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陪审员不够 法院急找路人凑

世界日报/安省伦敦市中心17日早晨一如往常,上班族正赶着去工作,预约者正赶往所去地点,忽然有20名路人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前往设在当地的安省高等法院充当一名陪审员候选人,善尽自己的公民义务。

当日高等法院正要对三名面临殴打和恐吓等指控的嫌犯举行听证会,所需的130多名陪审员候选人中还缺少20人,因此无法选出最后一名陪审员而无法组成12人的陪审团。法官葛曼(Kelly Anne Gorman)根据“刑法典”条文行使了自己的权力,命名行政人员和警员立即到大街上临时找20名路人做陪审员候选人。不久,这些还处于惊讶状态的路人便发现自己已站在法官和律师面前。

Middlesex Crown Attorney的律师比斯利(Geoff Beasley)表示,这种事情经常是法学院的教材案例,发生在像伦敦这样的城市还是极为少见。比斯利表示,对于遭遇这件事情的路人来讲,或许很惊愕又或者很兴奋。

约克大学奥斯古德法学院(Osgoode Hall Law School)的艾伦.杨(Alan Young)表示,法院到大街上找路人做临时陪审员候选人的事情在多伦多至少已发生过一次,譬如1988年的一起大麻及走私案。艾伦.杨说,曾开玩笑地提醒法学院学生,休息时最好避免到大学路附近的法院门前闲逛,以免被抓去做陪审员。

辩护律师莱维(Earl Levy)则表示,如今这种事情发生在多伦多的几率已不高,因为目前会有数个陪审团同时运行,当一个陪审团突发状况不能出席后,可以临时改为另外一组。莱维表示,发生在安省伦敦的这起案件需要130多名陪审员候选人,面临人员短缺便也不足为奇。

比斯利表示,根据“刑法典”规定,安省伦敦高等法院辩护律师及控方律师最终选出了最后一名陪审员,因而使听证会得以顺利进行。比斯利还指出,目前国会修改了“刑法典”的数项法律条文,不过法官葛曼所实行的这项条文并未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