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麦考莲为TTC总经理韦伯斯特抱不平

-指市长权力非凌驾市议会
-麦歌莲担心炒TTC总经理竖坏榜样
-轰市长独裁 导演带队示威促福特下台
-商促会向省长发律师信 警告勿插手多市阻建地铁
-福特派放长线钓地铁


指市长权力非凌驾市议会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在本周二举行的特别会议中,以5比4票通过炒总经理韦伯斯特鱿鱼,对大多区的政治圈子引起冲击,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图)就表示,解雇韦伯斯特,给公众发出错误的信息,以为市长权力高于市议会。

多伦多在公交政策中,市议会及市长福特在采用地铁还是轻铁的争议上发生矛盾,引起到底市长抑或是市议会才是一个城市的最高权力机构的质疑。

对于此一问题,大多区的老牌政客,密市市长麦考莲就明确指出,市议会才是城市的最高权力机构。

她在昨天的密市市议会会议上表示,希望市民明白,市议会才是(城市)最高权力所在,市长并无在市议会之上的权威。

这问题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公车局炒韦伯斯特虽然不是福特亲自动手,郤是通过支持他的5名公车局管理委员进行。公车局管理委员之一的市议员迪吞治奥(Frank Di Giorgio)就说,支持市长,是官僚的职责。这个说法,势将引起强烈的批评。

开除福特呼声响起 麦歌莲担心炒TTC总经理竖坏榜样

星岛日报/市长政治干预下,多伦多公车局(TTC)总经理韦斯达(Gary Webster)遭炒鱿鱼一事引发众怒,不仅从包括密市市长麦歌莲(Hazel McCallion)等现任或旧朝政客看不下去,甚至有人鼓动市民揭竿而起,前往市议会前抗议,迫使福特下台。

多伦多电影导演裴洛素(Larry Peloso)周三呼吁市民前往市政厅集会,迫使解雇市长福特。

裴洛素说∶“对周二发生的事异常愤怒,我们不能再坐以待毙,需要采取行动,不能做事不关己的旁观者,应挺身而出维护我们的利益。”他更说∶“也许革职的应是福特。”裴洛素表示∶“我们并非那些专职抗议人士,只是忧虑时局的市民,实在看不下去多伦多大倒退。”

在加拿大历史上也许最有权威的密市市长麦歌莲担心,韦斯达遭革职一事竖立了坏榜样,向市民发出错误信息。麦歌莲于周三的密市市议会上说∶“1名多伦多市议员称,行政人员必须听从市长吩咐,我们这里并不是这样,从不告诉他们在报告中应说什么。”“希望市民了解,市议会至高无上,市长并无权力凌驾于市议会之上。”

麦歌莲所指的多市议员为佐治奥(Frank Di Giorgio),他称,市府官僚角色是支持市长工作。

密市其他市议员描述多伦多市议会目前的闹剧为“悲哀”与“不幸”。

韦斯达被革职消息传出之后,多伦多前市长苗大伟周二晚随即在Twitter上留言,表示支持韦斯达。他称∶“韦斯达是优秀、专业及廉正的典型,民众正是需要这样的公务员。”

市议员奥芝梅莉(Maria Augimeri)周三向CityNews表示,韦斯达是1名优秀公务员。

但福特同盟,市议员马模尼提(Giorgio Mammoliti)周三表示,人们都爱戴韦斯达,“但公车局心态需要改变。”“好比一支冰球队表现不佳,炒谁鱿鱼?肯定是教练。”

韦斯达鼓励TTC雇员

韦斯达本人周三致函TTC雇员,呼吁他们“继续做好工作”。他说∶“有时会出现我们无法控制的情况,但我们所能够控制的一件事是,如何对这类情况作出反应。恳请你们继续体现专业精神,为客户提供所希望与应获得的安全、周到的服务。”

任职TTC逾35年的韦斯达在涉及多伦多公交系统未来的政治格斗中落马,因为其不支持市长福特的地铁计划,而提倡轻铁项目。在韦斯达去职之后,其手下的营运总监贝福特(Andy Byford)出任临时总经理。

与此同时,当局寻找TTC新总经理的程序已经展开。

自韦斯达被革职后,市议员收到大量市民来电。市议员米赫域(Joe Mihevc)认为,近期市议会内的争议仍将持续。“市长与其他人正在筹划攻防战略,直至这场复杂游戏的下一步。”

资料来源∶星报、CTV、CityNews

轰市长独裁 导演带队示威促福特下台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前天投票决定即时解雇该局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之后,引来不少政客及市民为他抱不平。其中1个由电影导演带领的民间组织,昨午到市议会门外示威,要求“炒掉”市长福特,并呼吁市民于本周六正午到市议会门外举行大型示威活动,齐齐要福特下台。

带队示威的导演彼拉苏(Larry Peloso)说,他昨天通过Facebook网站,邀请500人于下午1时到市议会门外示威,他指于示威的3小时前,有8人表示将会出席。最后约有6人到场。

他说,他们不是职业示威者,只是对解雇事件感到愤怒,认为多市因此倒退百步。故感到不能坐视不理,要为他们相信的公义做点事。

他续称,加拿大不是俄国,不能容纳独裁者,可能应是市长福特被“解雇”。

前市长苗大伟主张的“公交城市”(Transit City)计划,即支持建轻铁。他于前晚通过Twitter网站留言表示支持韦伯斯特,他指韦伯斯特工作优异,正直及有专业精神,是公务员的模范。

