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4/楼房经纪统计发现学校质量与屋价无简单直接关系

星岛日报/帕萨利斯(John Pasalis)在担任房地产经纪的多年时间中,他意识到,客户计算买屋的方方面面时,好校区几乎同价格和地理位置一样重要

帕萨利斯说,大家说想住在丹佛夫(Danforth),实际上他们是想住在Frankland或Jackman学校附近;如果他们说要在布尔西区(Bloor West Village)找房子,实际是想住在Runnymede校区。帕萨利斯称:“学校成为大多数购屋者非常关注的问题。”

为此,帕萨利斯和他的合伙人戴赛(Urmi Desai)进行了一些自己的数据处理工作。下月的某个时候,他们将在网站上发放一种新颖工具。

帕萨利斯和戴赛计划在网站上贴出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局(EQAO)对约450所多伦多学校的评分和数据,同时贴出附近地区在MLS上目前出售的所有物业。不过,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小型分析团队将试着解释,这些分数是否且如何在街道上显示其意义。最终,他们的网站将提供如下内容:附近有50万元以下住宅出售的排名前10位学校;分数升幅最高的学校,以及这是否且如何影响房地产价值;分数上升的学校附近可以承担的购屋地区。

过份计较校区分数

帕萨利斯说,他们并非使用这些数据去说“这里不能居住”,大家对EQAO数据不能全信,许多时候,购屋者对校区分数的权衡过度。他说:“我们想采取更为乐观和积极的方法,帮助大家找到仍可承受但被忽视的地区。”

排名最高的学校,即至少是在备受争议的标准化EQAO测试中得分最高的学校,似乎都位于屋价最贵的地区。由于过去10年中,多伦多的房地产价格上涨了一倍,且这些热门地区供出售的住宅少,竞价激烈,对大多数买家而言,好校区的住宅已经高不可攀。帕萨利斯说,公众应该学习相关知识,您可能想住在最好的校区,但您并不想在一间住宅上花费数百万,而事实是,大多数人基于校区搜索住宅。他称,他们希望帮助大家以他们现在不能使用的方式找房子。

帕萨利斯非常明白目前有关学校分数的批评。批评意见称,这些分数与该地区社会经济学的关系比教学大。不过,另一方面,某些初步调查的结果令人寻味。在平均分数为80分或80分以上的多伦多学校中,约46%附近地区的平均屋价低于50万元,且大部份位于士嘉堡和北约克。到目前为止,他们发现,“在当地学校质量和屋价之间没有简单直接的关系”。

然而,购屋者仍然感到困惑和担心。帕萨利斯说,他们常常被问到的问题是:“如果我在糟糕的学区购屋,会影响房子重售屋价吗?”答案并非简单划一,要依具体情况而定。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