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加拿大退休外交官:马英九连任解哈珀难题

加国同情台湾 倘蔡上台惹加中尴尬

明报/加拿大退休外交官,现为新闻评论家的史特林(Harry Sterling,图),在“卡加利前锋报”(Calgary Herald)撰文表示,台湾总统马英九当选连任,解决了加拿大的潜在难题。

史特林指出,加国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2006年执政后,对中国大陆的人权一直提出严厉的批评,两国关系并因此急冻。近两年来,哈珀虽然为了与中国大陆贸易,在批评中国大陆人权上有所收敛,但他的人权立场,仍受到大部分保守党国会议员、支持者、及基督教团体的支持。

蔡英文倘当选碍中加关系

史特林表示,由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的立场比较倾向台湾独立,她若当选总统,必将使两岸关系倒退并重回紧张。在这种情形下,加拿大因人权价值观与台湾相同,在两岸不和睦的关系中,感情上必定会比较同情台湾,但也可能因此触怒中国大陆,影响加拿大亟欲与中国大陆发展的贸易关系,使加拿大陷于两难的尴尬境地。

史特林说,世界经济大环境普遍不景气,加拿大在此时更需要扩大与中国大陆的贸易,以维持国内的经济成长。

史特林指出,加拿大较同情台湾,不仅仅是因为人权价值观与台湾相同,台湾外交官长年的努力,争取到各党国会议员的支持,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他举加拿大各党国会议员一致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为例指出,这都是台湾外交官在加拿大广结善缘,不断努力的结果。

史特林又表示,去年10月,驻渥太华代表处举办“中华民国”建国百年国庆酒会,有多达80多位参、众议员出席,一些内阁部长也应邀致词,这说明台湾外交官在世界各国广结善缘的努力,功不唐捐。

史特林认为,马总统连任成功,可以持续改善两岸关系,无形中替哈珀总理解决了可能置加拿大于尴尬境地的难题。

哈珀预定2月将再访中国大陆,拓展加中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