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警涉贪案:证人称曾遭被告屈打成招

加通社多伦多17日电/前多伦多五名警察被控贪腐一案17日继续开庭,涉案的原告主要证人描述说,曾被这几名警察野蛮殴打至几乎不省人事,并导致日后害怕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珠宝经纪人奎格利(Christopher Quigley)曾是一名毒贩,他表示当时被殴打至半昏迷,从头到脚都血淋淋的,以为会被打死。

原来属于多伦多警察局缉毒组的五名警员,最初在2004年被控30多项罪名,不过这起案件拖延已久,直到今年16日才又正式开庭。这五名被告警员是斯盖茨(John Schertzer)、莫德斯(Ned Maodus)、科瑞尔(Steven Correia)、米次德(Joseph Miched )和布拉德(Raymond Pollard)。

奎格利因偷窃一副太阳眼镜被便衣警察捉到并遭到这几名警察长达九小时的扣押受审。奎格利在证词中说,先是缉毒组长斯盖茨对他毫无缘由的一顿毒打。随后另外一名警员莫德斯对他也进行过三次殴打。奎格利说,第三名警察科瑞尔负责帮助他进出审讯室,因为当时他已经不能行走。在审讯期间,这几名警员对他拳打脚踢,逼问他说出大麻和钞票藏在哪里,并恐吓他说,如果不老实交代将去搜查他的公寓。奎格利表示,科瑞尔当时说,你最好告诉我们想要听到的,否则殴打将不会停下来。最后他被屈打成招,不过请求警察不要伤害他的宠物狗。

然而,最终被释放的奎格利回到家发现,住所一片狼藉,很多用品丢失并且他的爱犬被放到大街上失踪。奎格利说,由于受伤严重引起吐血,甚至不能呼吸,最后匆忙赶往医院。医院的工作人员也被他的伤情吓坏。

奎格利在证词中还说,警察从他保险箱里没收的5万4000元仅被归还一部分,因为警员在办案笔记中的纪录为2万2850元。

奎格利最终从偷窃太阳眼镜的案件中被保释释放,稍后遭到数项指控并在律师的建议下对私藏大麻的控罪认罪。奎格利说,律师说这是从“交易”中得到的最好结果。在这笔“交易”中,奎格利还同意不起诉殴打他的警员。

这五名前多伦多警察局缉毒组警员因惯常使用“暴力性敲诈勒索”手段对待嫌犯,并以虚假办案笔记对检察官掩盖罪行而遭到指控。

被告方18日将有机会在法庭质问证人奎格利。

警员贪腐案续聆讯 毒犯称曾同意认罪协商
被迫签文件 不追究两施暴警员

星岛日报/警员腐败案法庭聆讯周二继续,1名前毒犯称,作为认罪协商的一部分,被迫签署文件,同意不追究在拘留期间残暴殴打他的两名警员。

奎格利(Christopher Quigley)作证时表示,他于1998年4月30日被捕之后,惨遭毒打,深信必死无疑。他向安省高等法院陪审团说,“被彻底摧毁。”奎格利描述,涉案缉毒组警员毛杜斯(Ned Maodus)、贝诺特(Richard Benoit)在探长舍泽(Det.-Sgt. John Schertzer)纵恿及参与之下,在审讯室对其拳打脚踢和勒颈。他们气势汹汹地要他说出藏匿毒品与金钱的地方。

惨遭毒打 以为必死无疑

奎格利因伤重不得不入院接受治疗,但警员反咬一口,控其袭击、拥有大麻及犯罪收益等罪名。

他告诉检控官皮尔逊(John Pearson),最终同意认罪协商,就拥有大麻之类的较轻罪名认罪,被罚款1,000元,以便换得其他控罪被撤销的条件。

当时的代表律师奥尔姆斯德(Bruce Olmsted)明确告诉奎格利,这是所能够获得的最佳交易。该律师向奎格利表示,除非接受该交换条件,否则警员不会归还所缴获的物品。

他说,警员闯入其位于艾灵顿西大道(Eglinton Ave. W.)的柏文单位,拿走价值400元的靴子、内有一颗8,000元蓝宝石及其他物品的手提箱,以及其母亲银行保险箱内的54,000元现金等。

签署不追究警员的文件之后,奎格利表示认罪。

前中央缉毒队(Toronto Central Field Command)警员:54岁的舍泽、48岁的毛杜斯、44岁的柯雷亚(Steve Correia)、53岁的米谢德(Joseph Miched)与47岁的普拉德(Raymond Pollard)总共面临29项控罪,包括:妨碍司法、作伪证、袭击及勒索,涉及他们于1997年至2002年之间工作期间的行为。

奎格利描述,曾经3次遭受警员毒打,其中一次头部撞上墙壁,失去知觉。他说,“全身血迹斑斑。”“吐血不止。”他最终被带至警局的另一监仓,其他警员见状之后紧急召来救护车。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