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重庆称“打黑英雄”病休或冲击薄熙来

-重庆称“打黑英雄”病休或冲击薄熙来
-学者称王立军传闻或影响薄熙来仕途
-王立军“休假式治疗”引外媒猜测
-多维五大猜测王立军“休假”真相
-重庆高层警员透露:王立军因抑郁重度发作入院治疗
-美国驻华使馆拒绝评论王立军寻求庇护传闻
-重庆新闻办称误删除了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信息
-BBC:传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求美国庇护被拒
-传王立军实名揭发薄夫人被抓 被调离公安系统失去实权
-成都官媒总编:王立军的确实是被逮捕
-人权组织指王立军未到成都美领馆
-薄熙来最新动态:在昆明看戏
-王立军最近一次露面是2月5日到重庆教委重师大调研
-贺卫方微博重提旧文:王局长 没有独立司法就没人是安全的


重庆称“打黑英雄”病休或冲击薄熙来

美国之音记者: 萧洵 张楠/重庆市官方说,该市副市长王立军因身体严重不适,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之前,网上盛传这位有“打黑英雄”之称的前公安局局长在高层官员权力斗争中遇到了麻烦,事件可能冲击中共领导层换届。

有关王立军休假治疗的消息是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月8日上午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的。

这条微博消息说,“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中国官媒新华网随后也转载了这条消息。

*王立军“休假式治疗”引发网民极大关注*

重庆官方发布的上述消息立即引发数以万计网民的评论或转发。网民普遍认为官方没有提供王立军需要休假的关键信息,也没有交代他的真实处境。

在此之前,微博上一则有关昨晚(2月7日)成都美国领馆附近封路,并有大量警力的消息得到广泛关注。外间对此有许多猜测,其中包括王立军前往美国领馆试图寻求庇护的传言。有传言说,王立军化妆前往成都美国领馆失败被捕,军警密布。有网友说,现场目击者看到一辆“渝A”牌照的越野车被拖走。

*微博疯传王立军成都美领馆寻求庇护*

南方都市报一名记者在其新浪微博上写到,“本人从成都警方匿名警官处获悉,网络传言部分属实,王立军在成都美领馆寻求庇护,今晨被抓 … 目前王立军在北京。”

这条由@王星WX发布的消息不久被删除。

美国之音不能独立证实这些微博传言。

*美驻华使馆不愿置评*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张楠通过电邮向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就成都美国领馆昨晚封路一事询问。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Richard Buangan)在回复电邮中说:“我们不对外交设施的安全问题置评。我们也不能就有关寻求蔽护的报道事宜置评。”

另据路透社的报道说,包日强还说:“我可以告诉你,(成都)领馆昨天没有受到威胁。美国政府也没有要求在大院周围加强警力。”

*中国外交部:没有信息可以提供*

在星期三下午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记者张楠向新闻发言人刘为民提出了有关问题。

(美国之音记者张楠)“还要问在成都领馆外加强警戒的问题。您能证实确实是加强了警戒吗?如果是加强了,那么这是应美方要求采取的措施呢,还是中方主动所为?谢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这个,我没有其他的信息可以向您提供。”

另有记者也提出为何成都领馆外加强警戒,以及王立军目前人在何处等问题。刘为民同样表示没有消息可以提供。

*重庆官方消息意在辟谣?*

有观察人士认为,从时机上看,重庆市方面星期三上午发布那条微博消息,或有对王立军前往成都美国领馆寻求庇护的传言进行辟谣的意味。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近代史学家章立凡说,他昨日一直在关注微博上就成都领馆附近封路引发的议论。

章立凡说,虽然现在没有证据显示这两件事有关联,但是他认为王立军应该是处于异常情况。

中国网民对王立军近日来的行动非常关注。许多人希望知道他是真正的打黑英雄,还是中国高层官员权力斗争中被利用的棋子。

*传王立军被削权后抖出薄熙来*

最近,被认为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亲信王立军副市长由分管权力很大的政法、国安和维稳系统调至分管科教、文体和环保等非要害部门。对此,海外媒体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解读。

有分析认为,让他卸任公安局长是希望对其全面培养,为他上位铺路。也有分析认为,薄熙来在重庆搞“唱红打黑” 的目的就是为了搏入政治局常委;而其打黑干将王立军被免职,似乎预示着薄熙来入常已经彻底无望。

有消息说,王立军被调职后,他已经实名向中纪委揭发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腐败问题,例如向海外转移资产,以及薄熙来的儿子的问题等等。

*王立军丑闻或影响薄熙来入常*

尽管这些消息或传言目前都无法得到证实,但观察人士认为,有关王立军的负面消息一再被爆出,让人感到意味深长。

历史学家章立凡说:“我想这个事可能,如果一步步发展下去的话,可能就会影响到十八大的政治布局。”

政治学者陈子明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认为王立军事件是打向薄熙来的一记重拳。他说,王是薄熙来打黑的工具,而如今打黑英雄陷入丑闻,至少对薄熙来的公众信誉是个打击。

学者称王立军传闻或影响薄熙来仕途

多维新闻/重庆市官方说,该市副市长王立军因身体严重不适,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之前,网上盛传这位有“打黑英雄”之称的前公安局局长在高层官员权力斗争中遇到了麻烦,事件可能冲击中共领导层换届。

有关王立军休假治疗的消息是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月8日上午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的。这条微博消息说,“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中国官媒新华网随后也转载了这条消息。

重庆官方发布的上述消息立即引发数以万计网民的评论或转发。网民普遍认为官方没有提供王立军需要休假的关键信息,也没有交代他的真实处境。

据美国之音2月8日报道,南方都市报一名记者在其新浪微博上写到,“本人从成都警方匿名警官处获悉,网络传言部分属实,王立军在成都美领馆寻求庇护,今晨被抓 … 目前王立军在北京。”这条由@王星WX发布的消息不久被删除。但是美国之音也称不能独立证实这些微博传言。

总部设在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8日则称,王立军并未到过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美驻华使馆和中国外交部都不愿置评

据报道,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Richard Buangan)对于王立军事件表示:“我们不对外交设施的安全问题置评。我们也不能就有关寻求蔽护的报道事宜置评。”另据路透社的报道,包日强还说:“我可以告诉你,(成都)领馆昨天(2月7日)没有受到威胁。美国政府也没有要求在大院周围加强警力。”

国外交部2月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刘为民被问及王立军事件时,只表示重庆市政府已提供讯息,没有补充。

有观察人士认为,从时机上看,重庆市方面2月8日上午发布那条微博消息,或有对王立军前往成都美国领馆寻求庇护的传言进行辟谣的意味。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近代史学家章立凡说,他7日一直在关注微博上就成都领馆附近封路引发的议论。章立凡说,虽然现在没有证据显示这两件事有关联,但是他认为王立军应该是处于异常情况。

王立军传闻或影响十八大的政治布局

最近,被认为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亲信王立军副市长由分管权力很大的政法、国安和维稳系统调至分管科教、文体和环保等非要害部门。对此,海外媒体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解读。

