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联邦通缉名单增30人 全国追捕5华裔

明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SBA)昨宣布,再多公开30名本国通缉逃犯的名单,希望国民能继续向当局提供资料,协助找出这些逃犯下落。新公开的30名通缉犯中,有3名华裔;连同去年发表的通缉名单上仍被通缉的华裔逃犯,现时共有5名华人被边境服务局通缉。

在新增名单上被通缉的3名华人是:Hoi Fan Leung、梁尔瞻(Yee Jim Jimmy Leung)与Yuan Chang Wong;去年起已被通缉的2人是Xiaoyu Wang及涉嫌与多市金牌地产经纪遭绑架及死亡案有关的男子吴国伟。

目前,连同之前公布名单在内,共有42人在名单上。

联邦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表示,由于自去年7月,首度公开本国追缉犯名单后,公众的反应相当正面,迄今为止,已接到225个报料电话。

已接到225个报料电话

到目前为止,被发现及已成功递解出境的通缉犯,占公开名单三成左右。在战争或人道罪犯类别中,已分别有6人及4人被发现其匿藏地点及成功递解出加国;在严重罪犯类别中,亦有9人被发现及3人被递解出境。其中一名被捕的严重罪犯中,是于前晚才遭警方擒获的Tharmapaskaran Sellathamby。

新公开的通缉犯名单中,除了原有来自战争或人道罪行,以及严重罪犯的类别外,亦包括有组织犯罪集团的罪犯,以及基于本国安全理由不容于本国的罪犯。例如在他国犯了严重罪行,又或被外国通缉的罪犯。

对于被列入名单内的通缉犯一旦被递解返回原居地,安全可能受到威胁的讲法,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表示,外国通缉犯会造种种理由,包括遣返原居地可能有人身安全,以求留在加拿大。

但康尼强调,政府不会遣返任何返回原居地后,会面对残忍或不寻常处分的人。

至于这些通缉犯被递解返回原居地时,都要事先取得有效旅游文件。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主席Luc Portelance表示,是否决定将通缉犯列入名单上,其中一个考虑因素是加国与有关人士的原居地是否有相关协议,故至目前为止,将通缉犯遣回原居地时,未有遇到太大困难。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于去年7月,首次公开匿藏在本国的战争犯名单;1个月后,当局再公开另一张在本国犯了严重罪行而须递解出境的罪犯名单。

市民若有通缉犯的消息,可致电 1-888-502-9060举报。

梁尔瞻为太空师奶杀手

明报/在1997年轰动一时的温哥华“太空师奶杀手”案中,梁尔瞻被指专向丈夫在港工作的寂寞太太及富裕单身女性下手,既冒充警察,亦自称与黑社会家族有亲戚关系,骗取及勒索大量财物。他在加国服刑后被遣返香港,但在2003年又在单身人士聚会上冒警骗女子被判入狱,但2007年他又假扮珠宝公司职员骗走93粒钻石罪成。

97年时年35岁的梁尔瞻身高6尺,戴金丝眼镜,很会甜言蜜语,当时警方透露他已婚并有3名子女,但跟多名离婚或单身女性有亲密来往。梁尔瞻东窗事发,是其中一名约30岁、刚与“太空人”丈夫离婚的受害女子向警方报称家中失窃,贵重电器物品被搬走,警方介入调查揭发。案件曝光后,有11名女子向警方提供消息,其中6人愿意指证梁尔瞻。

梁尔瞻最终被判入狱2年及守行为3年,在加国服刑后便被递解返港。梁尔瞻在2003年又在香港被捕。他被指返港后向一名在单身人士聚会认识的女子,冒充是高级警司,且闪电提议结婚。女子建议先同居,梁则“订购”1000万元豪宅,却称现金周转不灵,向女子借钱,共骗取5万元。后来梁被判入狱3个半月。之后,梁尔瞻又因诈骗在2007年被判罪成。

全国通缉名单再增30人 华裔犯亦增至5名

星岛日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全国通缉名单再增30人,而被通缉的华裔亦增至5名。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涂斯斐(Vic Toews)昨日在多伦多启动边境局的新通缉名单时说,这个机制在去年开始时,是要肃清战犯和涉及人道罪行的罪犯非法居留在加拿大。至今有6人落网,其中4人已被递解出境。多伦多警队41分局在星期一晚,又拘捕了一名上榜的通缉犯Tharmapaskaran Sellathamby。

