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安全情报局:未预约访谈是合法策略

加通社渥太华4日电/最近披露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认为,该局人员未经预约、突然到工作场所找某人谈话属于合法的调查策略。

一名渥太华妇女投诉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在没有预约的情形下到她工作单位向她问话。不久之后,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近日披露了以上备忘录。

该妇女的律师向普(Paul Champ)说,备忘录显示,安全情报局人员突然在当事人单位现身,其目的是要恐吓她。

向普的客户是一名中东裔的妇女,鉴于她已经引起不必要的关注,她不想公开自己的姓名。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官员2006年两次无预约前往该妇女居住的公寓拜访她,后来又按预约到她公寓进行第三次约谈,这时她告诉到访官员,她再也没有什么事情可说的,但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官员不愿放弃,他们致电给正在工作当中的她之后再前往她工作单位。

该妇女认为这些突然到访给她带来了巨大精神压力,因此她向监督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机构投诉。

时任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的裘德(Jim Judd)2005年10月底在向审议反恐法的参议院委员会说,情报人员到某人工作场所问好,这并没有任何不良企图。他说:“民众可以自选会面地点,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地点—家中、餐馆、咖啡馆、公园。我们鼓励调查人员让民众选择会面地点。”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备忘录由时任副局长的胡珀(Jack Hooper)起草。这份注明日期为2005年11月的备忘录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一个委员会已经在局长的参议院作证之后审议了该策略,该委员会清楚地认可,此类未预约的造访属合法的调查策略。

加拿大穆斯林组织的代表说,在备忘录获起草的之后一段时间,情报人员无预约造访穆斯林裔民众,属常见现象,最近数年这些造访没有像先前那样频繁,“当然,这是好事,但我们还是希望他们能重新审视这个策略。”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发言人穆府逖(Tahera Mufti)说,该局工作人员是受过良好训练的专业人士,他们会礼貌、谨慎地对待受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