有分析认为,让他卸任公安局长是希望对其全面培养,为他上位铺路。也有分析认为,王立军的公安局长被免,似乎其仕途开始走窄。

有传言称,王立军被调职后,他已经实名向中纪委揭发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腐败问题,例如向海外转移资产,以及薄熙来的儿子的问题等等。

尽管这些消息或传言目前都无法得到证实,但观察人士认为,有关王立军的负面传闻息一再被爆出,让人感到意味深长。

历史学家章立凡说:“我想这个事可能,如果一步步发展下去的话,可能就会影响到十八大的政治布局。”

路透社报道称,政治学者陈子明也认为,王立军如果陷入官场丑闻,至少对薄熙来的公众信誉是个打击。(王新 编辑)

王立军“休假式治疗”引外媒猜测

多维新闻/据官媒新华网2月8日报道,上午10点54分,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西方媒体立即对王立军的“休假式治疗”进行猜测。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8日在世界亚太板块刊登题为《改革运动中国公安局长命运叵测涉政治丑闻》的报道,报道内容比较平实,只是陈述了中国官方言论以及中国微博的谣言。报告称,中国重庆前任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从民众视线消失。根据不确定的消失,在与中国当地一名极有权势的官员吵架后,其正在寻求美国庇护。报道称,王立军上周刚刚从重庆市公安局长一职卸任,成为副市长。有猜测认为,王立军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发生过争吵。网上有报道称,王立军寻求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庇护。

路透社2月8日的报道则更为充实。报道称,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突然“休假性治疗”,顿时政治暗斗以及寻求美国庇护的谣言四起,这对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是一场政治风暴。王立军的突然离开则引起猜测,不确定消息称,王立军在一起腐败调查中与薄熙来争吵后,寻求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庇护。

报道称,即使这个传闻不确定。王立军的突然离开以及引起的猜测也对薄熙来造成很大的影响。薄熙来被广泛认为是2012年九大常委的候选人之一。

报道援引独立学者陈子明(音译)的话称,“这对薄熙来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因为王立军是薄熙来打击犯罪集团的工具,这个工具则建立薄熙来公众以及甚至官员中的影响力。”“目前,这个运动的英雄涉及丑闻,这至少对薄熙来的威望造成影响。”

报道称,中国微博传言,王立军涉贪正在被调查,或者是与薄熙来发生争吵。王立军的政治丑闻在发生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之前。王立军被认为是薄熙来的打手(hatchet man),王立军是薄熙来的得力干将、以打黑除恶扬名。薄熙来打击犯罪集团受到很多当地民众的欢迎,但是也受到众多律师以及评论员的抨击。

一位匿名重庆官员向路透社透漏,王立军的突然离开可能影响薄熙来的政治前景。“他们的关系就像鱼和水。王立军是薄熙来的亲信,实行他的政治主张。很难推测背后发生的事情。这对薄熙来来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影响非常不好。”王立军的手机2月8日整天关机。

英国《金融时报》则转载的路透社的报道。加拿大Globe Spin则评论称,王立军事件发生的时间非常敏感,中共2012年秋天进行权力交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则在2月14日访美。(王青 编译)

多维五大猜测王立军“休假”真相

多维新闻/援引新华网2月8日消息,上午10点54分,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消息一出,引爆大陆网络,这是继2月2日重庆官方公布王立军卸任重庆市公安局长,主抓文教后的第二颗“重磅炸弹”,一时坊间谣言纷纷,真假莫辨。细节之处“绘声绘色”,如临现场,期间不乏涉及高层“秘闻”。鉴于此事千头万绪,多维新闻现将整个事件予以梳理,理清基本事实,对各种可能性一一甄别,力图还读者以事件原貌。

事实基本盘:王立军“休假” 与美领事馆有关

此事受到关注源于2月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称,“近日重庆市委决定,王立军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重庆市副市长身份分管联系经济领域工作。”这条微博迅速引发了热议。同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消息,王立军卸任重庆市公安局长,以副市长身份重新分管科教文卫工作,由手握实权的公安局长成为排名最末、主管文教的副市长,“是保(护)是降”的人事安排让外界纷纷猜测这个曾将主抓打黑、被视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心腹干将”的王立军,在其政治生涯上是否面临了某种“困局”甚至险境,“兔死狗烹”之说也浮上水面。

随后重庆官方媒体报道王立军2月5日下基层调研,称分管教育等是“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似乎被外界经常以唐朝酷吏“来俊臣”作比的他已经开始进入现在的角色。不过随后事件峰回路转,北京时间2月7日晚,就有大陆网友发帖称当晚有大量军警包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上传了大量现场图片,同时有目击者见到一辆渝A字头的越野车停在领事馆外,有网友声称此事与王立军有关。

对此,美驻华领事馆却表示不愿置评。美驻华大使馆的新闻发言人包日强8日下午对外界称,自己的身份不适合对王立军寻求政治避难之事发表评论。他同时透露,成都美国领事馆昨日并未受到威胁,“美国政府也并未要求对该领馆增加安保措施”。

另据路透社的报道说,包日强还说:“我可以告诉你,(成都)领馆昨天没有受到威胁。美国政府也没有要求在大院周围加强警力。”

中国外交部的回答也是没有信息可以提供。在8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在被问及王立军寻求美政治“庇护”时,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重庆市政府已提供讯息,没有补充。中美双方都不予置评,让整个事件陷入谜团。

不过正是这种如美国大片式的情节却让此事被迅速炒热,重庆市政府于北京时间2月8日上午10点54分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种种关于王立军的猜测似乎得到了某种证实。

五大猜测“透析”王立军

在以上由官方发布、媒体证实、网友拍照等客观存在的基本事实盘的基础上,多维梳理了此事中细节之处存在的种种可能性。

1、军警包围或与藏区有关?

有猜测称,2月7日晚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被军警“包围”事件属实,但与王立军并无关系,而是由于在当晚有部分涉及敏感问题的藏人欲进入美领事馆寻求政治避难,王立军一事又事发突然,并恰巧在第二日,因此被外界误读。四川处于大藏区这样的敏感位置,再加上自去年开始频频在四川阿坝、甘孜地区发生的藏人自焚事件,随着“3.14”和藏历新年的临近,当局对于西藏问题的管控开始加强,这种可能性并非没有可能,不过鉴于此事的后续发展,可信度着实不高。

2、“精神高度紧张”是真是假?

在官方发布的消息称,王立军“休假式治疗”源于他“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虽然外界认为此乃官方托词,但是此番表态依旧被舆论拿出来反复推敲。

如“精神高度紧张”属实,那无疑与王立军的职业有关,作为一个曾主抓“打黑”,以手段强硬著称的公安局长,他所面临的种种官场和职场中的职业压力并非常人可想象。在2004年王立军曾在一次公开的电视访问中表示,庆幸自己从警20年还能活着。而他卸任公安局长,并从事“文教”之类较为轻松的工作的解释也符合常理之中。

不过另外一种可能是王立军所谓的“精神高度紧张”实为托词,乃是他已嗅到某种“危险”的信号,借此模糊视线,为出逃做准备。因此有外媒曾绘声绘色的报道他“化妆”前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而当局也就“顺水推舟”,用这个托词告知公众了。而官方使用如此有创意的词汇而不是过去惯常的公文八股,本身就暗示王立军目前是一个不正常的处境。

3、若因贪腐 何以“愚蠢”寻庇护?