开启通缉网页罪犯落网增

他说,连同其他的通缉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合共拘捕了15人,当中遣返7人。另外有4人在其他国家被捕。自边境局开启网页以来,落网的通缉犯人数上升超过30%。

边境服务局局长波特兰斯(Luc Portelance)指出,通缉网页自去年7月至今,共接获225个举报电话,成功拘捕了15人。边境局每年递解大约3,000人,当中的全国通缉犯虽然只有7名,但对国民是一个威胁。边境局致力保护守法的人。

现时扩大的名单,包括30名涉及有组织犯罪、严重罪行,和违反移民及难民法的人,以及外国的通缉犯。

他说,上榜的外国通缉犯都是外国政府要求协助,基本上已经没有争议。

5名在通缉榜上有名的华人均为男性,其中3人居住在卑诗省,两人则居于多伦多地区,其中包括怀疑涉及著名华裔地产经纪韩建国被绑架及遭撕票有关的伍国伟(Wu, Guo Wei)。

另外4人为多伦多的王远曾(Wong, Yuan-Chang)、卑诗省的梁海帆(LEUNG, Hoi Fan译音)、梁义詹(LEUNG, Yee Jim译音)及王晓宇(WANG, Xiao Yu译音) ,4人分别与毒品、枪械勒索及性侵犯案有关而遭通缉。

他说,民众如果知悉这些通缉犯的下落,切勿自己采取行动,应该及早打免费热线1-888-502-9060。

境管局:加拿大不容罪犯藏匿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联邦政府11日公布,因犯罪或安全理由,加拿大边境管理局的通缉名单(Wanted by the CBSA)再增加30人,其中包括最后居住地在多伦多、士嘉堡,以及温哥华、高贵林等地的五名华裔罪嫌,列名禁止入境或列为递解出境的对象,其中也包括地产经纪韩建国绑架命案涉嫌人吴国伟在内。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陶斯(Vic Toews)与加拿大边境管理局主席波特兰斯(Luc Portelance),11日于多伦多市共同召开记者会,表示不容许加国成为隐匿罪犯的天堂。

陶斯表示,在加国民众的协助下,使得加拿大边境管理局掌握缉拿名单上15人滞留加国、四人在国外、七人已陆续遭递解离境,而最近的一位名单上人士,甫遭多伦多市警队41分局逮捕。

在加拿大边境管理局最新公布的缉拿名单上共有42名人士,其中华裔人士便占五人,分别为最后居住于安省的黄元昌(WONG,Yuan-Chang,译音)和吴国伟(WU, Guo Wei,译音),以及最后居住于卑诗省的梁海樊(LEUNG, Hoi Fan,译音)、梁义占(LEUNG,Yee Jim Jimmy,译音)和王小寓(WANG, Xiaoyu,译音)。

该局资料显示,黄元昌、男性、1964年生于中国、最后定居多伦多、曾因在加国交易海洛因、迷幻药遭定罪,被列递解出境;吴国伟、男性、1967年生于中国、最后定居于安省士嘉堡、右眼眉毛处有疤、曾犯下两项闯入民宅、攻击、持有闯入工具、两项诈欺、攻击、攻击致伤、逃离拘留所、危险驾驶、拒捕等罪,他也是地产经纪韩建国绑架命案的涉嫌人。

另三位名列通缉名单上华裔人士为梁海樊、男性、1961年生于中国、最后定居温哥华、曾被控持械勒索、偷窃1000元以下物品等罪名,被列递解出境;梁义占、男性、1962年生于澳门、最后定居温哥华、曾犯性侵犯、伪装诈欺等罪,被列递解出境;王小寓、男性、1981年生于中国,最后定居卑诗省高贵林、曾因性侵重罪被列为禁足入境。

加拿大边境管理局主席波特兰斯吁请民众协助指认,或通报通缉名单上人士的藏匿所在地,如有任何线索,可致电加拿大边境管理局电话1-888-502-9060。