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电话讹传投票站争议升温

反对党议员指最少34选区受骗

明报/联邦选举自动语音电话争议愈演愈烈,反对党坚称,受影响的选区比想像的多。他们指摘执政保守党,说自动语音电话不是个别工作人员所为,而是保守党蓄意安排、深思熟虑的策略,它刻意误导自由党、新民主党选民。

此事也突显出,政党如何搜集和使用民众的个人资料,愈来愈受关注。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Pat Martin)说,据他了解,至少34个选区接到自动语音电话,新民主党只说29个。马丁说:“真正的问题是那是有计划的行动,用谎言欺骗选民,讹传投票地点,破坏我们的民主制度。”

他说,他对自己的数字有把握,又听到多两个选区的报告。

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也说,他的政党知道27个选区受影响,预计数字会在周一增加。

反对党说,这是保守党发起的行动,手段卑鄙,目的是在5月2日选举日前误导选民,但保守党否认此事。

加拿大选举事务署和警方,据信正在研究多达18个选区的报告,选民说接到自动语音电话,得到错误的投票站信息。

另一方面,爱蒙顿拉克尼公司(RackNine Inc.)的律师向马丁发信,要求他道歉,否则上法庭指控他诽谤。拉克尼公司提供自动电话拨号服务,在竞选期间受雇于保守党。但马丁说,他无意道歉。

选前自动语音电话引起人们的关注,有人担心政党搜集、使用个人资枓。政党不受“请勿来电”清单(do-not-call list)限制,也不像私人公司、政府机构,政党搜集个人资料,不受隐私法规范。那等于说,政党如何使用它们收集的个人资枓,不受约束。隐私和技术专家说,这种政策愈来愈受关注。

多伦多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罗渣士信息技术管理学院教授格林纳韦(Kathleen Greenaway)说,政党搜集个人资料,已有几十年,公众的态度已有改变,人们对个人资料如何使用更加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