假如前面种种假设成立,那王立军为何抛却荣华,叛国逃美?让中共官员经常栽倒的贪腐问题成为最大的可能性。不过此论若属实,那作为在官场摸爬滚打数十年的王立军,他此举实乃“下策”。参照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贪污案,当时刘志军的贪污数额外界传言从数亿人民币至数百亿美元,尚罪不至死。而且根据多维统计,近几年来因贪腐落马的18名副省部级高官无一判死,中共当局对涉及贪腐的官员不判死刑的“潜规则”相信王立军并不会不知晓。如果仅仅因为贪腐问题就前往“避难”,那王立军就毫无政治智慧,只是一个善于玩弄拳头的“莽夫”。

4、兔死狗烹 历史故事重演?

在整个事件中,最让外界亢奋的就是王立军与“老上级”薄熙来的“恩怨情仇”,假使王立军此番真是“在劫难逃”,薄熙来此时的角色则耐人寻味。对此,无论是海外还是大陆坊间,也是各种谣言纷飞。有人称,作为薄熙来“打黑”的主要执行者,王立军处理了包括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原市高法副院长张弢、原公安副局长彭长健等相当一部分政府官员及富豪,对于这种重庆模式,民间乃至中共高层皆有很多不满情绪。

更是有网友“信誓旦旦”的表示,高层最近有人重提薄熙来在辽宁任职期间侵夺他人财产的事,例如轰动一时的仰融案。

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消息称,乔石等退休政法界元老致函中央,以2009年重庆哨兵被杀及抢走步枪案及系列重大命案无进展为理由,要求将王立军免职。

而港媒更是夸张的在描写中写到,薄熙来知道王立军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后,为免于引火烧身,提前和王立军划清界限。王立军在组织部长宣布对他免职公安局长并做调查时,王立军愤怒的拔枪以对,并向政法委书记摔茶杯,公开宣布与薄熙来决裂,“兔死狗烹”。

于是王立军实名向中纪委揭发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腐败问题,例如向海外转移资产,以及薄熙来的儿子的问题等等。也有人在微博称,薄熙来已开始动手清理王立军周围的人,从司机开始,已经逮捕了11人。据悉,曾有南方周末记者打通王立军电话,问他“是否出事了”,王回答:“我现在还是自由的”;当记者再问“司机是否被抓”,王回答:“抓就抓呗。”

5、欲说还休 官媒态度暧昧?

在近一周,王立军数次引爆公众兴奋点时,大陆舆论管控的改变和官媒新华社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耐人寻味。

首先,一向管控甚严的大陆舆论此次流言甚广的时间却没有完全被“掐死”,对于王立军的网络搜索也仅仅屏蔽了几个小时,在微博上关于王立军甚至涉及某些高层的消息也时而可见,即使是某个能够在大陆浏览的香港网站,也曾一度将王立军的专题放至头条,招揽点击。即使对事件的揣测进入最离奇的阶段,这个消息也仅仅是被从显要位置拿下,并没有像之前那样要求“删掉”。

其次,无论是王立军去职公安局长,还是接受“休假式治疗”,消息的传播过程都是“网络盛传—重庆官方立即发布消息—十分钟后新华网报道”,而且对于这样一个直辖市副市长的消息,新华网的报道却用加黑放大字体放入显要位置,并且仅仅是转述“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的消息,而不是直接发布,颇多蹊跷。外界认为新华网也知此事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并不想过多参与,进而在报道上撇清关系。

王立军只是一个副省(部)级官员,关于其动向,引来民众如此关注实属罕见。但不能排除重庆官方声明的“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重庆一高层警员在短信中对某记者就称,王立军确因“抑郁重度发作入院治疗”。面对坊间的重重传言,既不彻底封杀,又无进一步回应。从信息公开来讲,没有透明,必有猜疑。大路不畅,小道就繁忙。这些年,娛乐、财经、社会等领域都己敞开,唯时政不可触碰,这当然与中国的政体有关。然管控的效果呢?值得意识形态的掌佬们深思。

种种猜测虽然有的不尽常理,但也并非无根之木,无本之源。近日由于大陆清廷穿越剧热播,大陆网友也在热议清乾隆帝雍正帝视为心腹、护国有功的年羹尧最终也因“结党营私”、“贪敛财富”被列大罪92条,赐自尽,落得个“兔死狗烹”的下场。此外,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此前坊间曾广泛流传文强在审判期间曾对王立军说过“总有一天,你也会和我一样”,当时被引为“笑谈”,今却感慨无限。(王雅 撰稿)

重庆高层警员透露:王立军因抑郁重度发作入院治疗

消息来源:南方周末

重庆副市长王立军不再兼任公安局长、副市长分工调整后,突然因“身体严重不适”,去接受“休假式的治疗”。之前,2月3日,南方周末记者曾打通了王立军的电话。他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这是正常的工作调整。”

◤在2月3日和南方周末记者的电话中,对于网上关于他工作变动的大量猜测,王立军哈哈大笑,称自己并不知情。他语气平淡地询问记者,这些网络传闻“是在哪里看到的”。

◤南方周末记者联系的一名重庆中层警员,不愿对王立军离任做任何形式的发言。对王立军的工作作风,这名警员也异常谨慎地说,“别的事情都好说,这个事情不能说。”

“这是正常的工作调整”

重庆“打黑”关键人物王立军,在忙碌几年之后,要去休假治疗了。2月8日上午,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稍后,重庆市公安系统一位高层警员在短信中对南方周末记者称,王立军因“抑郁重度发作入院治疗”,并说,“我们身边的人都知道”。

之前,南方周末记者于2012年2月3日下午,打通了刚离开公安岗位的王立军电话。这可能是王立军在突然“休假”之前,最后一次和记者的通话。电话中,在重庆工作四年后,王立军语气平静,昔日浓重的东北口音,已经淡了许多。

当时,有关他工作转换的消息,已经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种种猜测风传。2月2日下午,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市委决定,王立军同志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联系经济领域工作。”他的分管领域由过去的公安、国安、司法、政府维稳、政府应急管理等领域,转到教育、科技、工商、环保等领域。

“这是正常的工作调整。”王立军在2月3日的电话中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对于网上关于他工作变动的大量猜测,王立军哈哈大笑,称自己并不知情。他语气平淡地询问南方周末记者,这些网络传闻“是哪里看到的”。随后,王立军说,马上要去开会,欢迎记者去重庆做客,随后结束通话。

对于王立军本人和重庆公安系统而言,这都是一个重大变化。作为重庆“唱红打黑”最显眼的新闻人物,王立军此次分工调整,是他自1984年从警以来第一次脱离公安工作。而他主政重庆公安局以来,对重庆公安系统进行了近乎全方位的改造,几年来新闻不断。

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月1日公布的通知中,副市长王立军分管教育、科技(知识产权)、环保、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体育、民防、园林、参事、文史、修志工作。分管市教委、市科委、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部门单位;联系市科协。

根据这份通知,王立军与分管公安、国安、司法、政府维稳、政府应急管理等工作的副市长刘学普为AB角——即两个领导一组,当一人不在岗时,由另一人代理他履行职责。事实上,这些领域此前一直由刘学普分管,2011年6月后由新任副市长王立军分管至今。

