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电话误导选民事件再有新发现

保守党被揭先索投票站地址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自动语音电话误导选民事件,保守党在去年联邦大选期间索取投票站地址资料,随后接触选民,提示投票站地点。但加拿大选举事务署早有指示,政党不得接触选民,提示投票站。

选举事务署证实,去年5月2日联邦选举日前,保守党索取全国投票站清单,因此它向所有政党公开清单。

选举事务署去年8月公开2011年选举法定报告,特地用方框解释那次事件。

报告说:“因为投票站可能在最后一分钟更改,为了确保选民掌握准确的投票站信息,加拿大选举事务署向各政党声明,他们手上的清单仅供内部参考,政党不能向选民指示投票地点。”

各政党得到指示,要告诉选民查看选举事务署网站,或是他们的选民资料卡,弄清楚投票地点,“……选民免受指示,到错误的投票站”。

报告说:“一些政党没有遵嘱。”

选举事务署周一未能即时评论,哪个政党不理会指示。

但保守党一个星期前已承认,他们用电话联系政党支持者,提供投票站信息。

选举事务署说,全国15,262个投票站,其中127个在竞选运动期间更改地址,那份清单显示,加拿大308个选区,65个有改变投票站。

保守党发言人德洛韦(Fred Delorey)在电邮中说,作为政党,号召选民投票,是“我们的工作”。

但德洛韦没有直接说明,为何保守党没有理会选举事务署的要求。

他的回信说:“拨打电话给保守党支持者,鼓励他们投票,我们要确保他们知道到哪里投票。”

选民接误导电话 保守党议员归咎选举署资料错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一名保守党后座国会议员说,自动语音电话事件发生,应归咎选举事务署。

沙斯卡寸旺省国会议员韦拉科特(Maurice Vellacott,下图)在声明中说:“我怀疑到头来,加拿大选举事务署有资源,好好调查一下,就会发现他们要负大部分责任。

“部分的问题是,技术问题把(选举事务署)手上的名单,结合电子电话名单,还有一小部分个案,可能是一个政党或其他政党的不法行为。”

韦拉科特指出,他在6次联邦选举中竞选,选举事务署每次都有不少地址错误。

他说:“资料出错,误导人们,那是选举事务署总部造成的问题。选举事务署出错,我们懒得追查、追溯和纠正错误资料,那样做会浪费太多竞选时间。”

韦拉科等又说,选举事务署手上有不确实的选民名单,往往给选民错误的资讯。

他说:“再也没有在每次选举前统计选民,选举事务署的全国选民名单依照入息税填报单、联邦和省府计划修订,那不是理想的做法。因为加拿大选举事务署经常提供错误信息,第二,因为选举事务署资讯合并电话清单,有技术问题,容易出错。聘人拨打电话,或是使用自动语音电话系统,与他们的数据一样,你听过这句话吧,‘垃圾进,垃圾出’。”

选举事务署开始调查安省贵湖的选举问题,自动语音电话事件曝光。据悉,在去年的联邦选举期间,有人在贵湖拨打电话,指示选民到不存在的投票站投票。

自那以后,加拿大全国数十个选区报告类似事件,有人接到这些电话,或是有人自认某个政党的代表,在不方便人们作息的时间拨打电话,骚扰民众。

选举事务署目前审查的自动语音电话,共有3.1万宗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