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组图)反映加国华人生活,电视剧《蝴蝶》开拍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一个黑人女子在一间汽车旅店的大厅内嚎啕大哭。一个华裔男子从吧台下将其扶起说:“不要哭了,我跟你说,这个事情还没有最终决定呢。”

“什么没有最后决定,我看到想买的人今天就要来了。”

“他来归他来,他来我也没说一定就要卖掉呀,也就是看看而已,不一定就有结果!”

“你要走了我怎么办?”

“我知道你的感情,你是一个很好的女人,你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女人,离开我,你完全可以自己开一个小旅馆,不要哭了。”

……

在尼亚加拉瀑布附近的一个汽车旅馆内,对外已经高挂CLOSE,里面却是热火朝天,中加双方首次合作拍摄的《蝴蝶》(原名《真情有家》)电视剧已经悄然开拍。上面的对话是《蝴蝶》第二集中的某一场戏,刘威饰演的汽车旅馆老板与Courtney Bass(中文名白坤宁)饰演的黑人女经理正在为是否卖掉旅馆而争吵。片场内灯光、道具、摄像等各部门一直在紧张工作,导演杨亚洲则一直紧盯显示屏,对拍摄片段进行最后的取舍。

记者探访《蝴蝶》拍摄现场的时间是周日(8月19日)中午,剧组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日已是电视剧开拍的第三天,女主角倪萍下午三点之后才有戏。为庆祝《蝴蝶》的开拍,21日晚,剧组特在密西沙加满江红餐馆举行隆重的开镜宴。

这部反映华人海外生活的廿集电视剧《蝴蝶》是由中国西部电影集团和加拿大罗杰士传媒公司及加拿大金荟制作公司首次合作并共同制作。在今年5月4日在多伦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合作双方均表示,这将是中加国际合作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也将是观众期待的电视剧精品。

以拍摄平民生活著称的导演杨亚洲向记者表示,为这部20集的电视连续剧起名颇费心思,暂定名曾先后有《相遇多伦多》及《真情有家》,但过于写实。他说,目前片名已更名为《蝴蝶》,其原因之一是除倪萍在剧中演一名来自北京在某大学研究蝴蝶的学者之外,中国的经典爱情故事“梁祝”化蝶场景亦给予了他很多启示。他说,“呼唤忠贞不渝的爱情,像蝴蝶一样飞回来。”

电视剧《蝴蝶》是以一家汽车旅馆为主要戏剧场景,剧情围绕着来自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人,描述他们如何面对现代城市生活中的起伏与波折。杨导介绍说,《蝴蝶》是一个以爱为主线的感人故事,中国实力派演员倪萍在剧中饰演女主角,刘威饰演10年前便已携女移民加拿大的男主角。饱受分居之苦的倪萍前来多伦多,与刘威签署离婚协议书,却不料前夫突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故事情节由此全面展开。

自90年代中期赴前苏联拍摄《血色童心》之后,这是杨亚洲第二次外拍影视剧集。他表示,因条件所限,剧组的工作人员大为缩减,不得不一人多能。剧中的不少演员亦没有专业的表演经验,只好一面培训一面表演。剧本也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现已定型。杨导说,目前的拍摄进度均在掌控之中。

中方制片人王大为介绍说,主要演员在两个月前便已敲定。为这部电视剧的制作,中加双方均作了很多工作,拍摄场地及时间均已提前申报,现在终于进入拍摄阶段。开拍至今尚算顺利,毕竟双方在合作、方式和习惯上都有所不同。王大为介绍说,按原计划,《蝴蝶》预计在加拍摄60-75天。其中三分之二在尼亚加拉瀑布附近的汽车旅馆,另有约三分之一时间在多伦多。电视剧《蝴蝶》的拍摄得到多伦多华人的关注。为改善50多位演职人员的饮食,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总裁金莉莉特地为剧组带去专职厨师及诸多食品以表慰问。

加方制片人赵瑜表示,在本地所有已被导演看过并选中的景点,均已递交拍摄申请并都获得批准,一切按步就班,如果因天气原因,也可以调整更换。赵瑜表示,电视剧《蝴蝶》大致在9月底10月初结束,也正是枫叶最红的时候,加拿大的特色,从夏天到秋天,基本都能涵盖。

杨亚洲表示,全套剧预期在今年底制作完成,将会有中英文双语版本,电视机的播出时间可能会推至明年初。

摄影:捷克佳

bf_1w.jpg
中国著名导演杨亚洲执导反映加国华人生活的20集电视剧《蝴蝶》

bf_2w.jpg
女主角由倪萍担纲,扮演一位研究蝴蝶的学者自北京赴加与丈夫离婚

bf_3w.jpg
刘威饰演倪萍的丈夫,在加拿大经营一家汽车旅馆的老板,与旅馆经理(Courtney Bass饰,其中文名为白坤宁)有一段恋情

bf_4w.jpg
杨亚洲在片场向刘威和白坤宁分析剧情

bf_5w.jpg
《蝴蝶》总摄像王冻正在考虑拍摄角度

bf_6w.jpg
艺术指导石人在现场帮助清理墙皮

bf_7w.jpg
电视剧《蝴蝶》拍摄现场

bf_8w.jpg
场记小燕子在拍摄现场

bf_9w.jpg
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总裁金莉莉满载食品,专程赴拍摄现场慰问剧组。左起制作主任柳信、加方制片人赵瑜、金莉莉、中方制片人王大为,及艺术指导石人

bf_10w.jpg
尼亚加拉瀑布附近的某汽车旅馆,被选中作为电视剧《蝴蝶》的主要拍摄场所

bf_all_w.jpg
在密西沙加满江红餐馆举行的开镜宴席间,剧组成员与餐馆工作人员合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