王立军从分管相对重要的公安、政法、政府维稳等领域工作,到分管科教文卫等领域工作,各种猜疑不断。有人认为,王立军的仕途可能生变。也有人认为,王立军单一的警界生涯,显然不利于他未来担任更高层次的领导职务。离开警界、丰富从政经历后,王立军有望改变过去单一的“打黑英雄”形象,实现自身转型,或许能迎来仕途的更大发展。

南方周末记者在电话中,向王立军转述了部分网络上的猜测。王立军态度温和,情绪平静,但不愿意做出回应。

2月5日,副市长王立军到重庆市教委、重庆师范大学调研。这是他分管教育后,首次对分管领域的公开调研。据《重庆日报》报道,王立军表示,作为副市长,工作分工调整之后,既要分管教育、科技,又要分管工商、环保等,微型企业的发展、环保的压力,每一项工作对自己而言都是新的挑战,也是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

这段话被外界视为王立军对职务变动的低调回应。2010年2月1日,王立军在与记者的电话中,显示出对公安业务的充分自信,“业务上破案子基本没有什么盲区”,但他另一句话却表示,“政治上咱们不一定有多么成熟,需要慢慢学习”。

“换血”治警

主政重庆市公安局以来,王立军通过警务改革、铁腕治警,对重庆公安系统进行了一番近乎彻底的改造。

2011年12月,南方周末记者随公安部治安局,前往重庆采访当地警方打击地沟油的行动,一名接触到的后勤警员,身着职业西装——王立军主持工作后的一个重要举措,便是要求局机关坐班的警官身着白衬衣、西裤,穿黑色皮鞋。

2008年6月,时任辽宁省锦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调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2009年3月,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成为重庆警方实际的最高领导者。

当月,重庆警方开始推行西装便服,“为展现市局机关民警的精、气、神和良好工作状态,市局倡议直属单位民警在工作时间内除着警服外,便服宜着正装,并下发了《通知》规范机关民警正确着装。”3月19日下午,重庆市公安局举办直属机关民警着便服正装礼仪展示会。

打黑同时开始。2009年,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原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等,相继在王立军治下落马,重庆警方的内部“整肃”达到高潮。

2009年10月,记者曾采访过的一名打黑专案组成员介绍,因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负责打黑的一支队多名警员涉案,成为涉黑势力保护伞的“重灾区”。王立军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评价“打黑支队”:“打黑,比黑社会还黑”。

在涉案的重灾区重庆北碚区,公安分局原局长谢德玖、原副局长王小恒、朝阳派出所原所长林海等相继落马,该区一个派出所甚至有一半警员涉案。因警力紧张、“内鬼”众多,重庆武警借调约500名警力到打黑专案组,协助抓捕和看押涉案嫌犯。

为肃清文强等人的旧部,重塑警方形象,王立军大张旗鼓进行内部改革。2010年3月初,重庆警方从副科到正处级干部,几乎全被就地免职,3528个岗位重新竞聘。这场被称为“大换血”的警界改革,惊动全国。此后,重庆市公安局相继新招警员逾千名。

这次王立军离开重庆警界时,重庆市官方给予了他高度评价,“惟一的不足”是“工作有时要求急一些,批评人不太注意方式方法。”

南方周末记者联系的一名相熟的重庆中层警员,不愿对王立军离任做任何形式的发言。对于王立军主政重庆市公安局时的工作作风,这名警员也异常谨慎地说,“别的事情都好说,这个事情不能说。”

王立军上任后,部分重庆警员常处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中。2011年12月底,一名重庆警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一个星期前她父亲去世了,她、同为警察的丈夫、姐姐三人都在工作岗位上不能脱身,老人的遗体一直在家里床上躺着,直到殡仪馆的车赶到。

王立军不再担任公安局长后,后继人选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南方周末记者从重庆市数个官方权威渠道获悉,重庆市江津区区委书记关海祥将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职务。官方资料显示,2009年7月,关海祥从共青团中央调至重庆,任江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2011年4月升任江津区委书记。

繁忙的兼职教授

从公安局长到副市长,再到分管科教领域,这段时间里,王立军逐步从一个手持冲锋枪、脚踩犯罪嫌疑人的“武者”形象,转变到身着西装、戴黑框眼镜的文化人形象。

在对王立军早前的报道中,常见的图片是王立军手持冲锋枪或单手握枪的形象。这两种照片,一度被媒体广泛刊用。不过近年来,他戴眼镜的照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上。有报道称,王立军戴的“一副金丝边的眼镜更体现了他的学者风度、儒雅气质”。

在2010年2月与记者的通话中,王立军曾表示,“对文化人有一种尊敬,我也特别崇尚文化。”有知情人士曾对媒体记者说,王立军书法和画都很好。

2011年10月26日,王立军的一幅书画作品,出现在内蒙赤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全国“百名将军、百名部长、百名画家书画作品巡回展”上。赤峰电视台报道称,这次展览一共展出作品500多幅,一些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作品也同时展出。

媒体上还不时出现王立军受聘高校的信息,“学者王立军”的形象也渐渐浮现在公众面前。

2009年10月17日,王立军出现在首届法医人类学个体识别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上。除了重庆警方负责人的身份,他参会的另外身份是国际颅面鉴定协会副主席以及此次学术论坛的会议主席。

到2010年2月,王立军已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所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以及海事工程大学的博导。他曾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其实他并没有太多时间带学生,当时带的一般都是实验室进入实践阶段的学生,“我现在和海事大学研究植物DNA。这是国家非常尖端的学科,植物DNA,也是未来司法现场的需要”。

虽然工作忙碌,但王立军在高校的兼职还是越来越多。2011年12月4日,王立军受聘为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北邮对王立军的介绍称,王立军已是浙江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兼职教授和兼职博士生导师。

2011年1月,王立军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年全国两会上,他和来自12个省(区、市)的439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法〉,以严刑峻法惩治食品、药品领域严重犯罪的议案》。

这次两会中,在重庆代表团开放日,与大多数人预料王立军将围绕“打黑”发言不同,王立军在不到10分钟的讲话中,阐释了他对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的见解。这一话题至今仍是最热门的政治议题,也常出现在各级领导人的讲话中。

低调的副市长

2011年5月,王立军升任副市长,分管公安、安全等工作,在重庆官方媒体报道中,王立军开始频频出现在一些政务活动的出席名单中。但有熟悉重庆官场的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副市长王立军参加会议时,很少发言。

王立军出席的一些政务活动,包括农民工户籍改革、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重庆两江新区引入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签约仪式、贫困县扶贫、最高法院表彰重庆优秀法官、安全稳定暨干部下访群众会议等。2011年10月,王立军还亲赴现场指挥重庆奉节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现场救援。

在一些王立军作为主要领导讲话的场合,他更是十分谨慎。今年春节前,重庆市政府开了一个户籍改革工作会,王立军没有发言,只是宣读表彰名单。在1月份重庆市司法局的一次会议上,王立军作为主要分管市领导到场讲话,工作人员在王讲话前,要求媒体记者先行离场。

