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哈珀访华将赴京渝穗

三百商企报名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报道/总理哈珀即将在访华期间,在北京出席经贸论坛及签约仪式,届时会有约300个商界人士参与论坛。哈珀也会在广州的晚宴中致词。筹办单位表示,论坛反应热烈,甚至要换更大的场地,多伦多就有至少三名华人随团出发。

虽然总理办公室要到周五才正式公布哈珀访华的行程详情及随团人员名单,但本报周二获悉,哈珀将会访问北京、重庆及广州,随行的代表团包括商贸及文化界人士。多伦多随团的有两位上次也有跟随哈珀访华的梁锦华及加中商贸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另外还有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

张明达是熊猫引进委员会主席,他曾经表示,目前只欠领导人访问来落实有关安排,暂时未确定行程是否与落实熊猫来多有关。

哈珀也会在2月9日早上在北京出席由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及签约仪式。加中贸易理事会加拿大区董事总经理梁远明周二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论坛是配合哈珀的访华行程,但部份细节至今仍未确定。

论坛反应热烈

她解释,由于筹备时间短促,又碰巧农历年,中国的伙伴放假,要留待对方放完假才能作最后拍板。但她说,论坛反应非常好,刚开始接受注册几小时内就已经爆满,现在正安排转到另一个更大的场地,让更多加、中企业能参与,估计届时会有300人出席。中方名单尚未确定,但加方会有金融、资讯科技、矿业、油砂及能源界等。

论坛会有三个主题,包括能源与矿业、金融服务、及新主题国家品牌与创新。主办单位会邀请加、中企业代表对有关议题进行分析及讨论。

她指出,中、加双方对创立国家品牌及维护,都面对相似的挑战,并且有互补及合作空间的机遇,希望可藉此透过讨论,探讨未来两国日后如何共同努力,体现两国优势去发展国家品牌。她举例,生产手机黑莓的公司RIM也会参与论坛,探讨如何转型,创立更正面的国家品牌。

北京商贸签约仪式 卅家企业递表参加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近卅家公司正争取参与哈珀访华期间在北京举行的商贸签约仪式,包括庞巴迪(Bombardier)公司。而广州晚宴的反应热烈。

加中贸易理事会加拿大区董事总经理梁远明周二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还表示,总理哈珀在2月9日访问北京期间,出席由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还包括一个大型商贸签约仪式。

接近卅家企业已递交资料,争取参加这个仪式,包括金融、矿业,交通及教育等大、小公司。中、加政府正进行审核,很快会知道哪一家公司有份参与。北京可靠消息周二向本报透露,飞机制造商庞巴迪也递交了资料,打算出席签约仪式,但庞巴迪至截稿,仍未回覆本报查询。

至于2月10日在广州的晚宴就是联邦政府主办,由理事会协助筹办,预计会有500名中、加政经界的领袖出席,哈珀会发表主题演讲,暂时未知讲题。梁远明说,晚宴反应很好,周一才开始出售门票,一天内到周二已经卖了一半逾两百张,估计这一、两天就会卖光所有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