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申请费用大渥京审批慢 家佣掀起挖角潮

星岛日报/全加拿大出现家庭佣工荒,“挖角”事件频生,尤以大多伦多地区为然。

自2010年起,获准到加拿大的住家式佣工逐渐减少,原因之一是本国家庭申请聘用家庭佣工日渐下降。申请减少是因为申请人须付出征聘佣工的所有开支。原因之二是渥太华处理个案速度慢,而审批条件也收紧了。

家庭佣工如果做满聘约要求的工作时数,便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身份。去年12月中以来,联邦政府便向家庭佣工发出了1.4万份公开工作证,令家庭佣工荒情况更为严重。

这些公开工作证容许佣工不在雇主的家工作、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工作。因此,很多人只给雇主两星期通知,便另谋高就。

加拿大家佣机构协会(Association of Caregivers and Nanny Agencies Canada)主席贺丝奇(Manuela Gruber Hersch)指出:“政府大发公开工作证,令本地家佣市场完全蒸发,令挖角潮涌现。家佣从海外来到后,大多都会离去,因为她们知道,有5个家庭排队聘请她们。”

大多区尤其突出

抵达加拿大的住宿家佣数目由2007年的13,773人高峰到2010年急降至8,394人,跌幅达40%。目前的平均审批时间是15个月,菲律宾是17个月。菲律宾是最大来源国。

一间创意制作公司副总裁Carolyn Newman说,如果家佣被挖角,聘请海外家佣的支出可能全要付诸流水。她的家佣几个月后便可获发公开工作证。

雇主不会考虑家佣在外住宿,不单因为薪酬(时薪在14元至18元之间)远高于住宿家佣的最低时薪10.56元,工作时间也不够灵活,何况有时候需要她们在家住宿。

有雇主认为,为保障加国家庭的利益,政府必须定下规则,规定家佣必须留在雇主家中工作;如果不能做满合约期限,必须偿还(雇主的)开支。

家务助理行动中心的维拉丝高(Pura Velasco)称,家佣如果转换雇主,必须重新申请劳工市场意见书、更新工作证。这两程序的处理时间都以数月计。为避免永久居留的申请被拖延,她说很多家佣都按合约留在雇主家中。

另一方面,移民部称,无意修改家佣计划。发言人卡伦(Nancy Caron)说:“须知道,获发公开工作证的家佣已履行她们的责任。本国的雇主透过这计划聘请海外家佣,应该知道家佣两年后是有资格申请永久居留权的。”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