2月5日,星期天,已脱离警界的副市长王立军,还在重庆市教委听取了教育工作汇报,他称自己与教育界、科技界一直有着不解之缘,目前还担任着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每年授课时间占工作日程的二十分之一。他在负责警务工作中,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维护社会稳定,都是以科技为支撑的,在此期间也多与教育界、科技界打交道。这应该是他在休假之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美国驻华使馆拒绝评论王立军寻求庇护传闻

消息来源:路透社

路透社报道,针对网传重庆打黑局长王立军在成都美领馆寻求庇护一事,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拒绝置评。
美驻华大使馆的新闻发言人Richard Buangan称自己的身份不适合对王立军寻求政治避难之事发表评论。

他同时透露,成都美国领事馆昨日并未受到威胁,“美国政府也并未要求对该领馆增加安保措施”。

网民猜测,王立军其实在重庆已经遭到清洗。一些网民说,他已经逃到成都美领馆寻求庇护。中国警方包围了美领馆。

美领馆在被路透社询问时说,此事由北京使馆回应。Richard Buangan遂作出上述回应。

重庆新闻办称误删除了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信息

消息来源:财经

8日上午10点54分,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但13时许,该官方微博又删除了此信息。至删除时,该信息已被转发数万次。 10余分钟后,该微博又称是工作人员误操作,又重新发布了该信息。而中新网稍早报道说,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已在上午11时许向该网站记者证实了该信息。

王立军出生于1956年,曾任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锦州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锦州市副市长。2008年6月调任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党委副书记;2009年3月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2011年5月任重庆市副市长至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王立军因重庆打黑而备受各方关注。

中共重庆市委在2月初发布相关决定,王立军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联系经济领域工作。

自2月2日至8日,7天内重庆市政府连续四次发布有关王立军任职与活动信息(时间由最近开始):

2月8日: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2月6日:【王立军调研教育工作】昨日,副市长王立军到市教委、重庆师范大学调研时要求,全力打造人才高地、教育高地,为全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还提出了改革与活力、方式与内涵、发展与质量、民生教育与公平体现、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投入产出与保障等六个方面促进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

2月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公布市政府领导分工,副市长王立军分管教育、科技(知识产权)、环保、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体育、民防、园林、参事、文史、修志工作。分管市教委、市科委、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部门单位;联系市科协。

2月2日:据悉,近日市委决定,王立军同志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联系经济领域工作。

王立军简历:

王立军,男,蒙古族,1959年12月生,内蒙古阿尔山人,省委党校研究生,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一级警监,教授,研究员。1987年12月入党,1976年7月参加工作。

1976.07—1978.02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林业局天池林场知青

1978.02—1981.03 解放军00419部队文书、秘书、调度

1981.03—1982.12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林业局职员

1982.12—1984.04 辽宁省铁法市(县级)商业局职员

1984.04—1989.09 辽宁省铁法市(县级)公安局民警、晓南派出所副所长(其间:1986.06—1988.07辽宁省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政法专业学习)

1989.09—1992.02 辽宁省铁法市公安局晓南派出所所长、大明派出所所长

1992.02—1993.11 辽宁省铁法市公安局副局长

1993.11—1999.12 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1992.09—1994.07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干部专修科管理专业学习,1993.08—1996.07辽宁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1995.09正县级)

1999.12—2000.08 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2000.08—2002.12 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其间:2001.10—2002.10 美国加州大学MBA远程教育学院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2.12—2003.05 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副市级)

2003.05—2004.11 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

2004.11—2008.06 辽宁省锦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04.09—2006.04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EMBA]学习,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8.06—2009.02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常务,正厅局长级)

2009.02—2009.03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2009.03—2011.05 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1.05—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

党的十四大、十六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分管的工作:教育、科技(知识产权)、环保、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体育、民防、园林、参事、文史、修志工作。

分管的部门(单位):市教委、市科委、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体育局、市民防办、市园林局、市政府参事室、市文史馆、市志办、市教育考试院(市招生办、市自考办);联系市科协。(来源:重庆市政府网站)

BBC:传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求美国庇护被拒

消息来源:BBC

互联网传言称,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星期二(2月7日)夜间寻求美国驻成都领馆庇护被拒绝。

传言称,王立军被拒绝后被中国方面逮捕并已经被押往北京。

相关内容

重庆红歌团“原汁原味”香港献演

不少成都网民证实美国领馆附近出现大批防暴警察并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盘问。

而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星期三上午发布微博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则对BBC记者表示不会就此事发表评论。

网络上很多人猜测王立军是在中共高层的权利争斗中成了炮灰。

2月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微博透露,该市副市长王立军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重庆官方于2日公布决定,王立军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联系经济领域工作。

离奇

在重庆打黑运动期间担任当地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是重庆打黑运动的干将和英雄。

出生于内蒙古的王立军在辽宁省警队起家,由薄熙来从辽宁引进作为打黑的大将。

但是重庆2月2日突然宣布王立军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而是以重庆市副市长身份分管科教文卫工作。

这一消息在网络激起关注和热议。

而重庆官方媒体2月6日还报道52岁的王立军在5日到市教委和重庆师范大学调研,了解该市教育工作情况。

报道中引王立军说,每一项工作对自己而言都是新的挑战,也是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

传王立军实名揭发薄夫人被抓 被调离公安系统失去实权

消息来源:华讯财经

来自大陆的华讯财经报道称,有民众对官方微博点评说:王立军王局长本来就是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所以这次不是升职,连明升暗降都不是,就是免了局长的职。也有民众分析,搞掉王立军的第一步已经实施。只有把他调离公安政法系统,让他失去实权,中纪委才好进入重庆,展开调查。而作为副市长分管联系经济方面的工作,不过是把他架空。

2月3日,媒新华网和人民网都发表标题为《重庆官方800字评价王立军 称批评人不注意方式》报导,内文评价王立军“不足之处是,工作有时要求急一些,批评人不太注意方式方法。”大陆各大媒体也纷纷转载报导。有分析称,报导大有深意,王立军“前景不妙”。

据说,文强哥临死前对王立军说:总有一天,你也会和我一样。有民众表示说,“文强索命来了;这么快就请君入瓮?”“没几年啊,应验了。”

传王立军揭发薄熙来家人腐败问题

博讯2月3日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称,薄熙来知道王立军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后,为免于引火烧身,提前和王立军划清界限。王立军在组织部长宣布对他免职公安局长并做调查时,王立军愤怒的拔枪以对,并向政法委书记摔茶杯,公开宣布与薄熙来决裂。

消息人士还透露,王立军已经实名向中纪委揭发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腐败问题,例如向海外转移资产,以及薄熙来的儿子的问题。 据称,王立军周围的铁杆都已经被捕,包括他的司机。

1959年出生的王立军,是薄熙来一手提拔上来的草根局长。同薄熙来一样,这个17岁就参加工作的知青,先后在职读了大学,还出国进修,在官方公布的头衔里,他是“省委党校研究生、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一级警监、教授、研究员”。从简历上看,王立军所出任的学术职务与取得的职称学位与王立军的公务员职务是同步的,一路从东北到西南。