苗大伟再于昨天向公车局职员发信,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工作。他指有些事件发生是不能控制,但可控制的是怎样对事件作出回应。

他要求职工以继续做好工作来作出回应,为乘客提供安全及可靠的公车服务。

多市公车局管理委员会前晚经过3小时闭门辩论,最终以5比4的接近比数,决定即时解除总经理韦伯斯特的职务。这是多伦多市长福特首次运用其政治力量,5名要求韦氏下台的议员,均为他的忠实支持者。

公车局主席兼市议员斯廷斯在会议结束前,向韦氏表示感谢。多谢他在过去几十年为公车局服务,特别是近年作为总经理管理多伦多公车局这个北美第3大的公共交通系统。

她说,在韦氏的合约中有一条款,令到委员会可“在无理由情况下”解雇他。但也因没有理由,因此赔偿费用更高,估计至少50万元。

身为市政工程师的韦氏,在公车局服务达35年。本来没有这次风波,他可在明年退休。

于本月初,公车局主席兼市议员斯廷斯于市议会中建议推行之前提出的轻铁计划。跟市议员以25比18的票数,投票赞成她的动议。违背福特主张兴建地铁的意见。

商促会向省长发律师信 警告勿插手多市阻建地铁

明报/多伦多西北地区的Emery Village BIA 商业促进会的商人向省长麦坚迪发出律师信,指尽管他们于较早前支持于该区沿芬治西街建轻铁,但现在改变主意。现要求省长不要插手多市的公车计划,若一意孤行,该商会将提出法律诉讼阻止。

约1年前,多伦多西区圣卡拉路(St. Clair Avenue)建街车轨时也遇上同类问题,该区社区组织提出法律诉讼,令到该项工程延迟动工。由于西北区缺乏公车服务,Emery Village BIA商业促进会于4年前曾支持于芬治西街建长17公里的轻铁系统。

Emery Village BIA的代表律师John Mascarin向省长发出律师信称,他代表该BIA的董事,要求省长对芬治西街轻铁或其他公车计划不要作出决定。

Emery Village BIA于2008年1项通告中表示,芬治西街轻铁计划能改善该区的公车服务,能吸引更多市民到该区居住、工作、购物及开店。

该区的市议员马莫利蒂(Giorgio Mammoliti)支持市长福特主张的地铁计划,他也是上述BIA的董事之一。他似乎对上述商业促进会的改变立场有所影响。

该BIA主席Lorraine Chabot-Vecera说,她明白到,市长喜欢地铁,故他们也会赞同建地铁。

她续称,该BIA以前支持前市长苗大伟提出的芬治西街轻铁计划,由于当时市府做过详细的社区谘询。但今次无人征询她们的意见,故希望市府再次举行涉及公车计划的公众谘询会。

她指出,于2005年,由于有社区组织提出法律诉讼,令当时的St. Clair街车计划延迟1年半动工,故今次她们若提出诉讼,也有机会有同类影响。

多市公车局管理委员会其中1名委员兼市议员奥格梅里(Maria Augimeri)说,其实市长谈及的芬治西街地铁计划,现在根本不存在。由于连雪柏路地铁计划的经费全无,故芬治西街地铁不知何时才有钱兴建。

福特派放长线钓地铁

星岛日报/亲市长人士表示,福特团队知道不能制止市议会批准的轻铁(LRT)计划,将专注于长期的地铁扩展构想。

公车局(TTC)首席总经理韦斯达(Gary Webster)在周二被开革后,有人质疑福特是否会再一意孤行废弃LRT策略。

不过内幕人士指出,福特团队知道忽视市议会决策不受省府支持,所以都会联通(Metrolinx)推动轻铁案之际,市长会继续呼吁建设地铁,作为2014年连任政纲,如果现在能够再将地铁远景摆上台面,就更加理想。

周二赞成开革韦斯达的市议员佐治奥(Frank Giorgio)说,未来预备采取一致的扩展地铁计划。进度及开支都有待研讨,也许1年只建1个地铁站,但多市需要整合的公交系统,我相信那是意味扩展地铁系统。

但福特仍可能无法掌握长期的地铁策略,他目前在TTC委员会还有稍微多数的支持,但市议会下个月多半会批准改变委员会结构,比照警政委员会而由政客及民间人士组成。鉴于当前的政治气候,市议会必然要设法让委员会发出跟市长不同的声音。

不少人表示,担心福特会挟持省府的公交计划,例如在委员会拖延联合车站再开发、或实施Presto车费系统。

市议员幕后活动

目前已有市议员在幕后活动,以免福特推动扩展地铁时,不致阻碍公交计划。他们如果争取到30票,福特就无法控制自己的委员会,这种前所未见安排的影响力将远超出公交系统。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说,高度的顾虑包括,他如果想破坏要怎么办?要怎样做才能避免我们被卡住。不少议员对市府行事感到惊恐,相信那不是市长的错,而是他听从坏建议…不仅是TTC的例子,还有公屋等等问题。

交通厅长薛雅礼在周三评论最近发展说,我猜测他们自信行事负责,但从省府立场而言,尽快定案最重要。

TTC主席丝汀兹也表示不了解市长说,福特不断谈论地铁计划,但实际上并无地铁计划。只要福特告诉我们如何拿到40亿,我们就能讨论地铁。没有计划而谈论艾灵顿地铁及雪柏地铁,令人困惑。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