,一旦两国的商人更加意识到这点,两国的合作会更加密切。

哈珀笑谈熊猫 第一次亲密接触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联邦总理哈珀9日在多伦多与本地华人媒体举行圆桌会议,虽然会议内容紧凑,气氛严肃,但期间哈珀不忘提起在中国遇到的趣事,调节会场气氛。

哈珀表示,自己是在中国才第一次看到熊猫,熊猫摸上去和看起来其实不大一样,熊猫看起来很大,但其实是因为它们身上的毛很多,摸起来不是那么大,非常有趣。

提到在广州期间与当地高中学生展开乒乓球大赛,哈珀说,他经常在家与儿子练习打乒乓球,儿子更擅长体育运动,比自己厉害很多。

哈珀还说,自己最喜欢的运动其实是冰球,有时间也会观看美式足球等,但是因为自己太忙,所以没有足够的时间追踪球赛进展。

哈珀昨天戴上了一付眼镜。他说,以前是戴隐形眼镜,但后来听从医生建议,选择戴框架眼镜,不少人对此感到很新鲜。有在座华人媒体代表对戴眼镜的哈珀表示,“您这样看起来更精神,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