有人质疑,王立军只是一个在职研究生的工商管理硕士,他凭什么写出法医学与刑侦学领域高深的论文?现在对任职资格有严格的要求,王立军又凭什么出任那么多的跨学科的教授研究员?民众普遍认为,这些都是花纳税人钱财给自己镀金的欺世盗名。

前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姜维平披露薄熙来所重用的王立军的丑闻说:从拜铁岭司法局长王立洲为“干爹”,到爬上高位,再把“干爹”送进监狱;从开车横冲直撞,伤害农妇被送上法庭,到薄熙来援手相救;从帮助李鹏的老友报仇雪恨,从绑架文强之子做人质,逼其检举揭发贺和汪,到唱红“逼宫”,把装甲车开到大道上;从伪造乌小青自杀现场,到策划龚勇以身殉职;从陷害律师李庄到逼迫方洪方迪父子失踪;从借防范“校园暴力”,急速扩充地方武装势力,到亲自设计女警血色雨衣,给国人以视觉冲击;从抓捕黎强,把出租车维权人士打成“黑老大”,到公开抢夺李俊财产喂饱张海洋的私欲,从抓捕重庆宣传部副部长,逼迫媒体公开道歉,到诬陷和恐吓记者,推出所谓“双起说”,等等,薄熙来豢养的手下王立军已经成了文革以来,少见的酷吏。

酷刑逼供颠倒黑白 重庆陷入白色恐怖

2008年6月,从商业部长被贬到重庆任市委书记的薄熙来,把他一手提拔起来担任辽宁锦州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空降到重庆担任市公安局副局长,短短几个月后,薄熙来和王立军联手,打倒了原来由汪洋提拔起来的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文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被执行了死刑,这在中共官场非常罕见。

据大陆媒体报导,文强被杀后,王立军全面接管重庆司法系统,他先后成立了270个专案组,抓捕了近600个涉黑涉黄的“黑社会”,“从重从快”判处了一大批“黑老大”,如彭志民、黎强、李俊、李修武、马当、王天伦、周祖云、陈明亮等近千人,罚款、追缴、没收了他们的上千亿资产。不过事后人们发现,这些人不过是重庆的民营企业家,因得罪了薄熙来,而被扣上黑社会的大帽子。

关于王立军的滥用酷刑,网络上流传很多重庆警方如何搞刑讯逼供的血泪控诉,如《陈有西在上海律师协会的演讲:李庄案的前前后后》录音风靡海内外网络媒体,引发舆论轰动,接着,北京朱明勇律师又公布了“重庆打黑第一案”主要被告之一樊奇杭被残酷刑讯逼供的多媒体视频数据等,再次震惊中国。

据姜维平披露,薄熙来和王立军联手,在利用文强案吓倒司法官员后,又利用李庄案恐吓住律师,并用李晓枫案限制了媒体舆论的监督,把整个重庆笼罩在白色恐怖中。薄熙来、王立军所谓的“打黑”运动,实质是“黑吃黑”的中共文革的借刀杀人、整人的遗风。

成都官媒总编:王立军的确实是被逮捕

消息来源:多维新闻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休假式治疗”目前正在中国大陆网络上热传,有网友发现,官方认证为“《资本时代》杂志执行主编鲍迪克”在其个人微博上称“成都的一位警司已经向本人确认:今晨被逮捕的确实是王立军。具体情况,本人在微博中将随时转发”,此言论一出,更是抛下重磅炸弹。

此前曾有网友称2月7日晚上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被大量军警“包围”,可能与王立军有关,随后2月8日官方爆料王立军被“休假式治疗”。

据查,《资本时代》系四川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和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于2009年指导创立。

坊间多传言 称王立军乃“兔死狗烹”

刚刚卸任公安局长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被“休假式治疗”的消息刚刚发布,随后引爆网络,而坊间对于此事也谣言纷纷,真假莫辨。细节之处“绘声绘色”,甚至涉及高层。虽不足信,但是现在看来也别有意味。

作为薄熙来“打黑”的主要执行者,王立军处理了包括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原市高法副院长张弢、原公安副局长彭长健等相当一部分政府官员及富豪,对于这种重庆模式,民间有很多不满情绪。在王立军刚刚卸任公安局长时,就有网友开始爆料,当时重庆“打黑”所涉及到的人,特别是,比如说已经被处决掉的文强等等,这些都曾经是重庆的重要干部;也在前任,或者前前任手下工作过的样板。而现在纪委的领导曾在重庆工作过,薄熙来刚开始打黑时,中纪委曾经派“大员”到重庆去了解过情况,但后来并没有进展。

更是有网友“信誓旦旦”的表示,高层最近有人重提薄熙来在辽宁任职期间侵夺他人财产的事,例如轰动一时的仰融案。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消息称,乔石等退休政法界元老致函中央,以2009年重庆哨兵被杀及抢走步枪案及系列重大命案无进展为理由,要求将王立军免职。

而港媒更是夸张的在描写中写到,薄熙来知道王立军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后,为免于引火烧身,提前和王立军划清界限。王立军在组织部长宣布对他免职公安局长并做调查时,王立军愤怒的拔枪以对,并向政法委书记摔茶杯,公开宣布与薄熙来决裂,“兔死狗烹”。

于是王立军实名向中纪委揭发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腐败问题,例如向海外转移资产,以及薄熙来的儿子的问题等等。也有人在微博称,薄熙来已开始动手清理王立军周围的人,从司机开始,已经逮捕了11人。

此外,也有网友注意到,此次重庆人事任免中,接替王立军职务的则是没有公安经验的李克强前任秘书关海祥;而李克强在2004年薄熙来离开辽宁后曾任辽宁省委书记,对辽宁情况应该相当了解。

人权组织指王立军未到成都美领馆

消息来源:多维新闻

网传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试图寻求美总领馆庇护,但总部设在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8日称,王立军并未到过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网上盛传,王立军7日晚试图寻求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庇护被拒,之后被捕,押送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说,自己不适合评论事件。8日,中国外交部对王立军事件的表态是,重庆市政府已提供讯息,没有补充。稍晚时,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消息指,王立军并未到过总领馆。

成都网民指,美领事馆附近,曾出现大批防暴警察,但领事馆否认加强保安,称一切正常。

8日上午,重庆市政府突然宣布,被喻为打黑英雄的副市长王立军,因身体不适,接受休假式治疗。此前,官方宣布他不再兼任公安局长,只分管教育、科技等领域。王立军5日亦曾露面,到重庆师范大学参观。现年53岁的王立军,被视为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得力助手。在中共十八大前夕,有望晋身中央常委的薄熙来,因其爱将王立军突然出现异常调动,引起各方猜测。

美驻成都领馆:不对王立军事件发表任何声明

联合早报驻重庆特派员顾功垒报道,在2月8日上午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的消息传出后,有网上传言称王立军昨晚曾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不过这一消息并未获得任何确认。在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发言人告诉《联合早报》,该领馆现在不对王立军的事件发表任何声明, 一切遵照北京的美国驻华使馆的为准。

据了解,昨晚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附近确实情况异常。《联合早报》记者2月8日下午走访成都,对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附近昨晚封路之事,受访的公众有的说不知道,有的说是从昨晚9点到12点进行戒严。里面的商家可以出去,但外面的车和人不能进来。也有受访者告诉《联合早报》,在昨晚10点左右才开始戒严,但不知道为何事。有警察过来叫商家提前打烊。

今天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则一切如常,领馆外有五名警卫。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早通过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这一消息发布之后,引起舆论关注。重庆的“打黑英雄”王立军最近因为工作调整成为近期新闻的焦点,而2月8日上午重庆市政府对外进行的这一中国政坛少见的宣布方式,也使得舆论纷纷猜测其中是否另有原因。

薄熙来最新动态:在昆明看戏

消息来源:南洋视界

最新跟进:另据云南《都市时报》总编辑周智琛微博爆料称,他们家的报纸做了五个版来印证王立军“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尚不知此消息与薄熙来现身昆明是否有关。

综合讯,正当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叛逃美国领事馆传言甚嚣尘上的当儿,媒体通过微博刊载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照片,显示他今晚在昆明露面。

重庆电台新闻广播@DJ龙翔女士在微博上发图证实薄熙来书记今天晚上在昆明看汇报演出。

在另一个帖子里,这位博客写道,中间的人物是咱薄熙来书记 虽然只能照到背影 但能在他乡与薄书记一同看演出 还坐在书记正后面的座位 真是三生有幸了!

新浪微博继续出现王立军美领馆寻求庇护传言

综合讯,中国的新浪网的微博网站,不但没有将王立军列为不准搜索单词,还保留网民转发的有关王立军前往成都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的传言,相当罕见。但薄熙来一词搜索被禁止。

一般而言,这类具有高度敏感性的事件,新浪微博是会阻止网民搜索关键词,更不要说那些未经官方媒体报道的传言了。

新浪微博上,赫然可见众多王立军叛逃美领馆的消息。

例如:@复旦大学冯玮:【王立军事件(一)】指的是重庆市副市长兼原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因仕途不保而躲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避难的事件。2月6日,王立军躲入领事馆,2月7日美国领馆在中国政府压力下将其交出。此事件在国内外引起重大影响。当领事馆被迫交人时,黄奇帆与国家安全局为争夺王立军发生冲突。

还有网友@Charlescc0574写道:悍匪张君10年前伏法时曾对文强说:“有一天你的下场也会和我一样!”文强临死前对王立军说:“有一天你的下场也会和我一样。”

更令人惊讶的是,有网友将海外一家专门报道中国丑闻的中文网站的相关新闻,用图片形式在微博张贴,也未见删除。

新浪微博不久前设立了辟谣机制,对查证不实的新闻,会给予辟谣。但这次新浪微博并未对王立军传闻辟谣。

但是,新浪微博已经限制了“薄熙来”的搜索。当搜索“薄熙来”时,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薄熙来”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

无独有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被问及类似问题时,未否认外界对王立军事件的传闻,仅以“没有消息可以提供”带过。

王立军最近一次露面是2月5日到重庆教委重师大调研

消息来源:东方卫视

王立军最近一次露面时在2月5日到重庆市教委、重庆师范大学调研,2月8日上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

2月8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本月2日重庆市宣布王立军不在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科教文体工商等方面的工作,王立军最近一次露面时在2月5日到重庆市教委、重庆师范大学调研。

2008年,王立军从辽宁锦州公安局调入重庆,在担任重庆公安局副局长,局长期间组织指挥了重庆打黑除恶行动,创造了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的重庆经验。

贺卫方微博重提旧文:王局长 没有独立司法就没人是安全的

消息来源:倍可亲网讯

附贺卫方微博中提到的公开信:

为了法治,为了我们心中的那一份理想

——致重庆法律界的一封公开信

贺卫方

尊敬的重庆市法律界各位同仁:

一年多来,我一直想写一封公开信与各位交流一下关于重庆“打黑”的看法。不过考虑到自己在博客等媒体上对于某些事件已经作出过不少评论,担心“说三道四”,饶舌惹厌,也就作罢了。但是,最近重庆的某些走势令人颇感焦虑,如鲠在喉。在我看来,在这座城市里所发生的种种,已经危及法治社会的基本准则,作为一个法律学者尤其是一直参与司法改革的学者,我觉得,公开地把自己的一些困惑和批评意见发表出来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义务。

促成我写这封公开信的另一个因素是,重庆是我的母校西南政法大学的所在地,是我魂牵梦萦的一座城市。1978年,经历了“八千里路云和月”,在歌乐山下的这座校园里,自己开始了此后的法学生涯。当年上学的时候,我们的老师们也刚刚从“十年浩劫”中备受压制的状态里回到校园,谈起文革期间无法无天、生灵涂炭的一幕幕,一些老师不禁泪洒讲坛。其实,我们这些学生也都是文革的亲历者,所以每个人都是何等地珍惜法学这门专业。我们憧憬着祖国法治建设的前景,盼望着能够早日投身到这桩伟大的事业中,为保障公民权利与自由作出贡献,并下定决心,绝不让文革悲剧在这片土地上重演。

然而,时过三十多年,我们多么熟悉的这座城市里却发生了很多事情,令人恍然有时光倒流、文革重演之感,法治的理想正在沦丧。是的,我指的正是已经持续两年多的“打黑除恶”(当然也包括“唱红”,不过“唱红”这里就暂时不讨论了)。在整个“打黑”行动中,我们看到了运动式执法和司法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在短短八个月的时间里,当局发动社会密告(所谓“群众来信和检举”),抓获“涉黑”人员近五千人。随之而来的是数百个“专案组”突击工作,以“重庆速度”批量化地逮捕、起诉和审判。文强案二审之前出现在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上的王立新法官的日记清楚地表明,公安、检察和法院之间是如何不分彼此、联合办案的。不仅如此,所谓“大三长会议”几乎是公开地登堂入室。对于一些重大案件,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开会协调,导致案件还没有开审,判决结果就提前决定了。最后的审理过程就是走过场。制度设计中所追求的三机关相互制约机制也就完全失灵了。各位同仁,你们不觉得这种做法完全违反了我国宪法和刑事诉讼法所明确规定的检察权和审判权独立的准则么?

在李庄案的审判过程中,我们分明看到,法庭基本的中立性已经荡然无存。庭审中,李庄及其辩护人请求证人出庭接受质证。我相信主持审判的付鸣剑法官深知这种当面质证的重要性,因为你在西南政法大学的硕士论文研究的主题正是证人出庭作证的必要性。然而合议庭却拒绝了被告方的要求,理由居然是证人不愿意出庭作证。请各位查一下刑事诉讼法,有没有证人出庭与否取决于他或她的意愿的规则?况且该案的七位关键证人均在重庆执法部门的羁押之下,他们提供的书面证词很可能出自于刑求或其他威逼利诱,必须通过面对面的核查印证,才能让李庄究竟是否唆使相关人员做伪证等真相大白。然而,江北区法院——这是我当年大学实习的地方——却硬是仅仅凭借这些无法质证的所谓证词作出了有罪判决。

在该案二审时,出现了极其蹊跷的一幕:李庄由一审绝不认罪到二审时突然完全认罪。我们无力深究这戏剧性转变背后的影响因素,不过当法庭宣布由于李庄的认罪,将刑期由两年六个月改为一年六个月时,李庄明显表现出受骗后的屈辱和愤怒,他大声说:“我的认罪是假的。希望法庭不要给我按认罪处理,认罪是在重庆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诱导之下进行的”(据“经济观察网”2010年2月9日报道)。李庄的言辞表明,他仍然没有认罪。这样一来,依据他认罪因而减轻处罚的二审判决就被釜底抽薪了。作为一个公正的法庭,必须立即宣布暂缓作出二审判决,查清李庄认罪是在自由意志支配的行为,还是确有背后交易导致以认罪换缓刑。无论如何,既然李庄已经明确地拒绝认罪,二审合议庭需要在这一新情况出现之后作出新的判决。如果法官们确认一审所认定事实无误,那么就应该改为维持原判,而不是减轻处罚。当然,如果存在着警方和检察机关诱骗认罪的情节,法院也需要追究相关人员妨碍司法的罪责。但是,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却任由法警将正在怒吼的李庄拖出法庭,对于合议庭依据虚假认罪基础上的判决无动于衷。这又是为什么?

看得出来,围绕着李庄案的审判,重庆方面做足了“功课”。法学界也无法置身事外。庭审现场,有学者应邀旁听。12月30日的庭审持续到凌晨一点多。接近尾声时,在法庭楼上的一间可以通过视频直播看到庭审现场的会议室里,“有关部门”连夜召开法学专家座谈会。“有关部门”是哪个部门?深夜被叫来参加座谈会的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梅传强告诉《南方周末》,是重庆市政法委召集的。第二天,《重庆日报》便刊出了庭审纪实和学者们力挺这次审判、批驳李庄及其律师在庭审中所提出各项质疑的发言摘要。基层法院的一次审判,直辖市的政法委亲自主导,星夜召集学者座谈,市委机关报第一时间为之造势。面对这一切,若还有人相信这样的审判以及后来重庆第一中级法院的二审有一丝丝审判独立、程序正义的意味,那实在是天真到可笑的程度了。

问题在于,假如没有法律界的配合,这一出出司法闹剧又如何可以顺利上演?参与者也许会辩解说,在目前的体制下,个人即便内心有疑问甚至抵触,但是你如何抗拒这种压倒性的支配力量?诚然,这是一件十分纠结的难题。但是,在消极顺从与积极迎逢之间还是有着清晰的界限。某些受过严格法律训练的检察官那种罔顾法律概念,创造性地为一些非法行为背书的行为,实在令人齿寒,也可以说是法律教育失败的象征。

这里还要特别表达对于重庆法学界某些学者的失望之情。如果说实务界由于身份困难而不得不听命于上峰的话,学者们却完全可以保持最低限度的独立性。对于践踏法治准则的行为,也许你不愿意发表直率的批评,但至少还有保持沉默的权利。世界不少国家的法律史表明,在维护法治基本准则方面,法律学界都承担着为实务界提供理论和知识后援的使命,同时也肩负着耶林所谓“为法律而斗争”的神圣义务。面对干预司法独立、违反法律程序、损害公民权利与自由的行为,学术界需要作出清晰而坚定的批评和抵制。但遗憾的是,一些学界同仁不此之图,反而在一审判决尚未作出的时候,就在官方报纸上集体合唱,发表对于五个程序事项一边倒的言论。你们可以看一下随后网络上各方人士如何评论,给学界尤其是西南政法大学带来了怎样的声誉损害。我不明白,促使诸位做这样事情的动机究竟是什么?

最后,我要对重庆公安局王立军局长说几句话。2010年11月,你被西南政法大学聘为兼职博士生导师,我恰好也是母校的兼职博导(查简历,还获悉你也是北大法学院刑法研究所的研究员,足见我们的缘分不浅),所以这里不妨做些学者间的交流。虽然只是公安局局长,但由于重庆当局将“打黑”运动作为工作的重点,你的角色就特别凸显,可谓举足轻重。对于你主导的这场雷霆万钧的运动,我颇有一些担心。一是指导思想上如果存有净化社会的观念,结果可能是危险的。人性总有某些无从改变的特性,一个健康的社会也许只能对于某些人性的弱点采取容忍的态度。况且秩序与自由有着内在的紧张,过于重视秩序,未免偏于一端,令自由受到减损。

第二,尽管我们都痛恨黑社会,也赞成以法律制裁这类犯罪行为,不过还是要看到,黑社会在重庆能够发展到你们喜欢声称的那种可怕程度,那一定是我们的“白社会”出了严重问题。例如司法不彰,企业界只好依赖法外手段保证交易安全。打黑固然必要,但治本之策却是健全政府依法行政和司法正义的相关制度。

第三,假如政府在惩罚犯罪的过程中使用非法手段,例如刑讯逼供,剥夺嫌疑人的诉讼权利,甚至让那些从事刑事案件辩护的律师提心吊胆,朝不虑夕,势必会带来严重的后患。政府用非法手段打击犯罪令人产生某种不好的感觉,那就是“以黑制黑”,强权即公理。而且,过于严厉的惩罚损害了人们的平等预期,对国家心存怨恨的已决犯亲属以及将来出狱的人们将形成一股可怕的反社会力量。多年来,很多非常恶性的犯罪的作案者都是此前“严打”中受到过于严厉打击的刑满释放者。你从事公安工作多年,对此一定有比我更多的了解。

第四,尽管在现行体制上,公安机关具有超越司法的强势,但是,你作为一个兼职法学博士生导师,我相信一定会理解,法治国家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警察权要受制于司法权;公安需要尊重司法权,要接受检察机关独立的监督和审查,要维护法院和法官的独立性。其实,尊重独立司法对于手握大权的人一样重要。文强在炙手可热的时候根本不会意识到这种独立性的价值,但一旦沦为阶下囚,他也许幡然醒悟,深刻地感受到,没有独立的司法,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

各位同仁,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时时会想到死亡这件事。虽然相关数据没有全部公布,不过自从“打黑”以来,文强之外,在重庆还有不少人被判处死刑。人都不免一死,由国家公权力剥夺一个人的生命毕竟是很重大的事情。在网上看到你们的城市组织市民唱“红歌”的图片,真是红旗招展,满目赤色。旗帜的颜色也是血液的颜色。“唱红”与“打黑”两者行为都以同样的颜色铺陈渲染,令人不禁产生复杂的联想。不过,无论是权倾一时者,还是屈辱偷生者,生命注定是朝向死亡的。那些死刑犯不过比活着的人早走一些时日。砍头和枪杀都会留下可怕的伤痕,不过,那却是一种无需治疗的创伤。古希腊伟大的戏剧家索福克勒斯对此看得很清楚,容我把他的诗句作为这封信的结语吧:

等冥王注定的命运一露面,

那时候,没有婚歌、弦乐和舞蹈,

死神终于来到了。

一个人最好不要出生;

一旦出生了,求其次,

是从何处来,尽快回到何处去。

等他度过了荒唐的青年时期,

什么苦难他能避免?

嫉妒、决裂、争吵、战斗、残杀接踵而来。

最后,那可恨的老年时期到了,

衰老病弱,无亲无友。

愿各位幸福,并致法治的敬礼!

201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